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樂壇40年★40經典唱片


不變的美麗

香港樂壇40年
40經典唱片


挑選準則:
——超勁受歡迎。這類作品因影響了所有香港人,必入圍。
——有歷史價值。有些作品未必勁受歡迎,水準也未必非常厲害,但在樂壇中有其歷史意義,要選。
——音樂水準高超、有突破性。在音樂上和創意上有超卓突破性者,即使不是超勁受歡迎之作,甚至大部分市民未聽過的,都要選。
——high與cheap都選。即是,高檔的與粗俗的,無分彼此,只要有重要性,就選。
——只選流行樂作品。流行樂以外作品如粵曲、中樂、正統音樂作品皆沒選。此所以《帝女花》等沒入選。
——入選作品排名不分先後。

撰文:馮禮慈

01. 仙杜拉《啼笑姻緣》



這是一九七四年揭開香港樂壇現代新一頁的兩張歷史性唱片的其中一張。《啼笑姻緣》也超受歡迎。它打開了香港樂壇中式小調流行曲新一頁,由顧嘉煇單手創造出全球樂壇沒有而只香港獨有的曲種:中式小調流行曲。此曲種一直是華語樂壇重要類型,後洐化成港式流行曲(Canto Pop),影響力至今不衰。

02. 許冠傑《鬼馬雙星》



一九七四年揭開香港樂壇現代新一頁的歷史性唱片之一。一九七四年是香港樂壇分水嶺,將其劃分成現代階段和史前階段。《鬼馬雙星》是將香港樂壇帶進現代階段的兩張革命性作品之一;超受歡迎,影響力至今不衰。

03. 許冠傑《最緊要好玩》



許冠傑八十年代「中興」代表作,有《愛情保險》、《心裡日記》、《真的愛你》、《最緊要好玩》等歌,還有hit到爆的《日本娃娃》,這是許冠傑水準略見回落後一張反彈力作,是許冠傑眾多佳作中的佳作。

04. 陳寶珠《無敵女殺手》



一九六八年作品,距今剛好四十年,可以入選。有《女殺手》、《阿哥哥》、《可愛的春天》(featuring:譚炳文)等歌,陳寶珠、呂奇、蕭芳芳、謝賢是當年香港人的超級偶像,沒有一張唱片入圍經典作,怎麼得了?

05. 鄭錦昌《唐山大兄》
六、七十年代白馬王子鄭錦昌一九七二年的《唐山大兄》有《唐山大兄》、《馬永貞大戰精武門》、《小姐!我暈了》、《冇老婆》、《百花亭之戀》、《相思淚》等超級熱門歌,是「前許冠傑時代」的巨星。他的其他歌如《水長流》、《十一哥》等都很棒。

06. 麗莎《相思淚》



麗莎是「史前」(1974年之前)香港樂壇的重要歌星。她的《相思淚》是當年經典,至今仍有資深樂迷天天在聽,在小巴、在屋邨茶舞你仍可聽到她的《相思淚》。這專輯是一九七二出品,歌曲有《相思淚》、《百花亭之戀》、《悔當初》、《月夜泛輕舟》、《難忘的情人》等。今天聽當然會覺得「娘」,不過這種「娘」感正是「經典娘」,代表了香港在經濟高速發展前的香港生活面貌。

07. 陳浩德《百花亭、秋風吹謝了春紅》
陳浩德一九七三年大熱作品。陳浩德當年是工廠王子,特大喇叭褲,當年David Bowie《Ziggy Stardust》般的髮型,非常前衞。專輯有《昨夜又春風》、《百花亭》、《秋風吹謝了春紅》、《來遲了》等當年的流行曲。當年的工廠妹,今天是香港才俊的媽咪。向當年工廠妹致敬。

08. 陳美齡《Circle Game》



陳美齡這張英文專輯肯定是香港經典之一。雖然是英文歌,不過由於是香港製作,所以可以選。一九七一年,陳美齡翻唱Joni Mitchell的《Circle Game》,風靡全港,更令陳美齡紅到日本,奠定日後陳美齡在日本紅透半邊天的基礎。這是單曲,背面是《Day Is Done》。

09. 徐小鳳《風雨同路》



不可能沒有小鳳姐。香港樂壇低調/低音調、慢板/慢板人代表,是少有的歌手路線。低音磁性嗓子,唱雋永簡單歌,總有份悠然自得感。這是一種近乎失傳的感覺,自成一格。

10. 甄妮《奮鬥》



一首《明日話今天》已經夠重量級,這是七十年代中後期香港最熱歌曲之一,一hit就幾年,而且到今仍深深藏在香港人心中。這一九七八年專輯還有《奮鬥》、《再見再見有情人》、《人處天涯》等曲。今天聽這些歌部分顯得過簡單,不過,經典地位早被認定。

11. 鄧麗君《勢不兩立》



鄧麗君的第一張粵語大碟,一九八○年推出。有中國人的地方就有鄧麗君的歌聲,這句話不是說笑。我們本來應該選鄧麗君其他更具代表性的專輯如《淡淡幽情》等,不過《勢不兩立》是香港製作的粵語碟,今次集中選香港碟,所以選之。

12. 羅文《好歌獻給你》



單單一首《獅子山下》,就足以令《好歌獻給你》成為經典專輯啦,當然還有《好歌獻給你》等經典歌曲。這是讓我們永遠懷念值得尊敬的香港一代藝人羅文。

13. 鄭少秋、張德蘭《陸小鳳》



顧嘉煇開創的世界獨有中式小調武俠劇歌曲中的一張代表作。唱遍街頭巷尾,遠至東南亞無人不識。《陸小鳳》的曲與詞營造的悲涼感覺至今仍深深印在大部分香港人腦海。當然,七十年代的電視力量對《陸小鳳》的影響力有很大的幫助。

14. 《香港城市民歌》
「《香港城市民歌》都算得做經典?無超級巨星啊。」算,這當然是經典,有《昨夜的渡輪上》、《問》、《晨曦》等,連劉德華、關淑怡與無數歌星都不斷翻唱,若這還不算經典,那什麼才夠資格叫經典呢?

15. 溫拿《大家樂》



溫拿是隊普羅大眾化流行樂隊,論作品深度及創意都不算好犀利,不過,他們是香港歷史上首 隻中文Band,也是華語樂壇歷史上首隻中文Band,也是樂壇歷史上首隻中文band!因為在溫拿之前,香港樂隊都唱英文歌,而唱中文的樂隊在台灣和中國大陸都比溫拿晚出現。

16. 譚詠麟《愛的根源》



這是經典也毋須解釋啦。二○○八年推出《愛的根源2008 (The Best Sound Ever Reborn)》版,是譚詠麟一九八四年推出的經典專輯《愛的根源》重新編排、重新唱、重新灌錄之作,以新科技(即是HiFi錄音)包裝。不過,相信沒有多少人會認為二○○八年版能取代一九八四年版的經典性。

17. 張國榮《Leslie》



Thanks,Thanks,Thanks,Thanks Monica,誰能代替你地位!《Monica》是經典,是張國榮風華正茂的代表作,也是香港簡單流行曲年代的代表作。當年香港生活簡單,香港人較簡單,對簡單的流行曲就已經很滿足。今天大家都要聽些較複雜的歌了,若是太簡單又會被說是「K歌」。這張專輯是香港生活簡單時代的寫照。

18. 梅艷芳《壞女孩》



Why why tell me why,沒有辦法做乖乖…當年是禁歌,今日想起都覺得好笑兼詼諧。梅艷芳是香港經典歌手,是經典香港人。她的形象百變,她的歌藝超羣,她的品格令人尊敬。這當然是其中一張經典。

19. 梅艷芳《Anita Classic Moment Live》
梅艷芳值得多過一張碟入選吧?這二○○三年的《Anita Classic Moment Live》是一代歌后要唱到死在舞臺的見證。香港女兒對香港奉獻的音樂版。世界歷史上最教人感動的其中一個錄音。

20. 張學友《真情流露》



香港樂壇四十年四十經典唱片中不可能沒有張學友。張學友有好幾張專輯都有權入圍,要選還是選《真情流露》啦。多hit歌,深入民心,無遠弗屆。

21. 王傑《故事的角色》



在八十年代開創呼天搶地悲傷男人哭腔,甚受歡迎。也成功營造了情場受傷浪子形象,給香港女性一種情感渴望的寄託。王傑的超高音悲傷唱腔也給香港男性一種去唱K時的情感發洩與練歌/練氣目標。

22. 林憶蓮《野花》



林憶蓮也有幾張專輯可角逐香港樂壇四十年四十經典唱片,在當中我還是選這張,因其優雅成熟典範之故,並有中國式婉轉風韻,又不失現代感。林憶蓮的都市觸覺系列也不錯,不過雅痞路線過了當年就不太能顯示經典性。

23. 盧冠廷《1989》
盧冠廷一九八九年推出的佳品,如果有人還說香港的流行曲沒有真心作品,單這張《1989》已叫他們改變。這是真誠的極致,還要莫大勇氣。還要在曲與詞方面都非常超卓呢。怎可不入選。

24. 夏韶聲《你喚醒我的靈魂》
另一張一九八九年圓滿真感情、真熱血的香港作品。今天聽回仍令人激動、熱血沸騰。曲詞具非常高水準,多首歌曲有令人深深感動的地方,觸動人心。不論在音樂上的社會感情上都近乎無懈可擊。

25. 周華健《弦途有你》



香港歌手周華健在台灣紅了之後轉戰香港,於一九九五年推出此粵語專輯,叫好又叫座,令他在香港當時得到「天王殺手」的稱號。周華健在專輯中創作了六首歌,並參與多首歌曲的編曲及整張唱片的制作,是香港創作歌手傑出例子。周的唱腔與曲式在台灣大受歡迎後,證明亦甚受港人歡迎,專輯中名曲甚多,包括《濃情化不開》、《為愛情受傷》、《弦途有你》、《新天長地久》等。

26. Beyond《樂與怒》



這是黃家駒的遺作。香港樂迷心坎中永遠的傷痕。香港夾band朋友必聽、必夾、必仰望尊敬之作品。全碟好歌甚多,在感性上與純音樂水平上都是必然入選之作。

27. 王菲《Di-Dar》



歷來華語流行曲中最佳迷幻作品。歷來華語流行曲中最賣得的另類作品(以華語樂壇而言的另類)。歷來華語流行曲其中最自我、最不理市場、不理他人的作品。深奧、隱晦、迷離……

28. 達明一派《神經》



《神經》是達明一派在事業/藝術路程上的大熟大勇之作。有出色的感性與社會性結合。當然還有超卓的音樂創意和質感。美藝上(達明一派二人造型、唱片封套攝影和設計)也將香港帶到另一境界去。

29. 劉以達《麻木》
這是香港樂壇在過去四十年來音樂上最具創意、最具冒險性的其中一張專輯,音樂達頂峰水平作,我們只能說這是張來自鬼才的創作。對一些中國樂器的運用(如二胡等)有創新的運用模式及手法,突破創新,巍然而立。可惜劉以達之後的作品未能保持這巔峰水平。

30. 軟硬天師《廣播道Fans殺人事件》



香港經典當然要有軟硬天師。軟硬天師是奇離加深度加創意之作。這不簡單。軟硬近年作品仍然成功而出色,不過若數經典,還是當年的《廣播道Fans殺人事件》經典,完全揭開了香港樂壇新一頁。

31. 尹光《七個小矮人、又話俾家鄉知》



「尹光都能?不是吧?」你說。「能!」我說。試問,香港人有誰不知道《七個小矮人》、《話俾家鄉知》、《數毛》、《荷里活大酒店》這些歌?他們代表了香港草根、普羅階層生活和趣味。「偽粗口」/諧音粗口一直是香港人樂此不疲的生活情趣。

32. 夏金城《金城》
奇離終極。香港樂壇一個特點是有好多奇離事。外國也有此comedy式歌手,但沒有香港的奇離,數目也沒有香港的多。夏金城是香港奇離派一代宗師,地位怎可代替。《金城》有經典歌如《為了靚靚》、《馬小靈》等。

33. LMF《大懶堂》
歷來首張hip hop華語唱片。歷來首張震撼社會的粗口華語唱片。歷來首張「入屋」的顛覆性華語唱片。將粗口大膽大方轟烈引進文化藝術,以前的唐詩、宋詞、元曲皆未之有也。劃時代。

34. 李克勤《李克勤演奏廳》



有不少新特點:全現場即時收錄、同場采用傳統中國樂器和西洋古典樂器、中國樂器新編排方式(有別於中式小調流行曲中的運用方法)、高雅正統式編曲取向……這更是香港樂壇首張正式嘗試同時攻流行與Hi Fi發燒友市場之作。李克勤唱得好,歌曲水平亦甚佳,第二集歌曲水準就差好多了。

35. 陳奕迅 《What's Going On...?》



陳奕迅好幾張碟如《The Line-Up》、《U87》等都幾乎可以是經典,當中我還是選了《What' s Going On》,因為碟內幾乎每首歌都出色、幾乎每首歌都hit。《白玫瑰》、《黑擇明》、《富士山下》、《不如不見》……十年廿年後仍會有人嚮往。

36. Twins《愛情當入樽》



Twins揭開了二千年香港偶像組合新一潮,是張成功的商業唱片。曲詞俱佳,歌詞尤其有看頭。帶出了香港樂壇「校園情歌Puppy Love」新品種,歌詞內容直接講到學校生活。Twins的成功也令香港樂壇在二○○○至二○○五年間進入了一「稚化」階段。

37. 陳輝陽《鼓舞輝陽》
陳輝陽可能是香港樂壇自顧嘉煇後一個能創出一種新曲風的作曲人而作品又能自成一個體系者。陳的西洋古典風流行曲跟顧的中式小調流行曲頗不相同。《鼓舞輝陽》是香港Canto Pop近年優美旋律的經典結集,旋律皆上品。

38. 電影《麥兜故事》原聲大碟



這是張令香港人感動的電影原聲大碟。謝立文找到了一條全新香港歌路向:找西洋古典音樂旋律,配上道地香港粵語歌詞,由小孩子主唱。這創造了受大眾歡迎、淺白、好笑又有感性、有深度的一種歌。麥兜是香港的。

39. 黑鳥《東方紅》
香港知識分子、革命分子、文化人、地下搖滾者都不會不認識黑鳥樂隊,也不會不同意黑鳥是香港可貴文化。黑鳥有鮮明政治社會文化立場和態度,是有深度、有感性的搖滾樂經典代表作。純以音樂而言,於國際搖滾樂舞臺亦能占一席位。

40. 盒子(BOX)《番屋企》
人人都說香港沒有國際級音樂人。錯。另一香港樂壇頂峰水平作是盒子樂隊。由龔誌成與彼得小話組成的盒子,推出過的專輯不多,不過就絕對頂班——頂班不只在香港樂壇而言,而是在全世界而言。不是誇張,你試試在國際樂壇找樂隊風格跟盒子近似的,難。找樂隊水準跟盒子近似地高的,也沒有很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