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好時壞,該怎麼解決?

妹妹的電腦前一陣子發生網路時好時壞的狀況,導致他玩網路麻將常因無故斷線而賠了不少冤枉錢。

由於家中有兩台電腦,使用Hub來分享網路。我的電腦連線是沒問題的,妹妹那台的網路狀況卻時好時壞,用瀏覽器上網站,常常要Reload好幾次才會連得上。

我打電話去網路公司的客服,他們確定網路是沒問題的,因此問題應該是在我妹妹的電腦上。客服人員建議我更新網路卡的驅動程式,果然更新之後,網路就好了。

過了幾天,網路又出現時好時壞的狀況,於是我以為是網路卡壞了,便去買了一塊新的網路卡,但是換了網路卡後,問題還是沒解決。最後發現原來是電腦中毒了!將病毒刪除後,網路就恢復正常了。

在此,我跟各位分享解決網路時好時壞的方法:

(1) 可能是網路卡的驅動程式太舊。到控制台的「系統」啟動「裝置管理員」,看看網路卡的驅動程式是不是好幾年前的版本,如果是的話,試著到網路卡製造商的網站去下載最新版本的Driver,用Google就可以搜尋到網路卡製造商的網址了。

(2) 如果網路卡的驅動程式更新了,還是無法解決網路問題,那很可能是網路卡壞了,建議換一張新的網路卡。(D-link的現在一片200元)

(3) 如果換了新的網路卡後,網路問題還是沒解決,有可能是電腦中毒了。以WinXP為例,請先按Ctrl-Alt-Del,進入Windows工作管理員,看「處理程序」裡面,有沒有不尋常的程式在執行。以我這次的經驗做例子,我在我妹的電腦裡發現了一個叫做 Tred.pif 的程式在執行,很明顯是病毒,於是我先手動從記憶體裡移除該程式,然後進入「開始」裡的「執行」,輸入msconfig,在啟動的程式裡取消 Tred.pif 的選項。之後重新開機,按F8進入安全模式,然後用檔案總管進入C:\windows\system32\,將 Tred.pif 刪除,記得要在「資料夾選項」裡設定「顯示所有檔案」,才能找得到病毒檔案。

在我幫我妹妹電腦裡的病毒刪除後,果然上網就快多了,也不會發生時好時壞的狀況。所以那塊新的網路卡算是白買了。因此我建議,還是先檢查是不是病毒的問題,再看需不需要換網路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