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德斯之犬--龍龍與忠狗

我很喜歡狗,所以從考上高中後便開始養狗,第一隻狗是鐵利亞犬,叫做 Lucky ,不幸的是,年幼的牠因為吃了戶外地面不潔之物,而得了急性腸胃炎,被醫生宣判為不治之症,病逝時只有一歲而已。傷心的我,便和同學要了一隻剛出生沒多久的小狗,想藉移轉情感的寄託來療傷。

第二隻狗,我希望牠能長壽,於是將牠命名為 Fairy(菲麗),也就是小仙子的意思。 Fairy 是博美與土狗的混種犬,性別為雌,棕色長毛,個性溫馴,但十分膽小,不敢爬樓梯外出。


我正在幫Fairy洗澡

可惜的是,在我寫這本書的時候, Fairy 已因年邁而離開了這個世界(不過我懷疑牠長期所食用的「寶路」極可能是導致牠器官快速衰竭的原因),享年十七歲,這在狗界算是很長壽的了,也不枉我為牠所取的名字。不過這十幾年來培養的感情,讓我在失去牠的時候悲痛逾恆,也決定不再飼養任何寵物了,因為我深深地感覺到,強迫動物陪著我們生活在人類的世界裡,其實對牠們來說是一種桎梏;若是無法給予牠們充分的自由,最好不要去飼養牠們,畢竟「吃得飽、住得暖」並不是生命的唯一需求。

我想我對於狗的喜愛,有部分原因是來自於「龍龍與忠狗」這部卡通。「龍龍與忠狗」改編自英國小說家韋達(Ouida)在1872年所發表的「A Dog of Flanders(法蘭德斯之犬)」,而這部小說正是她最廣為人知的作品。韋達是一位熱情直率、才華洋溢的女作家,1839年1月1日生於英國,1908年1月25日因罹患肺炎,病死於義大利。

韋達是筆名,她的本名為瑪麗‧露薏絲‧狄拉洛美(Marie Louise de la Ramée),筆名 Ouida 是從本名中的 Louise de la 各擷取部分字母組合而成。在她的創作生涯中,撰寫了四十部以上的小說,雖然她靠寫作賺了很多錢,但她並不善於理財,導致走到生命的終點時已是一貧如洗。

「龍龍與忠狗」一共有52集(每集25分鐘),自1975年1月5日至12月28日於日本電視台首映,是一部少見以悲劇收場的卡通影片。

1999 年,好萊塢再度將「A Dog of Flanders」搬上大銀幕(1914年、1935年、1960年好萊塢都曾推出過改編自「A Dog of Flanders」小說的同名電影),這部電影由比利時與美國合資拍攝,由凱文布羅迪(Kevin Brodie,老演員Steve Brodie與Lois Andrews之子)擔任該片的編劇與導演,並分別由傑西詹姆斯(Jesse James,曾演出電影「蝴蝶效應 The Butterfly Effect」演出13歲的湯米一角)與傑洛米詹姆斯基斯納(Jeremy James Kissner,曾演出電影「人工智慧 A.I.」的小配角)飾演主角龍龍的幼童與少年時期。不過這部電影並沒有在台灣的戲院上映。

這部電影在劇情架構及整體風格上,都做了新的嘗試。片中那隻全身長毛的可愛靈犬,時時伴隨在小主人的左右,其模樣非常討喜;而小男孩立志習畫的奮鬥過程,對於青少年相當具有啟發性,主角之間對白也十分發人深省。此片著眼於人性的深度探討,藉由幾個孩子成長的心路歷程,見證了生命的酸甜苦辣,全片知性與感性並重,挺適合閤家觀賞的。

阿忠屬於法蘭德斯畜牧犬(Bouvier Des Flandres),法蘭德斯畜牧犬的外表雖然粗獷,但性情溫和,能與人類和平相處,故除了用來畜牧外,也很適合訓練為伴侶犬。其忠誠度十分高,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曾擔任傳訊及尋找傷兵的工作。

法蘭德斯畜牧犬的介紹:

別名:比利時牧牛犬 (Belgian Cattle Dog)
毛色:黑白色(雙色混雜)、黑棕白色(三色混雜)、灰色、黑色
原產地:比利時
歷史:起源於17世紀,其祖先來源已失去記載。
犬用途:畜牧犬、伴侶犬
特徵:毛長約6公分、大眼、頸部肌肉強而力、胸部有白色的星形毛、尾巴截除到第二或第三節。
身高:57~70公分
體重:26~39公斤
性格:友善、勇敢


我收藏的「龍龍與忠狗」盤子

中文片名:龍龍與忠狗
日文片名:フランダースの犬
英文片名:A Dog of Flanders

台灣播映時間:
1979.12.10~1980.02.19首播(華視)
1984.09.08~1985.09.14第二次播映(華視)

日本卡通「龍龍與忠狗」改編自英國小說家韋達(Ouida)在1872年所發表的「A Dog of Flanders」(法蘭德斯之犬),1975年1月5日至12月28日於日本電視台首映,共52集(每集25分鐘),是一部少見以悲劇收場的卡通影片。


故事的時空背景設定在1870年的比利時安特衛普市法蘭德斯區,靠著運送桶裝牛奶維生的龍龍與爺爺兩人相依為命,某日在街上救了一隻受到壞心主人虐待而全身傷痕累累的狗,將之取名為阿忠,收養於身邊。阿忠為了報恩,也努力地幫助爺孫二人拉著送牛奶的車子,隨之日夜奔波。

龍龍十分喜歡畫畫,也畫得很好。龍龍常到教堂裡去祈禱爺爺能早日康復,也希望自己可以看一眼教堂裡收藏的名畫家魯賓斯的作品,但是因為他沒錢捐獻給教會,因此並不被允許觀賞那些畫作。


耶誕節前夕,大家都在準備過節的大餐與耶誕禮物,但是可憐的龍龍與阿忠卻連果腹的食物都沒有。終於,爺爺因為病重不治,永遠離開了龍龍。

龍龍與阿忠強忍著悲傷,合力將爺爺埋葬之後,因為付不起房租,被房東趕出了居住的地方。外面的風雪非常的大,許久沒有進食的龍龍與阿忠只能互相扶持,疲倦地走在白茫茫的森林裡。

在風雪之中,阿忠遍尋不到主人,因為體力不支,只得就近跑到教堂裡避風雪,卻意外發現臥倒在教堂地板上的龍龍。


陷入半昏迷狀態的龍龍看見了阿忠,十分高興地摸著阿忠的頭。此時,阿忠似乎知道主人在想什麼,牠用盡了最後一絲力量,將蓋著魯賓斯名畫的布幔給拉開了。

從窗口投射進來的月光,正好照在魯賓斯的名畫「聖母升天」上面,終於看見了夢寐以求的魯賓斯畫作,龍龍不禁睜大了眼睛,一邊流下喜悅的淚水,一邊盡情地欣賞著。


翌日清晨,前往教堂禱告的人發現了龍龍與阿忠,只見龍龍緊緊地抱著阿忠,臉上洋溢著滿足的笑容,他們永遠地睡著了,不會再醒來。

離開人世的龍龍與阿忠跟隨著天使們一齊往天上飛去,他們不會再受飢餓之苦、不會再感到寒冷,而龍龍的爺爺與父母,正在天國的那一端等著他們一家團聚呢!


我收藏的「龍龍與忠狗」火柴盒小劇場

同場加映:「龍龍與忠狗」中文主題曲:



龍龍與忠狗
詞:黃瑩 / 曲:陳麒文

有一位堅強好兒童 他的名字叫龍龍
有一條聰明的小狗 牠的名字叫阿忠

龍龍和阿忠 做一對好朋友
龍龍疼愛阿忠 阿忠信任龍龍

為了追求理想 同心協力向前衝
立定決心 有始有終 最後一定會成功

還有更多關「龍龍與忠狗」的介紹都在《飛呀!科學小飛俠》一書裡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