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生的童年回憶】彩虹妹妹

日本卡通「彩虹妹妹」原名「草原の少女ローラ」(草原的少女蘿拉),是一部由日本動畫(Nippon Animation)製作的電視卡通影集。從1975年10月7日到1976年3月30日的每週二晚上七點到七點半,在日本的TBS系列頻道首播,共26集。台灣的台視頻道在1977年5月2日至1977年8月1日的每週一、二晚上首次播出「彩虹妹妹」卡通影集,並於1982年7月2日至1983年2月21日的每週五晚上六點重播。


「彩虹妹妹」是日本動畫製作的「世界名作劇場」系列動畫作品之一,改編自美國女作家蘿拉‧英格斯‧懷德(Laura Ingalls Wilder)所著《大草原之家》(Little House on the Prairie, 大草原の小さな家),這本書講述的是蘿拉童年時代的西部開拓故事,是她的第三本小說,也是其代表作,出版於1935年。

蘿拉原名蘿拉‧伊麗莎白‧英格斯(Laura Elizabeth Ingalls),出生在美國威斯康辛州佩平(Pepin)附近村莊的大森林裡,在她的童年時代,英格斯一家經常遷居,曾經待過明尼蘇達州、南達科他州及愛荷華州等地。在65歲(1932年)的時候,蘿拉決定用文字把自己一生的回憶記錄下來,在11年間共寫成了8本小說,也就是「大森林系列故事」,記載了一家人在美國西部拓荒過程裡的生活點滴。這套作品溫馨動人,受到許多讀者的喜愛;其中發表於1935年的《大草原之家》則是她最廣為人知的作品,這部小說曾在世界各國被改編為許多影視作品,當然也包括了「彩虹妹妹」這部日本卡通影集。


故事簡介:

彩虹妹妹一家人原本住在美國威斯康辛州的郊區,過著恬靜的生活,後來父親決定要到前往中西部開墾,於是他們便踏上了漫長的旅程。

從威斯康辛州的大森林到堪薩斯州大草原的小屋,縱然以直線距離來計算仍然有九百公里之距離。在彩虹妹妹感到無聊至極的長途旅行後,一家人抵達一大片的草原地區。

以當時的堪薩斯州來說,坐著篷車抵達的人們,多得可以排成一個長蛇陣。雖然那兒有一望無際的土地,但是,早已經有坐擁它們的大地主。彩虹妹妹的父親能夠自由耕種的地方,只限於印第安人的居留地而已。


「我認為此地既然是印第安人的土地,他們一定會生氣吧?」對於彩虹妹妹提出的這個問題,為何父親沒有答覆她呢?

在哥倫布「發現」美國時,那兒就有印第安人居住了。那時,剛從歐洲移民到美國的白種人,當他們在住不慣的土地上辛苦生活時,印第安人不僅教白種人玉米、南瓜的栽培方法,還教他們捕魚的方法,使用藥的方法等等,遇到白人收成不佳的時節,甚至還會送食糧給他們。

想不到,白種人在自己能夠站立起來以後,就認為印第安人礙手礙腳,只要印第安人因語言上的隔閡,與白種人產生誤會時,往往就會遭受到滅族的惡運。在彩虹妹妹那個時代裡,憎恨印第安人的白種人很多;正因為彩虹妹妹的父親認為印第安人也是人類,所以無法回答蘿拉的問題。

故事的最後,彩虹妹妹的父親之所以會決心離開大草原,或許正是因為他認為那是屬於印第安人的土地吧!


「彩虹妹妹」的中文版主題曲改編自日本原曲(原唱者為大杉久美子),曲調輕鬆活潑,十分容易琅琅上口,在當年觀賞卡通的小朋友心裡,想必留下了極深刻的印象,曾看過這部卡通的你,是否還記得主題曲怎麼唱呢?



彩虹妹妹
詞:麗哥 / 曲:川口真

在美麗的森林 有我們快樂天地
彎彎的小溪圍繞草地 湖光山色多美麗

蝴蝶翩翩飛舞 百花芬芳開滿地
義犬救主有機智 馬兒忠心有義氣

可愛的彩虹妹妹 天真活潑又美麗
姐妹相親相愛 爸爸媽媽多歡喜
同心協力忙開墾 美麗的家園裡 多甜蜜

更多懷舊卡通的介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