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Cars》汽車總動員的有趣情報

最近看了數十次《Cars》(台灣片名:汽車總動員、香港片名:反斗車王)的DVD,英文原音、國語配音、粵語配音都看了不下十次,基本上這部電影綜合了米高福克斯的《好萊塢醫生》與湯姆克魯斯的《霹靂男兒》,具有自省與勵志的作用。



關於劇情我就不再贅述,今天寫這篇主要是想跟看過這部電影的朋友,分享一些此片幕前幕後的有趣情報。

主要角色的配音員:英語 / 國語 / 粵語

閃電麥坤:歐文威爾森 / 吳建豪 / 林海峰


莎莉:邦妮韓特 / 陸明君 / 林嘉欣


拖線:Larry The Cable Guy / 康康 / 葛民輝


韓大夫:保羅紐曼(韓大夫這個角色類似保羅紐曼在金錢本色(The Color of Money)中的撞球教練角色)


路霸:麥可基頓(第一代的電影蝙蝠俠)


這部電影原本的片名是"Route 66"(66號公路),但為了避免與1960年的電視影集"Route 66"混淆,才改成了"Cars"。

閃電的雙胞胎粉絲Mia與Tia的外型取自Mazda Mx-5 Miata第一代,其名字也是拆自Miata。

Pixar將片中車子的眼睛設計在前方擋風玻璃的位置,取代傳統動畫中常見的車頭燈位置,這樣的改變讓各個角色的表情更加地多元化。
Fillmore身上有一張貼紙寫著"Save 2D Animation"(拯救2D動畫)。


(車牌左下方的那張白底黑字的貼紙即是:Save 2D Animation)

閃電麥坤飛越鐵道時,迎面而來的火車編號為A113,這個編號正是導演John Lasseter在加州藝術學會(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he Arts)所上的第一堂動畫課程的教室號碼。此外,拖線的車牌也是A113,這個編號常為出現在Pixar所製作的動畫電影中,例如"玩具總動員"(TOY STORY)裡Andy媽媽的車子後面的車牌就是A113。

閃電麥坤原本的號碼是57號,那是導演John Lasseter出生的年份,不過後來被改成了95,此乃"玩具總動員"首映的年份,對Pixer來說更具紀念價值,因為Cars上映時(2006)剛好是Pixar成立20週年。



輪胎店助手Guido(奇諾)是個義大利名字,在義大利文裡是"我駕駛(I drive)"的意思。

閃電麥坤的名字來自2002年逝世的Pixar動畫師Glenn McQueen。

一開場的那場比賽中,有一輛白色的賽車,車身上有蘋果電腦的logo,編號為84,1984年是蘋果電腦發表麥金塔的年份,而Pixar之前的老闆正是蘋果電腦的CEO:Steve Jobs。



片中主要車輛的造型來源:

雷蒙(Ramone):1959 Chevrolet Impala


卡布(Luigi):1959 Fiat 500


奇諾(Guido):ISO Isetta


拖線(Mater):1955-1957 Chevrolet 或 GMC truck

莎莉(Sally):2002 Porsche 911 Carrera (Type 996)

油車水鎮裡的圓錐汽車旅館(Cozy Cone Motel)之造型,來自於66號公路上的兩家圓椎帳篷汽車旅館(Wigwam Motel)。



閃電麥坤夢想成為其代言人的岱諾可(Dinoco)在"玩具總動員"片中,是一家瓦斯供應站的名稱。

當韓大夫要向麥坤挑戰賽車時,天空中出現了酷似輪胎印的雲(或許是用來表示飛機飛過的痕跡)。

電影一開始那場比賽結束後,麥大叔(Mack)載著麥坤前往加州時,在路上有一幕可以看到一群鳥站在高壓電線上,同時還出現了"叭布"的聲音,那些鳥正是Pixar獲得奧斯卡的短片"For the birds"的主角們。

冠軍(The King)是1970年的Plymouth Superbird,那是名賽車手Richard Petty所駕駛的最有名的車子之一,Richard Petty正是此片中幫冠軍配音的人,而冠軍的外型便是根據Richard Petty在1970年NASCAR賽車季中所駕駛的車子來塑造的。



路霸(Chick Hick)的贊助商是 Hostile Takeover Bank (htB)。

芙蓉(Flo)所開的V8 Cafe的屋頂是一個米老鼠頭部造型的旋轉看板,因為此片是Disney合併Pixar後的第一部作品。



冠軍(The King)最後在跑道上翻滾撞毀的畫面,是根據1988年Richard Petty在Daytona 500比賽中發生意外的片段,一格一格地繪製重現。當年撞毀的那輛車是43號,片中"冠軍"的號碼即來自於此。



為何路霸(Chick Hick)是86號?那是因為86這個數字在美國俚語裡代表了"thrown out"(被唾棄、垃圾)的意思。於是各位在本片最後可以看到,路霸被眾人所唾棄。
不連戲的地方:有一幕奇諾在粉刷牆壁,從戶外可以看到他正在粉刷中間那兩道板子,但鏡頭轉到室內,透過玻璃窗,卻看到他在粉刷的是最旁邊已經粉刷過的板子。

不連戲的地方:當閃電麥坤從麥大叔車裡掉到馬路上時,從畫面上可以看到他們兩人身後的道路上並沒有任何車輛,但緊接著下一幕卻是閃電眼前立刻出現迎面撞來的車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