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生的童年回憶】小英雄(鋼鐵小英雄)

日本卡通「小英雄」原名「ゴワッパー5 ゴーダム」,是「龍之子」製作的機器人動畫,1976年4月4日到同年12月29日在日本的朝日放送(ABC)與NET電視台(現為朝日電視台)首播,共36集。


台灣則是從1978年12月11日到1979年3月12日,在中視頻道以「小英雄」之名播出,不過只播了14集便遭腰斬,原因是有家長向新聞局抗議,說卡通裡的小學生怎麼可以半夜在沒有告知父母的情況下跑出去(劇中五個小孩常在半夜跑出去化身為鋼鐵小英雄執行任務),於是新聞局便以「卡通內容會誤導小孩子」為由將之禁播,後來這部卡通再也沒有在台灣的電視上播過。


中文主題曲乃直接使用日本原曲再配上中文詞(一貫的中視卡通作風),由於歌詞裡不斷提到「鋼鐵小英雄」,所以大家常誤以為這部卡通的中文名稱就叫「鋼鐵小英雄」,其實當年在中視播出的時候,卡通名稱只有「小英雄」三個字而已;卡通內容主要敘述鋼鐵小英雄和地震魔王之間的戰鬥經過。


故事簡介:居住在同一棟公寓裡的五個小孩子,包括就讀國中三年級的女學生岬洋子與四個小男生:津波豪(小學6年級)、龜山大吉(小學4年級)、小石川五右ヱ門(小學2年級)與河口のり助(6歲),組成了一個冒險集團,經常集體進行探險活動。有一回他們在一個無人居住的「奇顏島」上,偶然發現了一個由科學家大洗博士所製造的組合式巨型機器人--「鐵甲堡壘」(ゴーダム);於是,在國際地殼調查中心(EIC)的技術技官志摩仙太郎的協助下,他們五人化身為鋼鐵小英雄(ゴワッパー5),操縱著「鐵甲堡壘」機器人,合力化解由地震魔王所率領的地底軍團對地球進行的種種侵略性攻擊。


這部卡通是「龍之子」的作品裡少見的「機器人」動畫,負責機械設定的是大河原邦男,這是他第一部擔任機械設定工作的動畫作品,多年之後,他以設計「機動戰士鋼彈」系列裡的機動戰士而聞名於日本動畫界。

同場加映:「小英雄」中文版OP



小英雄
曲:小林亜星

我們是鋼鐵小英雄
最勇敢 最聰明 我們要打倒敵人

為了人類的生存 我們要戰鬥
一定要把地震完全消滅

鐵甲堡壘機器人 他是我們的朋友
勝利屬於你和我 鋼鐵小英雄

正義和平靠我們 我們就要去奮鬥
勝利屬於你和我 鋼鐵小英雄


(這是我收藏的「鋼鐵小英雄」黑膠唱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