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敵鐵金剛之父--永井豪

永井豪是「無敵鐵金剛」的原創者,本名為永井潔。

1945年9月6日出生於日本石川縣。
1964年3月東京都立板橋高等學校畢業。
1965年9月高中畢業後擔任石森章太郎的助理,開始進入漫畫界。
1967年獨立推出處女作《江戶名捕阿吉(目明しポリ吉)》,次年憑《破廉恥學園》初露鋒芒。
1969年4月成立「Dynamic」製作公司,之後創作了包括《無敵鐵金剛》(1972年)、《惡魔人》(1972年)等200餘篇漫畫。
1980年以《淒之王》獲得日本第4屆講談社漫畫賞受賞。

永井豪小時候,他哥哥拿了一本手塚治蟲的漫畫《迷失世界》給他看,他雖然完全看不懂,但是卻留下了深刻印象,並因此興起了當漫畫家的念頭,不過他在入行之際也曾遇過挫折。永井豪高中畢業後,去應徵漫畫家的助理,沒想到他的母親竟打電話到出版社叫對方不要雇用他!雖然永井豪知道母親是為了他的前途著想,但是他仍然堅持到底,最後終於成為石森章太郎老師的助理,展開他精彩、豐富的漫畫家生涯,創作出許多膾炙人口的漫畫作品。

永井豪一共創作了三代的鐵金剛,這三代機器人的名稱如下:

第一代:無敵鐵金剛(マジンガーZ,Mazinger Z)
第二代:大魔神(グレートマジンガー,Great Mazinger)
第三代:魔神凱撒(マジンカイザー,Mazinkaiser)


在永井豪初期的構想中,無敵鐵金剛是沒有指揮艇的,當無敵鐵金剛要出動時,柯國隆必須高速騎乘機車,從無敵鐵金剛的背後躍上其臀部位置,然後經由鐵金剛背上的軌道以90度垂直向上爬升至鐵金剛的頭部,再進行組合(真是具有想像力呀!)。還好後來永井豪想出了指揮艇來取代了摩托車,讓柯國隆可以更安全地進入無 敵鐵金剛的控制中心,不然我真擔心柯國隆會因為無法抗拒地心引力,而從鐵金剛的背上來個自由落體,結果出師未捷,自己卻先摔個稀巴爛呢!


同場加映:「無敵鐵金剛」中文主題曲MV



無敵鐵金剛
作詞:孫儀 作曲:汪石泉

無敵鐵金鋼 無敵鐵金鋼
無敵鐵金剛 
鐵金鋼 鐵金鋼 無敵鐵金鋼
無敵鐵金鋼

我們是正義的一方 要和惡勢力來對抗
有智慧 有膽量 愈戰愈堅強

科學的武器在身上 身材高高的幾十丈
不怕苦 不怕難 勇敢又強壯

打敗雙面人 怪獸都殺光 大家都稱讚
無敵鐵金鋼
鐵金鋼 鐵金鋼 無敵鐵金鋼

還有更多關於「無敵鐵金剛」的介紹都在《飛呀!科學小飛俠》一書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