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生的童年回憶】金鋼戰神

金鋼戰神
詞/曲:鄧鎮湘

金鋼 金鋼 金鋼
金鋼戰神 嘿嘿嘿嘿 嘿嘿嘿嘿
金鋼 金鋼 金鋼
戰神金鋼 嘿嘿嘿嘿 嘿嘿嘿嘿

英勇少年要起航 四海遨翔
研究幽浮為什麼 時來時往

外太空的外星人 來自何方
解開神秘幽浮的面紗
要細心 要大膽 不畏艱難

金鋼戰神要起航 威震八方
一飛沖天勇無敵 扶弱鋤強

為了正義和理想 永不退讓
剷除一切太空惡勢力
要保護世界 和平安詳
和平安詳 嘿



日本卡通「金鋼戰神」原名「UFOロボ グレンダイザー」(UFO Robot GrenDizer),是日本漫畫家永井豪與東映動畫所共同企劃的「魔神三部曲」的第三部(前兩部為「無敵鐵金剛」與「大魔神」)。本片於1975年10月5日至1977年2月27日的毎週日19:00~19:30,在日本的富士電視台首播,共74集;台灣則是在1987年6月29日至1988年11月25日於華視頻道(中華電視台)播出,當時的片名為「金鋼戰神」,後來片中主角「金鋼戰神」(GrenDizer)也曾被音譯成「克連泰沙」或「克連大漢(克聯大漢)」。香港的「麗的電視」於1978年9月起播映此片,片名譯做「巨靈神」(GrenDizer的粵語音譯)。



「金鋼戰神」在歐洲播映時,曾獲得極高的評價,特別是在法國及義大利播出時,得到了許多國際獎項;法國著名時尚雜誌《Paris Match》在1979年1月19日出版的那期裡,曾刊載《Goldorak》(金鋼戰神的法語版片名)的收視率創下100%記錄,以及相關周邊商品大為暢銷的記事,並以「克雷飛天神」為當期的封面。

由於「金鋼戰神」在台灣的播出時間(1987~1988年)較遲,距離前一波的無敵鐵金剛熱潮(1978~1979年)已將近10年,造成對「無敵鐵金剛」最為狂熱的五年級世代對它並不熟悉;反倒是六年級世代因為此片播出時,剛好與「無敵鐵金剛」(內容包括了魔神Z與大魔神)的重播(1985年10月2日~1988年7月13日)重疊到,而有機會能夠一口氣看完「魔神三部曲」。之後此片更因為有線電視解禁而在許多頻道數度重播過,讓許多未曾觀賞過「無敵鐵金剛」的七年級世代得以有機會接觸到,而使得永井豪的「魔神」系列作品的觀眾年齡層更加寬廣,橫跨了五、六、七年級生。

本片中的各項種設定,對於後來的機器人動畫有著深遠的影響,像是人物的性格描寫(邪惡一方有許多不同的人物)以及正邪組織的性質等;此外,「金鋼戰神」故事裡存在著複數的女主角,也是同類型作品中比較少見的。



「金鋼戰神」的故事發生在「無敵鐵金剛」與「大魔神」聯手消滅了黑暗軍團之後。

曾經是「無敵鐵金剛」的操作者,現則傾注心力於天文研究的柯國隆(兜甲兒)自海外歸國,來到宇宙科學研究所見習,並且結識了李所長(宇門博士)之子:20歲的李宏志(宇門大介)。某天晚上,天空突然出現了許多不明飛行物體,而月亮也出現了被染成紅色的異象,原來是處心積慮欲統治宇宙的「費加星聯軍」(ベガ星連合軍),開始將魔爪伸向地球了!他們以月球背面作為據點,派遣大量的「飛碟獸」(円盤獣)進攻地球。

面對飛碟獸的猛烈攻擊,勇敢的國隆在沒有「無敵鐵金剛」可用之下,只能駕著自製的迷你飛碟迎擊;此時一個神秘的機器人「克雷飛天神」(グレンダイザー,GrenDizer),突然從天而降擊退了入侵者!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為了一探究竟,國隆駕駛飛碟緊緊追在其後,沒想到飛天神的駕駛竟是宏志,原來他就是金鋼戰神(デューク・フリード,Duke Freed)!



於是,宏志向國隆說出了事情始末;他原是金鋼星(フリード星)的王子,金鋼星的族人於三年前被「費加星聯軍」消滅,在千鈞一髮之際,他逃了出來,並流浪至地球,被李所長收為義子。

有著一段慘痛過去的宏志,為了不讓自己熱愛的第二故鄉重蹈覆轍,毅然決然地再度挺身而出,駕駛著「克雷飛天神」,以「金剛戰神」之名誓死保衛地球,與國隆一同保護這片綠意盎然的大地。

「克雷飛天神」在性能上雖比無敵鐵金剛來得強勁,有著非常華麗的電光火石招式,但卻缺乏足以一擊致命的必殺技。另外,「克雷飛天神」可以與飛碟組合,合體之後便能進行飛行,但同時也會導致部份武器無法使用,甚至在轉換操縱艙時,還會出現幾秒鐘毫無招架能力的空檔,因此便出現了「天翼號」、「海天翼號」、「地龍號」與「海龍號」等機組的支援來彌補上述缺點。



在「金鋼戰神」的故事裡,每當有新的機組完成時,都會交給柯國隆來試駕,讓觀眾得以再次回味他當年在「無敵鐵金剛」裡的風采。後來,深愛著宏志的林惠珍(牧葉ひかる)以及與宏志偶然相逢的妹妹瑪莉亞(グレース・マリア・フリード),也相繼地加入了保衛世界的行列;隨著新血不斷地輸入,李所長也終於完成了支援「克雷飛天神」的宇宙戰機!在高漲的士氣中,宏志在眾人的聯手協助下,前往月球破壞「費加星聯軍」的前線基地,誓要向敵軍統帥費加魯大王(恐星大王ベガ)討回亡國滅種的這筆帳!

在消滅了「費加星聯軍」之後,宏志原本想在地球渡過餘生,但終究還是改變了心意,決定回復「金剛戰神」的身分,與妹妹瑪莉亞攜手重返母星,重整家園。最後,國隆駕著天翼號在天空徘徊,向這位守護地球和平的「金鋼戰神」道別,而駕駛著「海天翼號」的惠珍,也只能含淚向她心目中永遠的「宏志」揮手送行……

同場加映:日文片頭曲與片尾曲



更多懷舊卡通主題曲:哲生的童年回憶之懷舊卡通主題曲影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