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當勞叔叔,我不想在櫃台前罰站!

台灣麥當勞執行協理李意雯表示,台灣麥當勞牛肉漢堡系列商品每年業績平均成長30%,平均每年可賣出近3,000萬個牛肉漢堡,其成長的主因來自於牛肉漢堡系列商品超值的餐組選擇,以及讓美味加倍、業界首創的「即時點即時做」系統。

可是,摩斯漢堡不早就是「即時點即時做」了嗎?



現在,麥當勞開始和摩斯一樣採取現點現做,不過卻沒有像摩斯那樣給顧客號碼牌,讓消費者可以先找位子坐下,然後再由店員將做好的餐點送過去,反而要求點餐完畢的客人往旁邊站著等候,這樣一來,不僅造成排隊紊亂、空間擁擠,而且也造成點餐處縮減為二分之一,因為有一半的櫃台要空出桌面來放置等候中的餐盤。所謂的「即時點即時做」只做了一半,配套措施沒做好,反而讓點餐櫃台前混亂一片,真的很糟糕!

當然,讓餐點採取現點現做可避免浪費食物,值得肯定。以前麥當勞會將做好超過一定時間的漢堡、雞塊等餐點丟棄,不過有的要丟掉的食物還是會落入店員的手中,我讀大學時,班上有位同學在某間麥當勞當組長,他下班後總會帶一大袋各式各樣的麥當勞漢堡回到宿舍與大家一同享用,讓我印象深刻。

所以,我認為麥當勞現在改採現點現做,真正的出發點並不是為了客人著想(否則不會要客人在櫃台前罰站等候),而是因為若事先做好的一大堆漢堡賣不完,會讓成本大增,我想這一點是麥當勞無法否認的。但如果麥當勞因為實施「即時點即時做」而無法快速供餐(我會選擇麥當勞的一大原因是因為它是速食,供餐迅速,比摩斯快很多),也沒有像摩斯那樣提供送餐到座位的服務,我就不想再到麥當勞用餐了。

近來不斷使用低價策略的麥當勞,要好好思考自己的下一步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