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氣阿丹」、「莎拉公主」與「金獅王」的主題曲是大導演李安寫的

國際大導演李安的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一口氣入圍今年奧斯卡11項大獎,相當風光,不過鮮少人知道,其實他在成名之前,曾經做過電影以外的工作,就是幫卡通和兒童劇寫主題曲。


有人會說寫歌的李安只是同名同姓的李安,但事實上,那真的是今日的大導演李安。

有一次李安上電視節目,主持人是沈春華,訪談過程中,李安提到在還沒成名之前,做過好多工作,包括替中視兒童合唱團寫詞曲,以及為一些國外引進的卡通譜曲作詞。因為當時中視要播的卡通「淘氣阿丹」沒有中文的片頭曲,所以李安便受託寫了「淘氣阿丹」的主題曲;也就是說,大家傳唱已久的古早卡通歌:「丹丹丹丹,丹丹丹丹,淘氣的阿丹…」就是大導演李安的作品啊!



除了1987年在中視播出的「淘氣阿丹」,還有許多卡通影片,包括「莎拉公主」(1987)、「大英雄」(1986)、「小小外星人」(1986)、「叮噹貓」(1993)、「快樂村」(1994),和1985年的華視特攝戲劇「金獅王」的主題曲,它們的詞曲都是出自李安之手。

接下來,就讓我們來回味這些由大導演李安所創作的歌曲吧!

淘氣阿丹(1987):



美國卡通「淘氣阿丹」原名「Dennis The Menace」,改編自 Hank Ketcham 的漫畫,共78集。美國CBS電視台於1986.9.22~1986.12.19播出第一季(65集,1988.1.2~1988.3.26播出第二季(13集)。台灣於1987.6.17~1990.6.27在中視首播。

阿丹是一個很調皮的小孩,每天的任務就是找些趣事填滿生活,例如把鄰居的漱口水裝進噴鼻劑的瓶子裡,再把馬桶清潔劑倒入漱口水的罐子裡,或是用彈弓把阿斯匹靈彈進鄰居的口中。他的鄰居─威爾森先生就是這一連串"趣事"的苦主。每天都有太多令人感到好氣又好笑的故事發生,常常把威爾森先生氣得翹鬍子跳腳,還打電話向阿丹的父母告狀,要求他們好好管教阿丹!

淘氣阿丹
詞曲:李安

有個小孩 他叫做阿丹 他真麻煩
叫他幫忙他不會 卻把天地來鬧翻
還會來糾纏

有個小孩 他叫做阿丹 他不簡單
名堂多得夠你看 媽媽拿他沒辦法
叫人啼笑皆一半

丹丹丹丹 丹丹丹丹 淘氣的阿丹
丹丹丹丹 丹丹丹丹 淘氣的阿丹
丹丹丹丹 丹丹丹丹 淘氣的阿丹
丹丹丹丹 丹丹丹丹 淘氣的阿丹

莎拉公主(1987):



日本卡通「莎拉公主」原名「小公女セーラ」,1985.1.6~1985.12.29在日本首映,共46集,曾獲得昭和60年度「厚生省兒童福祉文化獎勵賞」。台灣則是於1987.12.28~1988.11.14在中視播出。

莎拉公主改編自世界名著「小公主」,故事敘述莎拉被送進苗珍學院唸書,當莎拉在學院慶生時,突然接獲父親經商失敗並且身亡的消息,因此莎拉立刻由一位公主般的貴族變成了一個女佣,在學院裡不斷受到欺凌。莎拉在受了許多磨難之後,得知父親生前所經營的礦山挖出了許多鑽石,而莎拉擁有那一半礦山的繼承權,於是,莎拉又變回了一位公主。

莎拉公主
詞曲:李安

沙啦啦啦 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啦

莎拉公主 耶耶耶
莎拉公主 耶耶耶
心地光明 玉潔冰清
莎拉公主

莎拉公主 耶耶耶
莎拉公主 耶耶耶
樂善好施 愛人以德
莎拉公主

金獅王(1985):



80年代在台灣紅極一時的《金獅王》是一部以兒童市場為導向的古裝武俠劇,於1985年9月28日至1986年2月8日期間的每週六下午12:45~14:15在華視頻道播出,每集一個半小時,共20集。

這部周六下午檔的《金獅王》,本質上是一齣兒童劇,劇中由龍傳人飾演的男主角「小豆子」是個落拓不羈的小國王,他有個從嘴巴吐出小泡泡的招數(就是張嘴在舌頭上弄一顆口水泡泡,然後輕輕吹出來),只要泡泡順利吐了出來,許願即可成真。(當年小豆子這個吐泡泡的動作在小孩子之間,還蔚為一種另類的流行,小學生在校園裡們互吐口水的風氣之盛甚至讓師長不得不明文禁止大家互吐口水泡泡。)

小豆子雖然是位王子,但他希望可以靠自己的力量為民除害,於是他決定四處流浪,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他拜金寶為師,習得了一身好武藝,金寶有個冰雪聰明的孫女金靈(張凱琪飾演),她是小豆子的小師妹,兩人經常一同並肩作戰。小豆子的手上戴了一只金獅寶戒,遇到危險時,只要用手指摩擦它就可以變身為金獅王。

就在金獅王的威名於武林遠播之際,和小豆子一樣喜歡金靈的金寶另一弟子金龍,為了挑戰金獅王,便模仿金獅王的模樣,以邪惡的銀獅王之姿,成為金獅王的強勁對手,不過最後卻死於金獅王手下。

當時,只要是有附贈「金獅王」玩具的零食,在市場上保證賣得嗄嗄叫!而摸摸手上的戒指,就會從小豆子變身成金獅王的龍傳人,毋庸置疑也成了兒童們心目中最喜歡、最崇拜的武俠偶像明星了!為了讓自己也可以化身為鋤奸扶弱的金獅王,小朋友都會要求爸媽買金獅王的面具、寶刀和寶盾,如果預算允許,還會加購金獅王的戒指,讓自己感覺到功力倍增!

此外,金獅王畫冊在小學校園幾乎也是人手一冊。首先需要先買一本空白的畫冊,接著再視零用錢多寡,去買每包3元的小包裝貼紙數包,每一包裡面有畫冊貼紙數張,讓你貼在畫冊上;除了大圖貼滿就有額外的贈品外,貼小圖在畫冊上居然還會出現金獅王後面尚未播出的劇情(這點非常酷,可以讓你帶到學校跟同學們炫耀),你是不是也曾收集過這些貼紙呢?

金獅王
詞曲:李安
主唱:楊文淑

金獅王 金獅王
不怕邪惡 不怕強樑

金獅王 金獅王
威面八方 舉世無雙

小豆子是一個小國王 每次為民除害去流浪
如果他遇上危難 他就變成一隻金獅王

金獅王 有個金靈來幫忙
金獅王 他把敵人都掃光

大英雄(1986):



大英雄
詞曲:李安

敢出生入死 敢赴湯蹈火
要除暴安良 要救民救國
那暴力我不怕 把強權都打垮
只要社稷 樂利安康
大英雄 大英雄 大英雄
大英雄 大英雄 大英雄

叮噹貓(1993):



叮噹貓
詞曲:李安

美琪和她媽媽到山上去
發現一件事情很稀奇
他們遇到一隻黃色的小野貓
跟著他們不離去
小貓咪呀小貓咪 牠沒有家可回去
小貓咪呀小貓咪 美琪帶牠回家去
他們叫牠叮噹貓呀叮噹貓 叮叮噹噹叮噹貓

叮噹要做美琪的小弟弟
而且叮噹牠會施法力
有時調皮搗蛋全家都很生氣
有時全家樂無比
長尾巴的弟弟 美琪家的叮噹貓
會施法力的叮噹貓 撿回來的叮噹貓

小小外星人(1986):



小小外星人
詞曲:李安

蜜兒小親親
跟著水車的旋律 在金色的陽光下
熱情的跳躍著 像蒲公英的絨毛
飛呀 飛呀 飛呀 飛呀 飛飛
歌聲就像魔術盒 啊哈啊哈
快把盒子打開看 啊哈啊哈
什麼東西跳出來 跳出來
尖尖的小帽藏著友情 閃亮的眼睛帶著美夢
蜜兒小親親
你是可愛的小小外星人
你是可愛的小小外星人

快樂村(1994)
詞曲:李安

當我們來到這個快樂村 快樂村中快樂多
除了快樂還是快樂  減掉快樂還是快樂
快樂村 快樂村 快樂真快樂
哈!哈!哈! 快樂真快樂
但願你來同享這快樂
當我們來到這個快樂村 快樂村中快樂多
除了快樂還是快樂 減掉快樂還是快樂
快樂村 快樂村 快樂真快樂
真 快 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