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馬克兄的《湯姆歷險記》:充滿浪漫、夢想與友誼的冒險旅程

充滿浪漫、夢想與友誼的冒險旅程

我和「湯姆歷險記」的初次邂逅來自電視卡通。1981年,中視播出日本卡通「湯姆歷險記」(トム・ソーヤーの冒険),共49集,當時的我深深被這部卡通吸引著,幾乎每一集都不放過。

這部卡通裡有許多畫面讓我印象十分深刻。有湯姆最愛的蒸汽船,有哈克的樹屋,還有景色優美的密西西比河(Mississippi River)。

搭乘沿著密西西比河行駛的蒸氣船,是湯姆夢寐以求的事!每當蒸氣船一進港,平日寧靜的聖彼得堡就開始活躍起來,而喜愛冒險的湯姆,總是想進入停靠在港口的蒸氣船上一探究竟。

出現在「湯姆歷險記」裡的蒸汽船,是伊利諾州連接密西西比河兩岸交通的主要運輸工具;蒸汽船上的三層式船艙、木質的甲板陽台,以及筆直的煙囪和悅耳的汽笛聲,伴隨著旅客沈醉於浪漫的密西西比河風光裡。

湯姆的死黨哈克在湯姆和工人的幫助之下,在大樹上建造了一座堅固的樹屋,而我也曾夢想能夠擁有一間屬於自己的樹屋,在這個小小天地裡面,我可以邀請三五好友小聚談心,一同編織未來的美麗遠景。

「湯姆歷險記」的劇情十分生動有趣,片中描述湯姆與玩伴們所經歷的尋寶過程,充滿了驚險與刺激,讓生長在現代都市裡的我著實嚮往不已。長大後我才知道,原來這部卡通是改編自名作家馬克‧吐溫(Mark Twain)的小說作品。

馬克‧吐溫以其獨特的幽默風格在十九世紀的美國作家中獨樹一幟,而「湯姆歷險記」則是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代表作。馬克‧吐溫以密西西比河沿岸的大自然生活為中心,將「湯姆歷險記」的故事描繪成有如夢幻樂園一般的情境;透過主角人物湯姆及哈克的浪漫夢想,帶領讀者走上一段又一段緊張刺激的探索旅程,令人彷彿置身於十九世紀密西西比河的冒險世界之中,無比心曠神怡。

很高興看到商周此次所出版的「湯姆歷險記」中文全譯本,完整地呈現原著裡的每個細節,比起坊間的一些簡明版本更加地原汁原味;而自以為對湯姆的經歷熟悉非常的我,在閱讀這個版本時,仍覺得津津有味、充滿驚喜!

看完此書後,我赫然發現童年時所看的卡通影片竟略去了書中不少情節!而且閱讀小說時的想像空間,遠比看卡通影片來得寬廣;那種徜徉於文字之間,天馬行空的肆意快感,是瀏覽其他媒體時所無法比擬的。

若問起「湯姆歷險記」的主角是誰?我想大多數的人應該都會說是湯姆與哈克,不過我認為貫穿全書的大舞台--密西西比河,它在故事中的重要性並不遜色於湯、哈二人。事實上,密西西比河與「湯姆歷險記」作者馬克‧吐溫,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呢!

本名塞繆爾‧朗荷恩‧克列門斯(Samuel Langhorne Clemens)的馬克‧吐溫,曾是密西西比河上的領航員,負責測量河水的深度。每當他測量出能讓船隻安全通過的深度(水深二噚,約13呎,英語叫做 twain)時,就會就向船長大聲呼喊:「Mark twain!(已達足夠水深)」,而他後來寫作時所使用的筆名,正是取自這句航海用語。

密西西比河連接美國南北,是通往美國西部的橋樑,早期的拓荒者與旅行家皆會沿著此河跋涉而上,然後尋找通往邊疆的路徑,而馬克‧吐溫的少年時期就是在此地度過;因此他的作品裡常會出現遼闊的草原、發達的農業、純樸的人們、小河蜿蜒的麥田和玉米田,以及湖泊和山丘等景緻,而這些皆是密西西比河沿岸的優美風光。

從卡通影片到原著小說,我發現「湯姆歷險記」還真是一部老少咸宜的作品。已逾而立之年的我,再次複習湯姆與伙伴們所經歷的一連串充滿趣味的故事,咀嚼其中那些輕鬆幽默的話語,竟能憶起童稚時期的浪漫與自由;而我也深信,正值青蔥歲月的少年人,在閱讀此書時,必會被哈克天真無邪的勇氣與湯姆捨身救友的義氣所感動,而且可以深切體認到「努力就能成功」的真諦。

湯姆歷險記 The Adventures of Tom Sawyer 
作 者:馬克‧吐溫
譯 者:賈文浩、賈文淵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5 年 09 月 05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定價:99 元
購買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9 折 89 元)、金石堂網路書店(79 折 78 元)

同場加映:「湯姆歷險記」卡通主題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