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生的童年回憶】大力水手(Popeye)



I´m Popeye the Sailor Man / Face to Face

I'm Popeye the Sailor Man
I'm Popeye the Sailor Man
I'm strong to the finich  
Cause I eats me spinach
I'm Popeye the Sailor Man

I'm one tough gazookus
Which hates all palookas
Wot ain't on the up and square
I biffs 'em and buffs 'em
An' always outroughs 'em
An' none of 'em gets nowhere

If anyone dasses to risk me fisk
It's "boff" and its "wham", un'erstand
So, keep good behavior
That's your one life saver
With Popeye the Sailor Man.

I'm Popeye the Sailor Man
I'm Popeye the Sailor Man
I'm strong to the finich
Cause I eats me spinach
I'm Popeye the Sailor Man

從小因為卡通「大力水手」的影響,常要求媽媽煮菠菜給我吃,不過吃了那麼多年的菠菜,也從來沒有像卜派(Popeye)那般擁有神力過。卡通,果然是騙小孩的。

卜派這個角色最早於1929年1月開始出現在漫畫家席加(Elzie Segar)所繪的報紙連載漫畫「頂針戲院」(Thimble Theatre)裡,很快地卜派就變成家喻戶曉的人物。三零年代初期,弗萊斯徹兄弟(Fleischer Bros)--麥斯(Max)與戴夫(Dave)將卜派改編為卡通影片「大力水手卜派」(Popeye the Sailor),這部卡通的首次公開播映是在1933年7月14日。



台灣第一次播出「大力水手」卡通是在1965年6月2日星期三晚間18點35分到45分,於台視頻道播出,一集只有10分鐘。「大力水手」卡通影集從1965年6月2日至1965年10月10日在台視每個禮拜播出一集,共36集;1973年5月14日至1973年12月21日每週一至五晚間18:55播出5到10分鐘,共166集;1974年1月1日至1975年10月19日共播出255集;從1975年12月8日起,台視開始在每天中午12:00~12:10播映「新大力水手」卡通影集,一直到1995年8月19日為止,共播出了663集。

2004年1月17日是大力水手卜派的75歲生日,紐約帝國大廈還特地在16日晚間於頂樓點亮綠光(象徵卜派的力量來源:菠菜),來慶祝這位卡通人物誕生75週年,同時還有一名打扮成卜派模樣的演員,為點燈儀式揭開序幕。

創造出卜派的人叫做艾爾濟‧席格(Elzie Segar),生於1894年12月8日,卒於1938年10月13日。席格是一位美國連環漫畫家,所創造出來的「卜派」(Popeye)是個不修邊幅的水手,靠吃菠菜而力大無窮,現已成為全球盡知的草莽英雄。席格最早在芝加哥出道,靠著奧特‧考爾特的斡旋,進入「先驅報」畫「卓別林的滑稽舞」。1917年「先驅報」停刊,席格改轉往紐約發展,「國王影像企業」(King Features Syndicate)接受他的建議,自1919年起刊登他所作的長篇連環漫畫「頂針戲院」(Thimble Theatre),卜派這個角色則是直到1929年1月才在「頂針戲院」出場,靠菠菜之助,制服情敵。其他的出場人物中,以吃漢堡成癖的滑頭寄生蟲溫痞(Wimpy)最為出名。席格在漫畫中所繪人物後來出現在弗萊斯徹兄弟所製作的數百部動畫片中。不到六年,重要的菠菜產地,美國德州的克里斯特爾城的中央廣場上便豎起了卜派的雕像。

卜派這個角色是從1929年1月17日起,開始出現在漫畫家席格的連載漫畫作品上,並且一炮而紅,大受歡迎。相信許多人都還不知道,原來大力水手卜派和他的女友奧莉薇(Olive),都是根據作者席格現實生活中的朋友所塑造出來的。卜派的模樣是參考一位名叫法蘭克‧佛格的男子,至於奧莉薇的形象,則是源自一位名叫朵拉‧帕絲蔻的女子,這兩人都是生活在美國伊利諾州賈斯特小鎮裡的真實人物。佛格是個獨眼、愛抽煙斗、喜歡打拳擊的男子,帕絲蔻也正如漫畫中的形象,長得高高瘦瘦的,但是鄰居小朋友們都有點怕她。



身為奧莉薇形象的帕絲蔻,在鎮上經營了一家雜貨店,孩子們常常在店門外望著她修長的身影,但是很少人敢入內光顧,而她也不常走出店門外。舒赫特回憶道,「我們有點怕她。」

在賈斯特鎮長大的75歲老人恩斯特‧舒赫特說,他還記得每次上學時,都會經過佛格家門前,佛格坐在自己破舊的家門口,就像漫畫中的卜派一樣是個小人物,但是並沒有神氣活現的樣子,「我不曉得他是否知道他自己就是卜派!」舒赫特說,「佛格常常到拳擊場打拳,有時會贏。」

舒赫特的曾叔父威廉‧舒赫特是賈斯特鎮一家劇院的老闆,他在漫畫中也有出現喔,就是那位胖胖的、總是戴著帽子、愛吃漢堡的溫痞(Wimpy)。真實的老舒赫特也愛吃漢堡,他曾雇用卜派的作者席格來負責劇院裡的舞臺燈光;就是因為有了這份工作,席格才能夠付得起學畫的錢,後來也才有機會創作出名聞遐邇的卜派漫畫!

在「大力水手」卡通裡,溫痞是卜派最好的朋友。溫痞第一次出現時,是擔任卜派參加的打鬥中的裁判,當時的他還是個沒沒無名的角色,不過最後終究還是有了名字;而且他常在片中講的一句話:「I will gladly pay you Tuesday for a hamburger today.(今天買漢堡的錢,星期二我會很樂意付給你。)」後來也成為美國人耳熟而詳的一句話了。可見溫痞還是一位懂得「先享受、後付款」的時代先驅呢!

席格在1920年代初期搬離賈斯特鎮後,便很少回到這個小鎮。後來,帕絲蔻、老舒赫特和佛格都先後於1940年和1950年初期過世;當時的劇院現今已經改建為「蔬菜罐收藏館」和「卜派博物館」。

常有觀眾搞不清楚卜派的死對頭究竟是布魯托(Bluto)還是笨驢(Brutus)? 其實兩個都是,只不過一個是在漫畫裡,另一個則是在卡通裡。布魯托(Bluto)首次出現在1932年的漫畫裡,當時他只是個小配角;但後來他變得越來越邪惡,同時也越來越出名。而笨驢(Brutus)則是後來被創作出來的,因為當時「國王影像企業(King Features Syndicate)」透過派拉蒙影業(Paramount)取得布魯托的肖像權,所以當大力水手的漫畫要改編為卡通影片時,只好重新創作出一個新的惡棍角色,也就是笨驢(Brutus)。所以說,這兩個人雖然長得很像,但並非是同一個人;例如:布魯托的鬍鬚是參差不齊的,而笨驢的鬍子邊緣則較為平順。


1980年12月,有一部叫做「大力水手」(Popeye)的電影在美國首映(台灣是1981年7月上映),在這部由勞勃‧阿特曼(Robert Altman)執導的片子裡,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飾演卜派、雪麗杜瓦(Shelley Duvall)飾演奧莉薇;值得一提的是,這部電影是演技派巨星羅賓‧威廉斯所演出的第一部電影。不過此片的風評欠佳,並不受到卜派迷的認同,因此許多卜派迷仍認為目前尚無真正屬於卜派的電影出現。


電影「大力水手」預告片:



在1929年創作出大力水手卜派的席格於1938年去世,後來由貝拉‧沙波利(Bela Zaboly)和湯姆‧西姆斯(Tom Sims)接棒創作大力水手的漫畫,直至1958年再交由巴德‧桑根朵夫(Bud Sagendorf)接手繪製,至今歷久不衰;「大力水手」的連環漫畫曾在全球500家報紙連載,並發行過數百集的動畫影片。1999年,卜派和奧莉薇結束了歷時70年的「愛情長跑」,有情人終成眷屬。

根據巴德‧桑根朵夫的描述,卜派是一位三十四歲、高五呎六吋、重158磅的男子。在1938年播出的卡通「卜派在古恩島(Popeye in Goonland)」裡面,卜派說「自己從四十年前出生之後就沒見過父親」,根據這個線索往前推算,卜派應該是出生於1898年;再加上卜派這個角色第一次出現在連載漫畫中的時間是在1929年,所以他首次露面時的年紀應該是31歲。


經營收藏館和博物館的蘭道表示,「卜派是美國人心目中的偶像,他代表了『做你自己,並為市井小民挺身而出』的精神。」在卡通影片中,每當卜派吃了罐頭菠菜後,總是能夠變得力大無窮,進而擊退橫行霸道的壞蛋布魯托,解決一切棘手的問題,並贏得奧莉薇小姐的芳心,是許多小朋友們心目中的英雄。

Updated on 12 Aug 2014:

2014年8月12日,傳來羅賓威廉斯的死訊(逝於美國加州當地時間8月11日),令我非常震驚與難過!1981年在台灣上映的電影《大力水手》是我認識羅賓威廉斯的開始,因此,後來只要我一見到他,就會不禁想起他扮演大力水手的模樣,而當我看到大力水手的卡通時,腦海中也會立刻浮現他那神似卜派的逗趣樣貌。

親愛的羅賓威廉斯,謝謝您帶給我無數的歡樂,您是我心目中永遠的大力水手。再見!


左邊的黑白圖片為電影《大力水手》在台灣上映前,於1981年7月4日《民生報》第11版所刊登的廣告。

更多懷舊卡通主題曲:哲生的童年回憶之懷舊卡通主題曲影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