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買到布魯特斯胸像的扭蛋!

昨天到淡水老街,行經「阿給巷」的一家扭蛋店時,忽然被一台機器上的石膏像海報吸引了目光!

沒想到日本的扭蛋也推出了「石膏像素描入門」系列,讓我馬上墜入在附中上素描課描摹石膏像的時空中。

於是馬上拿出一枚50圓硬幣,扭了一個帶回家品味一番。



我扭到的是「布魯特斯胸像(Brutus)」,它是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的經典創作之一。

講到這裡,忍不住要提一下另一位知名的Brutus,他就是「大力水手」卡通裡面,大力水手卜派(Popeye)的死對頭「笨驢」(布魯托)。



關於笨驢的介紹,請看我的另一篇文章:關於大力水手的十二個問答

扭蛋打開後,可以看到分離的頭部與胸部,將兩者組合在一起便是著名的布魯特斯胸像了。



《布魯特斯胸像》,大理石雕像,高74公分,米開朗基羅創作於西元1537-1538年,現收藏於義大利佛羅倫斯國立美術館。



米開朗基羅生活的年代,正處於義大利社會動盪的時期。他的生活始終是在為教會和佛羅倫斯執政者梅迪奇家族服務,他們令人窒息的統治使藝術家深感苦悶,因此,米開朗基羅一直在嚮往著一位偉大的英雄來剷除暴君。這尊《布魯特斯胸像》就是對封建暴君蔑視和對英雄渴望的象徵。

布魯特斯(公元前85-公元前42年)是羅馬共和時期的第一任行政長官,早期曾參加過刺殺羅馬獨裁者凱撒的行動,他有著光明磊落的性格,在歷史上,是一個維護民主,不徇私情,大公無私的執政官形象。米開朗基羅選擇他為刻畫對象,具有深刻的現實意義。雕像中,布魯特斯身披古羅馬長袍,臉向左側有力的轉動著,嘴角緊閉著,專注的眼神凝視著前方,面部神情表現出勇敢、公正、機智、堅定和決不妥協的英雄氣概,顯示了面對嚴酷現實所具有的大無畏精神。

如果說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和《摩西》都是完美的理想化英雄化身,那麼這尊《布魯特斯胸像》則可以認為是現實中的實實在在的、具有鮮明個性特徵的英雄形象,具有一種行動的意志力和內在的精神力量。

雕像的頭部並沒有像作者的其他作品一樣經過細緻的打磨,這反而更賦予了英雄人物以粗獷的性格,增加了雕像的現實感。這件作品是米開朗基羅晚期的代表作品之一,體現了作者對現實中能夠拯救祖國的英雄的渴望,也寄託著他對破除黑暗統治的美好願望。

最後,來一張布魯特斯胸像的特寫吧!(背景是目前當紅的變形金剛柯博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