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三立「在台灣的故事」的專訪

8月16日,三立台灣台「在台灣的故事」節目的製作單位到我家進行採訪拍攝,主持人為新生代男子歌唱團體COLOR(可樂與小剛),談論的主題是經典卡通「科學小飛俠」,內容與2004年時,我在東風衛視「冷知識轟趴」節目中所講的「科學小飛俠」冷知識有部分雷同。

這次的採訪,除了拍攝我的科學小飛俠收藏外,我還要解答下面三個關於「科學小飛俠」卡通的問題:科學小飛俠有沒有第六號?鐵雄父親的真面目是什麼?誰是火鳥功的剋星?



由於9月1日播出的內容裡,並沒有將「誰是火鳥功的剋星?」的解答剪輯進去,所以我特地將答案公布如下:

問:號稱「一擊必殺」的火鳥功是否真的所向無敵?

答:「火鳥功」的日文原名為「科學忍法‧火の鳥」,在長達105集的「科學小飛俠」卡通影集裡,「火鳥功」一共出現了16次,不過「火鳥功」的威力雖然強大(大到連科學小飛俠們自己也承受不了),幾乎一出現就能致敵人於死地,但並非每次都是所向無敵的。在第22集「火鳥功對噴火龍」裡,鳳凰號遇上惡魔黨的噴火龍機械獸,在發射鳳凰飛彈攻擊無效之後,立即使出了「火鳥功」,但卻被噴火龍以超過攝氏三千度的高溫火焰反擊,使得鳳凰號反被龍王號噴出的火焰吞噬,最終失去飛行能力而墜毀;在此次行動中,「火鳥功」初嚐敗績。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58集裡,南宮博士改良了「火鳥功」,將之升級為「科學忍法‧火の鳥影分身」,自此之後,變為火鳥的鳳凰號亦能自由地分身、合體,「火鳥功」的戰術運用也就更加靈活了!

另外,關於鐵雄父子關係的來龍去脈以及兩人相認那一集的詳細內容,我再補充說明如下:

原本大家都以為科學小飛俠五位成員裡,除了阿龍的雙親仍健在之外,其餘四人都是已經失去父母疼愛的孤兒。但事實上,當鐵雄成為科學小飛俠的隊長時,他的父親還好好活著,而且就在他的身旁守護著他。鐵雄的父親正是 ISO(國際科學技術廳)戰機教練集團「空中大鯊魚」的隊長:代號「紅鯊(Red Impulse)」的鷲尾健太郎(Kentaro Washio)。

鷲尾健太郎是國際科學技術廳所聘僱的飛行員,和南宮博士是生死之交。當南宮博士發現了惡魔黨有不軌之心,需要可靠的人潛入惡魔黨去調查時,鷲尾健太郎即義無反顧地挺身而出,願意擔任臥底。為了避免真實身份曝光,鷲尾健太郎配合ISO的安排,佯裝因飛機失事喪生於南太平洋。

臨行前,鷲尾健太郎將老婆與當時才4歲兒子鐵雄(原名為鷲尾健)託付給南宮博士代為照顧。不過,鐵雄的媽媽於鐵雄11歲那年因病去世,之後,鐵雄便將撫養他長大的南宮博士當作親生父親看待。

後來,成為科學小飛俠領隊的鐵雄在與惡魔黨的戰爭中,與不知是敵是友的「空中大鯊魚」的隊長,有過許多微妙的互動;當鷲尾健太郎在與長大後的鐵雄首次碰面時,雖知道眼前的科學小飛俠一號就是自己日夜思念的兒子,但怕影響到自己的臥底任務,他並沒有對鐵雄透露出自己的真實身分。不過,為了不讓鐵雄以為自己真的是惡魔黨的一份子,當兩人再度碰面時,健太郎對鐵雄透露了自己的臥底身份,但仍未揭開二人父子關係的真相,雖然當時鐵雄的心中已經開始懷疑「紅鯊」就是自己的親生父親。就這樣,健太郎雖然努力地守護著自己的兒子,一心想彌補身為人父未盡的責任,但卻仍無法開口相認。

在第53集「再見了,空中大鯊魚」裡,鐵雄成功潛入惡魔黨的基地,並找到了可以修復已受損的大氣層的強力飛彈,可是這個強力飛彈卻只能使用人工操縱,也就是說,必須要有人坐在裡面駕駛才能發射。正當鐵雄想要登上飛彈時,卻被突然出現的「空中大鯊魚」隊長給阻止了,就在兩人爭執不下之際,尾隨而來的珍珍等人趕緊告訴鐵雄:「他就是你的親生父親!」突然聽到這句話而未能回神的鐵雄,被他父親給舉了起來,狠狠地丟在一旁!於是鐵雄只有眼睜睜地看著思念了14年,但卻相聚不到5分鐘的父親,迅速地登上了強力飛彈。此刻的鐵雄只能含著眼淚,親眼目睹父親隨著飛彈在大氣層中被炸得粉身碎骨!而就在鷲尾健太郎能夠聽見親生兒子再喊他一聲「爸爸」的時候,父子倆卻已是天人永隔了。

同場加映:

科學小飛俠有第六號成員


科學小飛俠的火鳥功也會怕火


第一枚火鳥飛彈不是科學小飛俠發射的


Discovery「瘋台灣」專訪懷舊卡通達人張哲生(2005)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