回顧1979經典港劇《楚留香》

王天林監製的電視劇《楚留香》於1979年在香港無線電視台首播,共65集。鄭少秋在劇中飾演主角楚留香,其風流倜儻、英勇機智的形象深植人心,至今仍是許多觀眾心目中不二的楚香帥。


港劇《楚留香》改編自古龍原著《鐵血傳奇》(後來改名為《楚留香傳奇》),劇情和原著­有多處不同,其一是汪明荃飾演的角色沈珊姑,名字改為沈慧珊,戲份也大增;另外,香帥­多了一項絕技「彈指神功」。後期劇情變動幅度極大,包括蘇蓉蓉被改成是殺手組織派來臥­底的殺手,同時也是楚留香最心愛的女人,但蘇蓉蓉卻因為救香帥而死,讓楚留香痛不欲生­。最後,楚留香為了拯救武林,終於振作起來,與眾人合力消滅了罪魁禍首高太君。


楚留香(鄭少秋)

蘇蓉蓉(趙雅芝)
有沒有覺得名模林志玲和當年的趙雅芝有幾分神似呢?

沈慧珊(汪明荃)

李紅袖(高妙思)

宋甜兒(廖安麗)

黑珍珠(歐陽佩珊)

石觀音(梁珊)

1982年,中視因負責製播「金鐘獎」頒獎典禮,為迎合國際化趨勢,特別製作了「金鐘獎外片觀摩展」,而港劇《楚留香》便在這個展覽中以粵語原音播出了首兩集,大受好評之後,中視決定正式購入台灣地區播映權,並以國語配音版本播出。

《楚留香》於1982年4月18日晚上8點在中視播出之後,創下百分之七十的超高收視率,從此捲起了一股港劇旋風!當時只要一到週末晚間八點,計程車司機不載客、夜市小販不擺攤,全都待在家裡看戲,主題曲旋律傳遍大街小巷,以「萬人空巷」形容之並不為過,連犯罪率都因而驟降。

1982年4月25日至8月8日在中視播出16集(每集兩小時),然後由華視接檔,從8月28日至10月9日播出7集。


主要演員:
鄭少秋 飾 楚留香
趙雅芝 飾 蘇蓉蓉
高妙思 飾 李紅袖
廖安麗 飾 宋甜兒
汪明荃 飾 沈慧珊
吳孟達 飾 胡鐵花
夏 雨 飾 姬冰雁
關 聰 飾 無 花
黃樹棠 飾 中原一點紅
程可為 飾 高亞男
陳鴻烈 飾 丁鐵幹


在《楚留香》一劇中,讓我最震撼,印象也最深刻的一幕,就是蘇蓉蓉之死。

亂石灘頭上,楚留香為江南災民跟師兄丁鐵幹求情,請他不要劫運金船,可惜丁鐵幹理智全失,瘋狂向楚留香進攻,但楚留香不忍還手。眼看情勢對楚留香不利,蘇蓉蓉心急,飛身撲出,一掌擊向丁鐵幹,卻也被丁反刺一劍。結果,丁蘇二人皆倒地身亡;蘇蓉蓉是因為中了丁鐵幹的致命一劍,丁鐵幹則是因為與楚對戰耗盡精力,內傷突發身亡。



眼見兩位最親的人,都因自己而死,楚留香精神大受刺激,終日借酒消愁。某日,楚留香到師兄墓前謝罪,並舉劍作勢刺向自己,沈慧琳突然出現,一手推開楚留香的劍,目睹楚留香的頹喪,沈慧琳唏噓不已。

胡鐵花帶了丁鐵幹的同夥前來證實丁鐵幹是因為過度練功受了傷,而在與楚對戰時耗盡精力,內傷突發而死,並非被蘇所殺,沈慧琳亦好言勸慰他不要自責太深;於是,楚留香長長嘆了一口氣,大力把劍拋向遠方,三人激動地擁抱在一起。

(還記得《楚留香》的結局是什麼嗎?讓我們一起來回顧這齣經典港劇最後20分鐘的內容吧!)

高太君閉門練武多時,終於練就刀槍不入的絕世武功,立即展開她獨霸武林的陰謀,計劃的第一步是在三日內剷除各派高手。胡鐵花把消息告訴楚留香,但楚留香充耳不聞,與沈慧琳悠閒地坐在湖邊釣魚,胡鐵花見狀,氣得暴跳如雷,但卻無可奈何。

武林中的許多高手一一遭高太君殺害,高亞男與沈慧琳大為著急,對楚留香的自暴自棄,一籌莫展。終於,高太君找上門來,要與楚留香決鬥,但楚留香淡然置之,任由高太君侮辱,全無反抗;高太君眼看秘功練成,卻無用武之地,決要使計,令楚留香出手。



胡鐵花為使楚留香復出,實行以死相諫,冒死向高太君挑戰,被打成重傷,奄奄一息,由高冠英扶返船上。胡鐵花的苦心,終於感動了楚留香,令他決定重出江湖。

中原一點紅、曲無容及李玉函夫婦也前來為楚留香打氣,然而楚留香由於長期意志消沉,武功不及往時,自知不是高太君的對手,但為了蓉蓉、為了死去的師兄和各地父老,為了為武林除害,他必須要拚死一試。

楚留香傷感地將紀念品一一分贈身邊摯友,並囑沈慧琳每日送鮮花上墳,代他拜祭蓉蓉及師兄之後,便毅然上路,前去找高太君決鬥。

最後,楚留香仍然沒有殺死任何人,但原本要和楚留香單挑的高太君卻是被眾人圍攻至死。


由飾演楚留香的鄭少秋所演唱的主題曲「楚留香」,是我第一首會唱的廣東歌曲,也是我會用Keyboard彈奏的第一首流行歌曲,因此對我意義非凡。

一同來欣賞這經典的《楚留香》原版片頭吧!

鄭少秋唱的粵語版:



王強唱的國語版:



楚留香
曲:顧嘉煇 詞:黃霑

湖海洗我胸襟 河山飄我影蹤
雲彩揮去卻不去 贏得一身清風

塵沾不上心間 情牽不到此心中
來得安去也寫意 人生休說苦痛

聚散匆匆莫牽掛
未記風波中 英雄勇
就讓浮名 輕拋劍外
千山我獨行 不必相送
啊… 獨行 不必相送

除了主題曲「楚留香」之外,還有一首插曲「留香恨」也很動聽,這首插曲出現在汪明荃飾演的沈慧珊死後,將楚留香悲痛不已的心情表露無遺。

1979年在TVB首播的《楚留香》共有65集,而沈慧珊在第17集就被殺死了,可說是非常短命的角色。



神水宮派人到丐幫捉拿楚留香,且態度強硬,丐幫表示欲先令楚留香殘廢,為死難幫眾報仇,待平息眾忿之後,再將楚留香交給神水宮處辦。三幫大會舉行之夜,沈慧珊不顧一切,闖入丐幫總部,對於楚留香並非殺人真兇,有所陳述。此時屋頂上突來黑衣人,欲對沈慧珊不利,楚留香雖飛身撲救,但沈慧珊仍遭黑衣人所殺,楚留香面對沈慧珊之死束手無策,悲恨交集,痛苦不已。

留香恨
曲:顧嘉煇 詞:鄧偉雄 唱:鄭少秋

夜闌靜 風霜濕我衫
月明亮 不照離群雁
千杯酒醉 我帶淚問
永別人 那日夢裡還

是緣份 相識刀劍間
是情份 不怕共危難
歡欣轉眼 變作夢幻
悲嘆息 追憶已恨晚

嘆世上 紅顏千萬
癡心愛 緣何有限
空嗟嘆 歲月未長
只怨情緣 多劫難

獨流浪 關山影隻單
長懷念 孤單離群雁
今朝一切 已化夢幻
轉眼間 追憶已恨晚



更多圖文介紹請見:1982年台灣出版的港劇《楚留香》特刊

同場加映:無線1979《楚留香》分集劇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