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文嚼字:水果名十二問與答

一、有人說「沙田柚」的「沙田」應是「沙甜」,因為它肉質細嫩,入口化渣,風味濃郁,甘甜如蜜。這種說法對嗎?

答:不對,沙田是地名。廣西容縣沙田人夏紀綱將家鄉生產的蜜柚獻給乾隆皇帝品嚐,乾隆吃了連聲讚好,隨即賜名「沙田柚」。從此,沙田柚作為進貢朝廷的珍果,年年入朝,逐漸名揚四海。

二、天津鴨梨和天津的鴨子有什麼關係嗎?

答:鴨梨原產地是河北,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歷史。鴨梨果呈倒卵圓形,靠近果柄的地方有一鴨頭狀突起,形似鴨頭,故名鴨梨。因主要在天津口岸出口,又稱天津鴨梨。為了聽起來文雅些,人們又稱「鴨梨」為「雅梨」。

三、西瓜,在我國多種植於南方,而不是種在西部,那它為什麼還叫「西瓜」呢?

答:西瓜原產於非洲,埃及栽培西瓜已有五六千年的歷史。據《新五代史·四夷附錄》記載,西瓜是從五代時由西域傳入中國的,因此得名為「西瓜」。

四、榴蓮是一種奇特的熱帶水果,其味濃郁,好之者垂涎欲滴,惡之者掩鼻欲嘔。其實,榴蓮營養豐富。一個榴蓮三隻雞,馬來西亞、泰國等地,病人、產婦均以榴蓮補養身子,榴蓮被當地人稱為「熱帶果王」。你知道「榴蓮」的名字是怎麼來的嗎?

答:相傳明朝鄭和率船隊三下南洋,離家日久,許多船員歸心似箭。一天,鄭和在岸上發現一堆奇果,拾得數個同大夥一起品嚐,多數船員稱讚不已,竟使思家的 念頭一時淡化了。有人問鄭和這種果叫什麼名字,他隨口說:「流連。」後來人們就根據「流連」將這種水果的名字定為「榴槤」。現在榴槤還有另一種寫法:榴 蓮。其實,榴槤只是記音,它和「蓮」是沒有關係的。

五、不少人將「哈密瓜」誤寫成「哈蜜瓜」,這是因為他們不瞭解哈密瓜中的「哈密」是地名。那麼「哈密瓜」是否只產於新疆哈密,別的地方都不產呢?

答:從名字上看,哈密瓜似乎只應產於哈密。其實,新疆能種此瓜之地不少,而且味道都不錯。但最早獲得「哈密瓜」名稱的新疆甜瓜卻產自鄯善。傳說,乾隆皇 帝吃了新疆進貢的甜瓜後問身邊的人:「這是什麼瓜?」那些人不知其名,只知是哈密王進貢來的,信口答道:「這是哈密瓜。」哈密瓜遂由此得名,迄今未變。據 說,乾隆吃的那個瓜產自鄯善,原是鄯善進貢給哈密王的。鄯善哈密瓜品質優異,因此鄯善被稱為「中國哈密瓜之鄉」。

六、楊梅是我國特產佳果,廣佈於長江以南各地。夏至前後,是楊梅上市的季節。楊梅果形如圓球,絳紅帶紫,甜中帶酸,是深受百姓喜愛的果中珍品。你知道「楊梅」為什麼叫「楊梅」嗎?

答:明代醫學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說:「其形如水楊子而味似梅,故名。」水楊子,又叫水楊梅。「其葉對生,葉小,花生葉腋,花圓球狀。生水邊,條葉甚多,子如楊梅……」(吳其濬《植物名實圖考》)

七、櫻桃,色彩艷麗,味道鮮美,不但百姓喜食,畫家也喜歡將它入畫。你知道為什麼叫「櫻桃」嗎?

答:櫻桃又名櫻珠,其果形似桃,圓潤如珠。「櫻」其實是「瓔」的改寫,「瓔」的意思是像玉的石頭。

八、從美國引進的葡萄叫「提子」。提子跟我們熟悉的葡萄相比,水分較少而肉質較硬,似乎是有些不同,但是美國葡萄畢竟還是葡萄,為什麼偏要叫它「提子」呢?

答:「提子」來自廣東話。粵語中稱葡萄為「菩提子」,「提子」是簡稱。菩提子本是菩提樹的果實,常用來做佛珠,跟葡萄無關。因為兩者形狀相似,就把葡萄叫菩提子了。

九、臍橙是近年來從海外引進的新品種。它果大色艷,滋味鮮美,在全國擁有很大的市場。你知道它為什麼叫「臍橙」嗎?

答:「臍橙」之所以叫「臍橙」,主要是因為果實下方長得很像肚臍眼,所以就有人稱之為肚臍柑,簡稱臍橙。

十、市場上有一種美國進口蘋果叫「蛇果」,有人說這是因為夏娃在伊甸園受蛇誘惑而吃禁果,因此稱蘋果為「蛇果」。這種說法對嗎?

答:不對。蛇果是蘋果的一個品種,英文名Delicious,原產美國。這種蘋果在香港被稱為「地厘蛇」。「地厘蛇」是粵語根據Delicious音譯的,由此衍生出將這種蘋果稱為「蛇果」的用法。

十一、紅富士蘋果鼎鼎有名,「紅富士蘋果」和日本富士山有什麼關係嗎?

答:日本是世界上著名的雪國之一,有眾多賞雪名景。其中,富士山雪景更是天下聞名。每年冬季,富士山基本被白雪包裹。然而富士雪景還有一奇異的「紅富 士」景觀。在晴朗的早晨,朝陽金光萬丈,波長較長的紅色光波投射到巍峨的富士山上,白色的山峰變成了嫣紅,就像少女的臉龐。富士蘋果是日本於上世紀中葉培 育出的優良蘋果品種,從普通富士當中選出的顏色好的變異品種,統稱為紅富士。紅富士蘋果因色澤紅艷恰如迷人的紅色富士雪景而得名。

十二、草莓,原產歐洲,又名紅莓、地莓等。草莓鮮美紅嫩,多汁可口,有特殊的芳香,營養價值很高,被譽為「水果皇后」。你知道「草莓」為什麼叫「草莓」嗎?

答:據說栽培草莓時,為保持果實的清潔,常用蒿草將植株墊高,所以得名「草莓」。

本文內容引用自上海文藝出版總社《咬文嚼字》第9、10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