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生的童年回憶】黑豹傳奇

日本卡通「黑豹傳奇」原名「闘士ゴーディアン」(Gordian Warrior),是龍之子與讀賣廣告社共同製作的西部風機器人動畫,於1979年10月7日至1981年2月22日的每週日在東京12頻道(現東京電視台)首播,全部73集。台灣則是於1987年10月12日到1989年3月6日的每週一晚上6點在華視頻道播出。


故事描述地球因為大彗星的異常接近,導致許多天災地變的發生,地球文明幾乎被摧毀殆盡。人類被迫在各個城市進行重建的工作,混亂之中,神秘的毒魔黨在毒魔大帝的率領下,趁機四處侵略。為了保衛位於美國西部的偉克達鎮,江大鵬加入了機械抗暴隊第18分隊,駕馭著父親身後遺留下來的黑豹鬥士,與毒魔黨對抗到底!


黑豹鬥士是主角江大鵬的父親江博士所研發的分身合體式機器人。要操控黑豹鬥士時,江大鵬必須先搭乘體型最小的足球王(配色為藍白紅相間、身高2.5公尺,形式上相當近似於強化服),再進入中間中型的神劍鬥士(紅白相間、身高5公尺),接著神劍鬥士再收納進體型最大的黑豹鬥士(藍白相間、身高10公尺),是一種類似俄羅斯娃娃結構(劇中稱之為「分身合體」)的組合式機器人。黑豹鬥士的主要武器是白光劍。


故事一開始,各個形態的機器人都必須經過「合體」後才能作戰,但在故事發展到中間時,機器人便成為可以進行遠距離的遙控。


黑豹鬥士的開發者江博士在製造黑豹鬥士時,已將自身意識移植到電腦上,因此黑豹鬥士乃屬於江博士之子江大鵬專用,其他的人若要使用的話會因為機體排斥而遭到燙傷。在第一集,大鵬的姊姊麗莎為了營救大鵬,強制操控黑豹鬥士出動而身受重傷,因此當她在第二集出場時才會全身包裹著繃帶。


最後,要特別說明的是,這部卡通當年在華視播出的中文名稱應該是「黑豹傳奇」,並非黑豹鬥士或黑豹勇士;由於劇中主角所操控的大型機器人名叫「黑豹鬥士」,而片頭由鄧鎮湘老師所寫的中文主題曲的歌名則是「黑豹勇士」,所以常有人將主題曲歌名或劇中機器人的名字誤植為中文片名。


「黑豹傳奇」中文主題曲:



黑豹勇士(華視卡通「黑豹傳奇」主題曲)
詞、曲:鄧鎮湘

黑豹~嘿嘿嘿嘿 黑豹~嘿嘿嘿嘿

荒野茫茫山蒼蒼 飛車勇士向前方
飛天黑豹 威風凜凜 保護能源不退讓

機械抗暴隊 打擊魔盜強敵 人人奉獻力量
團結合作一條心 要把正義伸張
要把正義伸張 要把正義伸張


「黑豹傳奇」精彩片段:(義大利文發音)



同場加映:龍之子50週年活動海報


你認得出海報中的哪些卡通人物呢?(最右邊位於小蜜蜂右上方的藍色機器人就是黑豹鬥士)

龍之子動畫製作公司成立於1962年,由當時備受讚賞的動畫界先驅者吉田龍夫跟其兄吉田健二及吉田豐治共同創建。

更多懷舊卡通的介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