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建國100年識別標誌是誰設計的啊?

中華民國建國100年識別標誌於昨日啟用,以金色為主體,象徵百年輝煌燦爛。馬總統指出,識別標誌是100,框架裡可容納各種各樣的表達,代表台灣的自由民主開放。



老實講,我覺得這個百年識別標誌還真的不怎麼樣。說好聽是「開放的框架裡可容納各樣的表達」,但實際上就是個空洞的設計,還要別人塞東西進去才能表現出設計的內涵?真是夠了!

建議政府乾脆製作百年標誌造型的相框送給民眾,讓大家放照片進去還比較好看,而且又實用。

沒比較不曉得優劣,我們就來看看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建國60年時所設計的圖像:



接下來,跟大家分享一些同樣是慶祝100年的標誌,比較一下,看看別人是怎麼設計的:




然後,我還是忍不住手癢為「中華民國 建國百年」設計了一個活動識別標誌,雖然並不特別,但我認為至少感覺有出來了,拙作如下:



對了,忽然發現,家家戶戶都有的新台幣壹佰圓紙鈔,不正是最棒的建國百年識別標誌嗎?我相信沒有誰比 國父孫中山先生更有資格當這個活動的代言人了!



最後,附上關於「建國百年識別標誌」的新聞一篇:

建國百年標誌100 代表民主自由開放
中央社新聞 2010/3/29

總統馬英九、副總統蕭萬長與行政院長吳敦義等人29日在總統府,出席「中華民國建國100週年識別標誌啟用記者會」。中央社記者吳翊寧攝 99年3月29日(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29日電)中華民國建國100年識別標誌今天啟用,以金色為主體,象徵百年輝煌燦爛。總統馬英九指出,識別標誌是100,框架裡可容納各種各樣的表達,代表台灣的自由民主開放。

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基金會上午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公布建國百年識別標誌,以「中華民國,精彩一百」為主要標語。馬總統、行政院長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司法院長賴英照、監察院長王建煊等出席,副總統蕭萬長也以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出席。

馬總統致詞時表示,建國百年識別標誌選在329青年節發表,具有重要意義。回想1911年,329黃花崗之役,是1次失敗的起義,但因為失敗,喚醒了國人,才能夠有辛亥革命的成功。

總統表示,100是代表圓滿的數字,如果1個人活到百歲,就叫人瑞,這是1個非常祥瑞的數字。但對於中華民國來講,這100年非常艱難辛苦,遭遇各種橫逆、挑戰,終於能在台灣勵精圖治,開創1個完全不同的局面。100年真的值得大家珍惜、慶賀。

他指出,政府遷台60年,在台灣發展出一種具有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以中華文化為基礎,發展具有台灣特色。這些特色,也就是台灣的核心價值,包括正直、善良、勤奮、誠信、進取、包容。

總統說,這個識別標誌拉開來是100,100的框架裡面可以容納各種各樣的表達意義,代表因台灣實施自由民主開放的制度,才能發展出具有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這樣的設計,非常能夠代表台灣特色,希望能夠秉持這樣的精神繼續發展下去。

他希望,從現在開始慶祝活動逐漸加溫,從10月10日到明年10月10日,希望這百年所展現出來的意義,能激勵所有在此地的人開展未來許多的100年。

蕭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這個識別標誌啟用發表後,代表建國100年的慶生各項活動即將開跑。儘管台灣社會有各種的聲音,但這就是台灣可愛的地方,任何人都能夠表達自己的意見,這樣的兼容並蓄,創造進取新台灣的精神,也就是設計100年識別標誌的主要考量。

他說,這個識別標誌最大的特色,是以台灣最可貴的開放精神為主軸,要展現台灣人民無窮的國力,以及旺盛的生命力。既能夠表現國家100歲的基礎框架,也能夠讓全體國人一起來變化應用,贏造全民參與、普天同慶的熱鬧氣氛。

副總統說,他在籌備工作規劃完成後,將巡迴各地宣講有關100年相關系列活動。希望結合本土感情,發揚多元包容新台灣精神,共同邁向中華民國下一個100年。

---------------------------------------------------------------------

2010年12月21日更新:

我將自己設計的「中華民國 建國百年」活動識別標誌,授權給美國 Kansas City 的「堪城自由中國協會」做為「慶祝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元旦升旗大會」的活動宣傳海報。

下面的照片是「堪城自由中國協會」今天寄來的海報圖樣以及在街頭實際張貼的情形,我雖無法親身參加該活動,但覺得十分榮幸,有一種熱血沸騰的榮譽感!

堪城自由中國協會,謝謝你們!



留言

Andy Chiu寫道…
那個標誌讚!!
Tensai寫道…
請問可以把您的設計圖讓我用來當作10/10的Facebook圖像嗎?感謝~
張哲生寫道…
Re: Tensai <8007780177002012405>
沒問題,歡迎使用。
Unknown寫道…
請問你可以在你設計的圖
中華民國建國百年
下方加上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 Centennial
嗎?

我想要放在我的facebook上面,讓我的外國人朋友也知道

我可以自己加啦,但是應該還是要先徵得您的同意
張哲生寫道…
Re: kid814 <5439375954782658768>

歡迎自行加註英文,讓更多外國友人看得懂。
謝謝你!
中國良心寫道…
張先生:您好!請問我可以在大陸淪陷區使用您設計的圖中華民國建國百年嗎?我想印在T恤上。
Jackbin寫道…
張先生您好,借用您設計的建國百年 logo 放在我的 blog 上,如有不妥煩請告知,謝謝!

Jackbin 的懶人筆記
張哲生寫道…
Re: Jackbin <9196054747339987848>
沒問題,歡迎使用,謝謝你的肯定。
Unknown寫道…
張先生您好,借用您設計的建國百年 logo 放在我要送人的贈品上,如有不妥煩請告知,謝謝!
Unknown寫道…
張先生您好,借用您設計的建國百年 logo 放在我要送人的贈品上,如有不妥煩請告知,謝謝!

100.1.17
張哲生寫道…
Re: 莉莉 <8419491662922473242>
你好,只要沒有涉及商業行為就沒關係。
Unknown寫道…
哲生先生您好:
我要使用你設計的建國百年 logo 圖案放在活動邀請函上,如有不妥煩請告知,謝謝!
Unknown寫道…
張先生您好:
香港各界團體慶祝辛亥革命建國一百周年活動統籌委員會將於2011年10月10日在香港舉辦雙十餐會。請問可以借用您設計的建國百年標誌放在餐會餐券上嗎?謝謝!
張哲生寫道…
Re: 中國文化協會 <6299324351973714180>
歡迎使用,祝雙十餐會圓滿順利。
Unknown寫道…
張先生您好:
謝謝您的設計及對雙十餐會的支持。
非常感謝!
wang ke寫道…
好喜歡你的建國100設計
請問:可以把它放在學校的橫富幅嗎
謝謝。
lovedebby寫道…
張先生您好 !
非常感謝您設計的建國百年logo
借用您的設計放在敝司國慶休假的公告上
網址如下 http://0rz.tw/Z9EXS
如有不妥 煩請告知 會立即撤下
謝謝您~ 並祝國慶佳節愉快 :)
MacRay寫道…
您好~
想使用您設計的logo放置於我們的fb官網用以慶祝100年國慶,還請您准允!
http://www.facebook.com/pages/車太炫投幣自助洗車廣場-台中逢甲店/202275906455786

非常感謝!
Christina寫道…
您好, 真的是很讚的設計哩, 借用當FB的大頭貼喔, 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