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北海小英雄」看維京文化

「北海小英雄」的故事發生在距今1000~1200年前,當時北歐沿岸住著一群人,他們並沒有固定的居住地,而是以各個港口為聯絡據點,採部落的方式散居著,國際上稱這些人為「維京人」。

小威與爸爸及琪琪維京人主要以奪取從挪威到英格蘭沿海航道上船隻的財物維生,並常襲擊北歐沿海的村落以及無軍事防備的修道院,因此維京人在當時讓沿海的居民以及船員們聞之喪膽。所以,人們常將「維京人」與「海盜」劃上等號,甚至就直接稱呼他們為「維京海盜」。

維京文化在中世紀的歐洲佔有極重要的地位。維京人主要分為三支,分別為挪威維京人、丹麥維京人以及瑞典維京人,其中以丹麥維京人對歐洲各國所造成的威脅最大,他們不僅四處劫掠,更以佔領據地為目的,甚至曾入侵法國的巴黎,後來還建立了諾曼公國,更掀起了十字軍東征,在「北海小英雄」裡出現過的諾曼人,就是 根據丹麥維京人的形象所描繪出來的。至於挪威維京人則是在發現了冰島之後建國,成為了正式的國家—冰島。至於小威所屬的瑞典維京人,雖然在歷史上的記載並不多,但是其民族趣味性與傳奇色彩,卻十分教人難以忘懷!

瑞典維京人主要以貿易探險故事聞名。在當時,瑞典維京人已經懂得利用俄羅斯便利的交通,與拜占庭帝國以及大食帝國(阿拉伯)進行貿易。因此在「北海小英雄」裡,小威一行人並非一直於海上航行,而是穿梭於海洋與河川之間。此外,瑞典維京人也是探險高手,根據美國明尼蘇達州的肯新頓村出土的肯新頓碑文,維京人很可能比哥倫布還早發現新大陸呢!

北海小英雄主角們

由於維京人總是神出鬼沒,部落的聚集力又相當高,因此,雖然他們的武器裝備沒有歐洲各國的正規軍隊來得 完備,但其戰鬥力卻總高於來襲的軍隊,而且維京人十分熟悉沿海的地理環境,在地利上佔了極大的優勢;因此,歐洲各國始終無法有效遏止維京人的暴行,最後終於決定與維京人進行談判並達成了協議,同意賜予維京人合法的領土與國權,並將之前的恩恩怨怨一筆勾消,然而眾國付出這些卻只是希望維京人別再騷擾他們。

根據史學家的研究,維京人應該是來自歐洲各國移民的組合,而在維京人建國之後,也有部分維京人遷徙至附近的國家定居;因此,除了北歐國家之外,歐洲各地也有不少流著維京人血液的維京子孫呢!

同場加映:「北海小英雄」中文主題曲MV



還有更多關於北海小英雄的介紹都在《飛呀!科學小飛俠》一書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