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小叮噹,生日快樂!

今天是軍人節,也是小叮噹(哆啦A夢)的生日。

Happy birthday to dear Doraemon!


(這張照片是有一次小叮噹搭我的便車時,我自拍的合照。)

就連 Google 首頁的 Logo 也換成了小叮噹的模樣為他慶生。



既然今天是小叮噹的生日,就讓我來談談小叮噹的誕生吧!

關於小叮噹的誕生,我要分兩方面來說明,一個是藤子‧F‧不二雄創作小叮噹的過程,另一個則是小叮噹漫畫裡所描述的情節。

先來談談藤子‧F‧不二雄是如何創造出小叮噹這位縱橫動漫世界三十餘年的經典人物吧!



故事得追溯到四十年前的某一天,一隻野貓突然闖進漫畫家藤本弘(筆名:藤子‧F‧不二雄)的家裡,雖然截稿在即,愛貓的藤本弘仍然忘我地幫牠抓起跳蚤來。

這一抓就是好幾個小時過去了,等到藤本弘發現該做正事的時候,卻發現自己竟連漫畫主角的樣子都還沒想出來,於是他急得有如熱鍋上的螞蟻在房裡來回踱步,一個不小心踢到了女兒放在地上的不倒翁玩具;就在此時,藤本弘突然靈光一現,馬上拿筆畫出了一個結合了貓咪與不倒翁造型的人物,也就是後來名揚四海的「小叮噹」的雛形。



1969年12月起,「小叮噹」漫畫開始在多本漫畫雜誌上連載。

一開始,藤本弘將小叮噹取名為Doraneko,就是銅鑼貓的意思,後來為了讓他更具有人味,便其名改為較貼近人類的名字:Doraemon,翻譯成中文就是「銅鑼衛門」;或許是因為他的名字裡有個銅鑼,所以才會特別喜歡吃銅鑼燒吧!此外,在日本原版漫畫中,大雄的本名是「野比伸太」、靜宜是「源靜香」、阿福是「骨川哲夫」,技安則是「剛田武」;至於技安這個中文名字,則是音譯自他的綽號「Giant(巨人)」。



2005年開始播映的新版小叮噹動畫,將小叮噹等人的模樣作了小幅度的修改,讓角色穿著的服裝款式趨於時尚,並增添了更豐富的光影變化,使畫面更顯得立體悅目;此外,故事中也加入了一些新時代的物品,例如行動電話,讓劇情更貼近現代。



再來,就讓我們來看看漫畫裡的小叮噹是在怎樣的情況之下,搭乘時光機來到大雄的家。

小叮噹原是2112年9月3日出廠的黃色機器貓,但因生產過程中的不明錯誤,而成了次級品。後來小叮噹進入機械人學校就讀,以吊車尾的成績畢業,出路是成為百貨公司的特價品。



2115年1月19日,小叮噹被世雄(大雄的玄孫)的父母買回家當做世雄的褓姆兼玩伴。



2122年8月30日,小叮噹在午睡時被老鼠咬掉了耳朵,並因此被女友拋棄。



小叮噹在遭到失去耳朵又被拋棄的雙重打擊之後,不禁傷心痛哭,因而導致全身褪成藍色。



把時空拉回現代,大雄自幼就沒做過成功的事,小時候讀書成績很差,長大後大學入學考試落榜,沒有人願意聘請他,最後只好自己做生意,但公司卻不幸遇上火警,導致後來家道中落,還娶了技安妹。這樣的家境一直延續下去,導致未來大雄的玄孫(即孫子的孫子)世雄在過年的時候,只能拿到十元的紅包。

為了改變窮困的家境,世雄便帶著家中的機器貓--小叮噹,一起乘坐時光機器來到1970年,命令小叮噹幫助大雄成家立業。大雄最初也不相信,後來世雄使用未來的相簿解釋給他聽,大雄才明白小叮噹出現的原因。




小叮噹有一個妹妹小叮鈴(Dorami),她與小叮噹不同,是一隻相當優秀的機器貓。每當小叮噹回到22世紀做維修、或是出紕漏的時候,她便會代替哥哥照顧大雄。



小叮噹的小檔案:

日文原名:ドラえもん(銅鑼衛門)
英文譯名:Doraemon
早期譯名:小叮噹、叮噹
今日譯名:哆啦A夢、多拉A夢
本名:貓型機器人1293號Doraemon
生日:2112年9月3日(剛好是軍人節)
身高:129.3公分
體重:129.3公斤
三圍:均為129.3公分
彈跳高度:129.3公分(遇到老鼠時)
逃跑速度:129.3公里/小時(遇到老鼠時)
(不知你有沒有發現,上面的資料都與數字1293有關喔!)
最愛的食物:銅鑼燒
最怕的動物:老鼠(因為在睡覺的時候,雙耳被老鼠咬掉)



小叮噹一開始的樣子與妹妹小叮鈴類似,擁有貓一般的耳朵以及黃色的外表。身為貓型機器人一員的小叮噹,原本與其他一同出廠的貓型機器人並無兩樣,在製作過程中,外殼會先被塗上一層保護用的藍色塗料,然後再噴上一層美觀用的黃色塗料。

關於小叮噹為何會從黃色變成藍色的緣故,有兩種說法,第一種是早期出現在漫畫中的版本:某日小叮噹在午睡的時候,吃剩的銅鑼燒引來了老鼠,老鼠好奇地咬著小叮噹的雙耳,此時耳朵被咬的小叮噹突然驚醒,赫然發現雙耳已被老鼠咬爛,而老鼠也立刻一溜煙地逃離,小叮噹在受到極度驚嚇之下,身體瞬間由黃色嚇成藍色(就像人類受到驚嚇會臉色發青的道理是一樣的),這也正是為什麼小叮噹會那麼害怕老鼠的原因了。從此以後,小叮噹就成了一個沒有雙耳、害怕老鼠的藍色貓型機器人。

不過以上這個版本裡的「瞬間變色」似乎缺乏些說服力,因此後來在動畫版的小叮噹故事裡,又出現了第二種「改良」版本的說法:故事一開始與第一個版本一樣,都是小叮噹午睡時被老鼠咬掉了耳朵,不過後來小叮噹並沒有因驚嚇而變色,反倒是因為外觀改變而感到自卑,在被心儀的女孩(粉紅色的瘦高型貓型機器人)嘲笑之後,小叮噹獨自一人站在海邊望著海,不敢面對其他人。日復一日、夜復一夜,小叮噹被被海浪不停拍打著身體,身體最外層的黃色塗料漸漸被海水所腐蝕掉,而露出了內層的藍色防鏽塗料;從此,失去耳朵的小叮噹便成為藍色的貓型機器人了。



親愛的小叮噹,祝你生日快樂!

同場加映:2112年,小叮噹誕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