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入口網站的演進

首先聲明,下面這篇文章撰寫於2001年1月10日,在整整五年後的今天,再回過頭來看這篇文章,別有一番滋味。

台灣入口網站的演進

五年前,台灣網際網路開始發展,中文網站亦如雨後春筍般地大量產出;當網路數量愈來愈多時,第一代入口網站便應運而生了。

所謂的第一代入口網站,也就是搜尋引擎 (Searching Engine),台灣元老級的搜尋引擎非「蕃薯藤 (Yam)」莫屬,從學術單位蛻變為商業網站的 Yam,所擁有的資料庫堪稱是最豐富的,不過自從精誠資訊代理網景 (Netscape) 瀏覽器,而將預設首頁設為該公司旗下的入口網站--「奇摩站 (Kimo)」之後,Kimo 便開始廣為人知,其知名度也漸漸凌駕於 Yam 之上了。在當時還有 Hello、哇噻、怪獸搜尋引擎等搜尋引擎網站,但是現在都已被人淡忘;Hello 還曾因為註冊了 Yahoo.com.tw,而犯上侵權官司,如今 Hello 已被香港網上行 (Navigator) 所併購,而發展為第二代入口網站。

在美國紅極一時的 Searching Engine - Yahoo! 也將其觸角延伸到亞洲各國,從 chinese.yahoo.com 到 tw.yahoo.com,Yahoo! 意圖涵蓋海峽兩岸的中文網站,首開收錄簡體中文 (GB) 網站之先例。但因其起步較晩,因此並未受到本土網友的青睞,所登錄的網站不及 Yam 或 Kimo 豐富,所以 Yahoo! 至今仍被定位在“英文網站”的 Searching Engine。

由學術機構所研究的“開放式搜尋系統”亦開始介入這個巿場,諸如 Kimo、Yam 等大型 Searching Engine 均使用該技術,讓本身的搜尋結果更多元化。現在,“開放式搜尋”也成立了自己的網站,就是 OpenFind (www.openfind.com.tw);透過該技術,所搜尋的結果已不單只是網站網址而已,還包括了網頁內容、相關網站,甚至連BBS文章都已列入搜尋的範圍,讓 Searching Engine 的功能更加強大!而就在 Kimo 介入「入口網站」這個巿場之際,也同時帶入了第二代入口網站的概念;所謂「第二代入口網站」,便是在 Searching Engine 之外,提供了更多的服務,諸如新聞、免費 E-mail、免費網頁空間,都是第二代入口網站所強調的重點服務項目。

在此同時,亦產生多個以「新聞」為主打的入口網站,像是早期的「中時電子報」、前一陣子聯合報整合旗下眾多報紙而成的「聯合新聞網」,與近期成立的「明日報」,均是以提供即時新聞來吸引網友上站的二代入口網站,而許多一代入口網站 (例如 Kimo、Yam) 均紛紛與這些新聞網站合作,欲藉提供即時新聞來提升自身的吸引力。這類形似互惠的結盟合作方式成為一代升級為二代入口網站的常見現象。除了搜尋引擎,提供網友免費的網路服務(例如免費 E-mail、免費網頁空間),亦是二代入口網站的競爭重點。

於去年四月初由元碁資訊所成立的“e家人應用服務網 (acer121.com)”更為第二代入口網站重新定義。Acer121 強調「關懷(care)」、「輕鬆(easy)」、「歡樂(fun)」、「安全(secure)」四大原則,並將網站定位為「應用服務網站」,亦即 ASAP(Application Service & Appliance Portal),期望網友透過 acer121 的連結,可涵蓋「娛樂」、「電子商務」及「教育」三大領域。

在去年五月份,網路界更傳出了一項新消息,AT&T、IBM、微軟與約460家其他公司的聯合協會表示,一種名為「應用服務提供者 (ASP)」的系統兩年後將被廣泛使用,在這種系統中,標準軟體將不會安裝在個人電腦上,而是在「線上伺服器」上被使用。該協會主席崔佛葛文甘迺迪說:「一年前 ASP 還如同天方夜譚,但在明年此時以前,就會成為主流。」這個協會正與聯合國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合作,建立防止或和解消費者合約紛爭的方法。

為這個系統催生的原動力有兩個,一是軟體製造業者希望藉此來解決文書處理等程式的盜版問題;另一方面,使用者已對似乎永無止盡的消費感到厭煩,他們必須不斷地買新版本的軟體,以及功能更強的電腦。

這項服務主要是針對小型或中型企業提供,但任何人皆可使用,最簡單的使用方法是透過24小時的網際網路。使用者連接上網路並登錄後,會看到服務項目選擇,例如最新版本的 Word 等程式,點取後就會如同安裝在個人電腦一般地供人使用,打好的文件則會被儲存在中央伺服器,供使用者寄出或印出來。

因此,在未來即將成形的第三代入口網站,將會併入此一功能 (ASP),讓網站的功能更加多元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