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衝擊效應」:被害與加害是一體的兩面

昨晚跟同事們到華納威秀看「衝擊效應(Crash)」, 觀賞之前就對它期待頗大。看完之後,果然不負所望。



這是一部探討「種族問題」的電影,整個故事由許多看似無關卻又緊緊相連的小故事所串接而成。

整個觀影過程挺有趣的,身為觀眾,對於劇中每個角色的看法會一直改變。本來以為是好色的敗類警察,後來卻變為勇於救人的英雄;本來以為是孬種的黑人搶匪,後來卻變成解放黃種禁攣的正義之士;本來以為是不屑種族歧視的優良警官,後來卻成了誤殺無辜黑人且又毀車滅跡的殺人犯!

其實這是很諷刺的,真實的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我們常會以偏蓋全、先入為主地以眼前看到的狀況來衡量一個人,甚至就直接對他下了定義。然而,人心豈有這麼簡單就能看透呢?

當我們看到一個人,他準備要開車卻被橫衝直撞的車給撞了,血肉模糊地卡在車底,我們會認為他是個可憐的受害者,但是豈會想到,他卻是個正打算開車將一群可憐 的禁攣載去賣掉的人口販子!而開車撞了這個人口販子的人,原本是個加害者,卻因此而解放了那些被關在車上的受害者;A事件裡的受害者在B事件裡是加害者, 而A事件裡的加害者在B事件裡卻成了解放受害者的英雄。

這是一部值得深思的電影。

波斯人被誤認為阿拉伯人、西班牙人被誤認為黑人、韓國人被誤認為中國人;那些自以為瞭解種族差異而將種族歧視發揮得淋漓盡致的人,其實對於種族的認識卻十分地膚淺,連對方是什麼種族都搞不清楚時,又有何權利去歧視別人呢?

身為黑人的醫院行政人員,在面對白人患者的哀求時,基於對白人的種族歧視之反感而不予理會,但當她的車被黃種人開車撞到時,卻又爆發出另一款式的種族歧視。

當你現在自以為是個好人時,並不保證在下一個moment時,你不會變成一個壞人。Think about it ......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