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幕後花絮與CG後製公開

看完三小時的《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之後,不禁要讚嘆電腦影像特效(CG)的神奇。這是一部從頭到尾充滿視覺特效的電影,但卻讓你幾乎沒有感覺到特效的存在。像《變形金剛》、《X戰警》或是《侏儸紀公園》那類的科幻片,你一看就知道那是假的,根本不會認為片中的影像是真實的;但這部影片的特效卻是不著痕跡地運用於必須存在的地方,電腦特效讓劇情變得合理,同時使得觀眾輕易地「眼見為憑」而被說服了。(本文最後放了八段CG製作的過程,看過此片的朋友千萬別錯過!)



觀看此片的時候,我聯想起另一部電影《阿甘正傳》(Forrest Gump),這兩部片的架構與表現手法極為相似,都是使用虛構的人物存在於真實的時空中來講故事(金庸小說也是類似的手法),而且都運用了不少的電腦特效。後來才知道,兩部片的編劇都是艾瑞克魯斯(Eric Roth),難怪。

決定拍攝《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時,導演大衛芬奇其實不知道該怎樣著手開始拍攝,是該找一群不同年齡層的演員來演出不同階段的班傑明呢?還是該由一個人包辦不同年齡階段的班傑明,直到布萊德彼特一通電話告訴大衛芬奇:「我希望演出班傑明,從老演到小,怎麼演我都配合。」

布萊德彼特的這通電話,讓這部電影的製作成本增加了好幾位數。

大衛芬奇最喜歡顛覆現代科技來表現他異於常人的想法,金錢從來不是列入考慮的首要條件,而且有了布萊德彼特跨刀相助,可以讓這部電影被更多觀眾期待,提高能見度,但是後製作經費、拍攝方式與後製工程肯定將龐大到令人咋舌的地步!

「電影前52分鐘的班傑明幾乎全部是電腦動畫!」大衛芬奇表示,布萊德彼特正式上工的前幾週就是在臉上塗滿螢光劑,對著鏡頭擠眉弄眼,讓特效小組收集他所有面部表情與肌肉運動,任何一個個角度都不放過,導演表示,電影前52分鐘連結布萊德彼特臉部的身體的確是別人的,但是布萊德彼特卻要在攝影棚內從頭到尾一個人再演一次,才能讓電腦動畫人員找到正確角度,達到零缺點的結合。



另外,當他正式上戲時,他與凱特布蘭琪每天要花六個小時上妝,但是對兩位演員來說這一切都是值得的。「坐在化妝台前連續六小時的確很累人,但是當你看到那些美容師與化妝師忙碌地作造型時,會覺得自己受這點辛苦實在算不了什麼!」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的外景幾乎都在紐奧良拍攝,但是2005年的卡翠娜颶風無情地摧毀所有場景,在斷垣殘璧的情況下,導演原本想要移師他處,但市政府懇求他們不要拋下這座城市,並且提供最大的支援,而當地居民也讓她們感受到熱情,「有幾場喪禮找當地的市民充當臨時演員,他們有許多人才剛失去親人,卻仍然來幫助我們,為的只是希望外界不要忘記這座城市。他們在喪禮中流露岀的哀傷眼神說明了一切。」



為了感謝當地人的的熱情,布萊德彼特除了替他們成立「正道」的重建計畫,投下數百萬的資金為當地人蓋新的房子,愛上這濃濃人情味的布萊德彼特更將在紐奧良置產,為「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留下一段溫馨的佳話。

此片的服裝設計師賈桂琳威斯特(Jacqueline West)在熟讀六遍劇本後才開始為片中角色選衣服。因為故事年代跨度很大,從班傑明出生到老死經歷了美國70多年歷史,必須體現不同時代特色。

由於班傑明「愈活愈年輕」,美國1930年代的衣服主要用於他老年,年輕時的服裝則要找比較近代的。賈桂琳威斯特參考了大量文獻和資料,也在洛杉磯時裝設計學院參觀舊時代電影和時尚獲得靈感。例如布萊德彼特30多歲穿的很多皮夾克和牛仔褲,參照了1960年代馬龍白蘭度的穿著,1950年代著名設計師克萊兒麥卡戴(Claire McCardell)的衣服則對凱特布蘭琪飾演角色的服裝設計有很多幫助。



賈桂琳威斯特表示,本片導演大衛芬奇不喜歡鮮明的色彩,他的電影大部分都是黑白灰褐及很素雅的顏色,全片呈現柔和的童話色彩,因此當她為凱特布蘭琪設計了一款紅色連衣裙時遭到導演反對。她本來打算改成黑色,可是凱特布蘭琪穿上紅裙十分喜歡,因此費力說服導演。大明星出馬果然有用,導演最後答應保留紅裙。而且那段情節還成為全片焦點,在眾多暗色衣服中一席紅裙顯得特別亮眼。

片中另外一段凱特布蘭琪在法國被車撞傷時,穿的黃色衣服也在那個時代十分稀有。當時二戰剛結束,大家的衣服還很樸素,黃色大衣十分鮮明地在鏡頭中襯托出這位芭蕾舞者的美麗和自信;在意外發生時,黃色為影片增添更多悲傷情緒。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上映日期:2009年2月13日 晚場起

製片:Cean Chaffin, Kathleen Kennedy, Frank Marshall
導演:David Fincher(大衛芬奇)
編劇:Eric Roth
配樂:Alexandre Desplat
攝影:Claudio Miranda
製作設計:Donald Graham Burt
服裝設計:Jacqueline West
演員:
Brad Pitt(布萊德彼特) ... Benjamin Button
Cate Blanchett(凱特布蘭琪) ... Daisy
Tilda Swinton(蒂妲史雲頓) ... Elizabeth Abbott
Taraji P. Henson(泰拉姬漢森) ... Queenie
Jared Harris(傑瑞德哈里斯) ... Captain Mike
Elias Koteas(艾理斯寇迪) ... Monsieur Gateau
Julia Ormond(茱莉亞歐蒙) ... Caroline
Taren Cunningham ... Young Elizabeth Abbott
Tom Everett(湯姆艾佛瑞史考特) ... Benjamin 1935-37
出品:2008/美國
發行:Warner Bros./華納兄弟

「大衛芬奇好像具有魔力,他對於電影的眼光獨到,構圖平衡和攝影機運動的表現則高超過人,最後的拍攝成果也往往值回票價。他可以說是一個擅長刻劃故事的藝術家。」——布萊德彼特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是美國傳奇作家史考特費茲傑羅寫於1920年代的短篇故事,他的靈感來自另一馬克吐溫的一句話:「如果我們能夠出生時80歲,然後逐漸接近18歲,人生一定會更美好。」

史考特費茲傑羅的這個故事是一則天馬行空的奇想,關於改編成銀幕作品之事,長久以來一直被認為故事會顯得過於含糊又詭異。因此,這個拍攝計劃懸而未決約40年,直到製片凱薩琳甘迺迪和法蘭克馬歇爾決定付諸實行 。經過了10年,終於也引起編劇艾瑞克羅斯、導演大衛芬奇和布萊德彼特的興趣。

對凱薩琳甘迺迪和法蘭克馬歇爾兩人來說,這個概念成為一個自省的機會,可透過日復一日的親身體驗,從大到如戰爭、小到如親吻等事件,藉以觀察人生是如此地寬廣。凱薩琳甘迺迪表示:「艾瑞克羅斯是能夠完全瞭解這個故事的不二人選,這個故事的格局很大,卻又屬於個人的私密經歷。在《阿甘正傳》中,他在史詩故事的背景下,呈現出貼近個人的細緻描繪,他對於引人入勝的細節處尤其觀察入微。」

艾瑞克羅斯認為,人生若能倒著成長看似很理想,但其實沒有那麼簡單。他表示:「表面上,這樣似乎很美好,但這是一種不同的人生,這也是這個故事吸引人之處。即使班傑明是倒著成長,初吻和初戀對他來說還是很重要且很有意義的,這跟正常成長或倒著成長沒有任何關係,重要的是你要如何活出自己。」

艾瑞克羅斯在構思和撰寫劇本之際,他個人經歷了喪失雙親的不幸,他表示:「他們的過世當然令我十分悲痛,也使我看事情的觀點有了轉變。我相信觀眾對於這個故事會跟我一樣有感同深受之見。」



這部電影探索了超脫時間和年代的人間條件,以及人生和愛情的快樂與失去的痛苦。艾瑞克羅斯表示:「我和大衛芬奇想讓這個故事感覺像是任何人的故事,述說某個人的一生,這就是這部電影兼具非凡與平實之處,並得以觀察出這個怪異人物對每個人會產生什麼影響。」

班傑明的處境相當奇特,同時他的旅程也強調出他每段人生際遇產生的複雜情緒。法蘭克馬歇爾表示:「這個故事碰觸到我們在人生過程中會興起疑惑的許多問題。這樣很難得,因為很少一部電影可以引發這麼多不同且個人的觀點。60歲或70歲的人會看到某個面向,20歲的人則會看到另外一個面向。」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獲得2009年奧斯卡金像獎十三項提名,平了七年前《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的提名紀錄。

入圍獎項包括年度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攝影、最佳剪輯、最佳音效、最佳服裝設計、最佳藝術指導、最佳視覺效果、最佳化妝,與最佳電影配樂。

《班》片改編自奇幻小說家史考特費茲傑羅寫於1920年代的奇想短篇小說,他的靈感來自馬克吐溫的一句話:「如果我們能夠出生的時候80歲,逐漸接近18歲,人生一定更美好 。」

此片為布萊德彼特與大衛芬奇繼《火線追緝令》與《鬥陣俱樂部》第三度合作,也是他與凱特布蘭琪繼《火線交錯》後再度同台,片中負責配樂的則是《色戒》的配樂大師亞歷山卓迪斯普拉特。

《班》片的拍攝計畫被延宕了四十年,乃是因為特殊化妝與技術上的不允許,雖然故事的構想與內容引人入勝,卻遲遲無法拍攝。影片製作經費超過一億五千萬美金,目的就是要完成班傑明這段看似平凡但卻又不平凡的人生旅程。班傑明一生所面對的生老病死與愛恨別離,與一般人並無二致,只是外貌隨著時間的飛逝顯得越來越年 輕,布萊德彼特與演員們必須在層層特殊化妝手法下展現演技。



1919年,班傑明出生在巴爾的摩,一出生就是個八十歲的老嬰兒,被父親給棄養在街邊,但是好心的黑人夫妻收容了他,將他當成自己的兒子扶養,教導他許多智慧,但奇妙的是,隨著他漸漸成長,班傑明卻是越來越年輕。

1930年,11歲的班傑明遇上了六歲的黛西,善良而親切的黛西溫暖了班傑明。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班傑明坐船來到英國,直到戰後才與黛西在紐約重逢,此時,黛西已經是個亭亭玉立的女孩。

1950年,他們終於共譜戀曲,並且一起渡過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但黛西越來越老,班傑明卻越來越年輕,他終於體認即使他們深愛彼此,班傑明逆行的生理特性,卻成了兩人關係的唯一障礙…

同場加映:預告片與幕後特輯

電影預告片:


HBO的介紹與主角訪談:


CG後製介紹 Part 1


CG後製介紹 Part 2


CG後製介紹 Part 3


CG後製介紹 Part 4


CG後製介紹 Part 5


CG後製介紹 Part 6


CG後製介紹 Part 7(航海與戰爭)


CG後製介紹 Part 8(主角變年輕的秘密)


CG後製介紹 Part 9(建築、日出與時鐘)

留言

Dubwoman寫道…
很久以前我讀過本翻譯小說,故事很類似這部電影,就是男主角越活越年輕,但就是想不起名字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