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13日 譚詠麟宣布不再拿獎

經過在樂壇大紅大紫的兩年後,1986年,譚詠麟開始忙於個人巡迴演唱會,故整年只推出《第一滴淚》這張唱片,但成績亦不俗。一如以往,譚詠麟於暑期舉行了20場的《萬眾狂歡演唱會》。在此同時,張國榮開始在樂壇崛起,成為譚詠麟的頭號對手,這也讓香港的樂壇進入譚詠麟與張國榮的「爭霸」時期。


1987年,譚詠麟推出了《牆上的肖像》和《再見吧!?浪漫》兩張水準甚高的唱片,並連續4年在暑期舉行演唱會,可是,一直是銷量常勝軍的譚詠麟的這兩張唱片的個別銷售成績均輸給張國榮的《Summer Romance 87》,而當年的「十大勁歌金曲金獎」亦屈居於張國榮的《無心睡眠》之下,不過在該年度的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上仍然得到三首金曲獎項(知心當玩偶、無邊的思憶、Don't Say Goodbye)。但到了這時候,支持兩人的歌迷已成水火不容之勢,甚至發生過衝突;不過他們二人之間從沒有表現出與對方不和。


陳百強、譚詠麟與張國榮

最後,譚詠麟於1988年2月13日舉行的1987年度《十大中文金曲頒獎音樂會》裡奪下全年總銷量冠軍大獎——IFPI大獎之後,當眾宣布不再接受任何具競爭性的音樂獎項。總結得獎的這些年裡,譚詠麟共奪得11首「十大中文金曲」、3次IFPI大獎、12首「十大勁歌金曲」、連續4屆「最受歡迎男歌星」和2次「金曲金獎」等一共數十個獎項,得獎之頻繁居當時香港眾歌手之冠。

現在,就讓我們來回顧1988年2月13日,阿倫當眾宣布不再拿獎的實況吧!



同場加映:譚詠麟在2010年的「再度感動演唱會」裡演唱「無言感激」時,也流下了眼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