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張學友

張學友在1998年已獲選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去年則更上一層樓,獲得世界十大傑出青年,其成就得到了進一步的肯定。學友的歌唱事業始於一九八四年,他參加香港電台主辦的十八區業餘歌唱比賽,奪得冠軍。也是因為這個緣故,早期的學友,視香港電台為娘家,經常在香港電台走動。

張學友與妻子羅美薇玩猜拳

性情隨和樂觀的張學友,在香港完成了中七課程後,先後任職香港貿議發展局及國泰航空公司,平常工餘喜愛遠足,籃球,游泳,但最大興趣還是在歌唱,小時候便常跟著唱片練習,中學時亦與友人組織樂隊及參加校內歌唱比賽;一九八四年學友參加「全港十八區業餘歌唱大賽」,以「大地恩情」這首歌曲由萬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勇奪冠軍,寶麗金唱片公司對他的歌藝非常欣賞,決定全力推薦這位樂壇明日之星。

多得他的唱片監製區丁玉,給他炮製了連續八張好唱片,奠定了張學友在歌壇的地位。今天,他仍與區丁玉合作,如此長期合作無間,在歌唱界並不多見。眼見不少歌手竄紅後,喜歡搞些新玩意,不斷轉換合作夥伴。也有人因大家識於微時,走紅後覺得自己意見不被尊重,而立刻換走原來的監製。但張學友始終認為區丁玉是最佳拍檔,事實如此,兩人除了工作關係,私下更是好朋友。

近年,張學友全力發展音樂事業,曾奪得最受歡迎亞洲藝人大獎,全球銷量最高華人歌手大獎等,他的歌藝,獲得一致肯定。張學友這幾年在音樂方面的成就,與他專注發展音樂事業有關。搞《雪狼湖》音樂劇,是他個人的意願,寧願少收歌酬也都要去做。《雪狼湖》無論在香港的音樂劇或唱片界都是空前的成就,雖然在創作和製作上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但整體成績仍是相當理想。

《雪狼湖》之後,大家期待張學友另一次的音樂盛事,惜至今仍未有相關消息出現。看完他的音樂劇後,覺得他如果只出唱片就真的是太可惜了。聽說他不喜歡參與音樂以外的宣傳活動,所以今年的氣勢比起當年演出《雪狼湖》時,的確差了些距離。

(這是學友在1998年送我的簽名CD)

學友在歌壇上的成就,的確不是幾句話可以道盡,他所拿下的獎項也真的是數也數不完,因此在下面我僅列舉出近兩年(1997-1998)內學友所獲得的獎項,來證明他的確是亞洲歌壇的一顆閃亮的巨星。

1997年,由香港商業電台主辦,iTV互動電視協辦的「叱吒殿堂歌曲全球網上行大獎」,由全球樂迷以一人一票形式投票,最後由《每天愛你多一些》獲此殊榮,成為從過去十年(1988-1997)最受全球樂迷喜愛的一首歌曲!此外,在「97叱吒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上,學友亦獲得叱吒樂壇男歌手銅獎,並以《不老的傳說》專輯奪下"叱吒樂壇大碟IFPI大獎"、"97叱吒十周年大獎"以及"叱吒殿堂十大歌手"三項大獎。在同年的「香港第二十屆十大中文金曲頒獎典禮」上,學友更拿下了"十大中文金曲"(不老的傳說、愛是永恆)、"最佳中文(流行)歌曲獎"(原來只要共你活一天)、"IFPI全年銷量冠軍大碟獎"(不老的傳說)、"四台聯頒大碟獎"(不老的傳說)、"全年最高銷量歌手大獎"、"優秀國語歌曲獎"(想和你去吹吹風),以及"十大優秀流行歌手大獎"。其成就真可謂橫掃香江歌壇,所向披靡!

1998年,學友獲得台灣第九屆「金曲獎」的最佳國語男演唱人獎。在香港則以《每天愛你多一些》獲得香港電台「第二十屆十大中文金曲」的「金曲廿載十大最愛」大獎。除此之外,學友還在海外地區獲得了「北美華語廣播最佳男歌手銅獎」。

不過,學友也曾有過事業低潮的時候,其實那是因為他早年崛起得太快,連自己也接受不來,導致遇到低潮時,更難承受;幸好學友終究還是走過了陰霾,重新出發,方能有今日「歌神」的崇高地位。張學友的成功故事告訴後來的人,捱得過低潮,就會有更美好的將來。

(本文撰寫於2000-12-26)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