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ETC到VOIP,政府到底在搞什麼?

中國民國政府真的是生病了,而且病得不輕。

ETC居然會採用紅外線的設備,政府官員呀,你們可知道連手機都已經在使用藍芽技術了,你們到底是收了多少好處才會做這樣的決定?

2005 年11月,電信總局公告開放網路電話(Voice over Internet Portocol;VOIP )的配號申請,核發070開頭的11碼門號。數個月以來,似乎沒有下文,這個市場完全沒有「熱起來」的趨勢,甚至越來越淡,業者認為卡在法規問題上,在無利可圖的情況下,望之卻步;而電信總局則認為,目前的局面是業者沒辦法做出比照一類電信的監聽系統,不能把所有責任推給電信總局。

兩年前,我裝了Seednet的Wagaly Talk,也申請了一個070的門號,但諷刺的是,只有Wagaly Talk的網內用戶可以撥打給這個門號,這種幾乎是只能撥出而接不到任何來電的門號,真的是表面意義大於實際作用。

兩年過去了,VOIP不僅沒有普及,反而越來越式微。我們來看看業者跟政府主管機關是怎麼說的:

數位聯合電信(Seednet)總經理程嘉君說,這是「棒打老虎雞吃蟲」的問題,主管機關對於新科技的恐懼,把遊戲規則弄得不確定性太高,影響業者投入。他還指出,政府太過傾向於犯罪防制上,影響台灣網路電話配號的發展與速度;另外,如果政府不加以適切規範與固網POI(Point of Interconnection POI)介接方式,過高的成本也將影響網路電話與相關應用的發展速度。

台灣電訊(TTN)消費市場事業群協理林宗立指出,電總雖然公告開放網路電話配號申請,但是配套措施未完成,法規通過遲遲沒有消息,固網POI介接態度不明確,是目前網路電話遇到的瓶頸。

然而,電信總局方面卻不是這樣想的,電總指出,2005年11月開放申請後,配套措施在2月份也已經公布,但是法令規定要配合通訊監察需求,電總也向檢調爭取希望以比照二類電信辦理即可,但是檢調最後仍決定要依照一類電信標準,因此法規又重新擬定,這些規範都已經相當清楚了,只是業者做不出來,不能把所有的責任都歸咎於電信總局。

至於在POI介接方面,法規也已經強制要求固網介接,業界應該有一個協商機制,電總表示很無奈,並指出這並非電總能參與或是干預的。

看來,台灣想要跟上國際潮流的腳步,不換雙機能更好的鞋子,是永遠到不了目的地的。

期待2008年的到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