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防火牆」

又是一部主角叫做傑克的電影。

「神話」裡的成龍叫傑克、「斷背山」裡的傑克葛倫霍叫傑克、「金剛」裡的安德烈布洛迪叫傑克,昨晚,連「防火牆」裡的哈里遜福特也叫做傑克。這半年來,我只看了這幾部電影,沒想到這些片子的主角的名字都一樣。

關於這個巧合,我只能說:「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昨天晚上到日新戲院看了「防火牆(Firewall)」的首映。這是一部懸疑驚悚片,所以我不會在此談太多劇情,以免影響你未來觀看此片的感受。

為何片名叫做「防火牆」呢?別以為它是一部類似「浴火赤子情」的電影,這部片可是跟消防隊一點關係都沒有喔。防火牆(firewall)在科技界是一種用來增強系統防禦功能的技術,防火牆可以是一套軟體或是一台硬體,用來協助阻擋試圖透過網際網路進入你電腦的駭客、病毒和電腦蟲。如果你是家庭或小型企業使用 者,你可採取用來加強保護電腦的最有效且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安裝防火牆。記住,在連接上網際網路前就開啟防火牆和防毒軟體是非常重要的。

不過看完整部片,還是覺得整部電影跟防火牆扯不上什麼關係,片中的罪犯也沒嘗試過要入侵銀行系統的防火牆;根據電視的幕後花絮指出,原本對於駭客入侵防火牆的經過有極深入的描寫,但是為了避免讓此片成為「駭客入門指南」,便將劇情作了修改,成了現在各位看到的模樣了。

哈里遜福特在片中飾演一位電腦安全專家傑克(Jack Stanfield),他擔任西雅圖一家銀行的高階主管,負責設計最有效的防盜系統,透過層層的密碼和防火牆,來阻止日益猖獗的電腦駭客入侵。一群歹徒綁架了傑克一家人,威脅傑克協助他們竊取銀行客戶的存款,緊張無冷場的劇情就這樣展開了…
看了哈伯在片中的演出,讓我不禁聯想到「空軍一號」裡奮力抗暴的美國總統(同樣也是哈伯飾演)與「綁票通緝令」裡反守為攻的父親(梅爾吉勃遜飾演)。為了保護家人,這位智勇雙全的父親使盡全力,努力與歹徒們鬥智鬥力,堪稱世間為人父母者的典範。

高齡六十四歲的哈伯在本片中敬業的拼命演出,著實令人佩服!然而除了這位稱職的男主角外,片中尚有幾位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演員。十五年前在「魔鬼終結者2」裡飾演T-1000液態金屬機器人的羅伯派屈克(Robert Patrick),在本片中演出銀行主管蓋瑞一角,戲份雖不多但很搶眼,看到他就像看到許久不見的老友一般地親切,不過歲月催人老,今日的他已經不再是當 年削瘦俊俏的年輕人了。

本片的女主角薇吉妮娜麥德森(Virginia Madsen)也是一位老字號的演員,她飾演傑克之妻貝絲的;或許有人覺得她很眼熟,不說你不知道,她就是1984年的賣座電影「神通情人夢(Electric Dreams)」的女主角喔,看到她現在的樣子,唉~~讓我不得不再說一次:歲月催人老呀!

另外飾演哈伯兒子的吉米班尼特(Jimmy Bennett),一場瀕臨死亡的戲演來自然逼真;他曾和布魯斯威利合作過「Hostage」一片(台灣院線未上映),而即將於五月中旬上映的「海神號(Poseidon)」裡也有他的演出喔。

還有一位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片中飾演壞蛋頭子比爾考克斯(Bill Cox,聽起來跟Bill Gates有點像,不曉得是不是故意的,呵呵!)的保羅貝特尼(Paul Bettany),他把冷靜、冷血、冷酷的惡棍特色揣摩得淋漓盡致;喜歡他的朋友們,可以瞧瞧三個月後的「達文西密碼」電影,他在該片中演出患有白化症的西拉(Silas)一角,與飾演藍登教授的湯姆漢克有精彩的對手戲,值得期待!

如果你已經準備去看「防火牆」,特別提醒你一點,這部片時時都在埋伏筆,所以一定要用心看喔!影評到此告一個段落。最後,看完整部片,我只有一個疑問:美國是不是任何角落都有無線網路呀?怎麼連荒郊野外也有辦法使用筆記型電腦上網追蹤呢?(可能是用3G上網吧,我想。)

同場加映:在看正片前,有幸看到超人第五集「超人再現(Superman Returns)」的預告片,令人熱血沸騰,滿心期待!(首映日期:2006.06.30)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按此連結看預告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