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將的起源與麻雀密不可分!

剛剛在「Yahoo!知識」看到一篇關於麻將起源的文章,覺得挺有意思的,茲轉貼於下與同好分享:

麻將起源報你知

你也許不知道,麻將原稱便是「麻雀」。它的起源在歷史上並沒有一個明確的記載,有人認為是在春秋戰國時代,也有人認為是明朝萬曆年間,眾說紛云,較可信的說法是蘇州雜文作家穀新之在「麻將起源於護糧倉」一文中所揭示的結論。

麻將牌起源江蘇太倉,「太倉」在古時是皇家糧倉,但糧倉設立之後,麻雀也跟著來啃蝕,為了減少雀患,倉官由鼓勵守倉兵捕雀變為獎勵,方式是發給竹製籌牌記數酬勞。而籌牌上所刻的字都與麻雀有關,既可賞錢,又可用來作遊戲的工具,這種遊戲流傳下來,演變定型,便成了麻雀牌,即今天的麻將。玩法、術語等都與捕捉麻雀有關。

●筒:火槍的象形符號(截面圖)。幾筒表示幾具火槍。

●索:即束,是細束捆串起來的鳥雀,所以一索圖案的是鳥,二索上像竹節,表示鳥雀的腳,官吏驗收時以鳥足計數。

●萬:即賞錢。

●東、西、南、北風:為風向,發射時要考慮風向。

●中:即打中,所以塗紅色。

●白:即白板,為打空槍。

●發:即得賞發財。

●碰:即「砰」,槍聲。

●吃:把捉到的麻雀烤來吃。

成牌時我們所喊的「胡」,實際上為「鶻」,是指一種有高強捕鳥本領的鷹,有了鶻就不愁抓不到麻雀,所以每局牌勝皆曰「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