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卡通作曲家陳慶鋒辭世 享壽71歲

《小英的故事》作曲人 陳慶鋒今告別式

〔記者盧賢秀、鍾明非/綜合報導〕「小英的故事」、「小仙女」、「大獅王」等知名卡通主題曲作曲家陳慶鋒,十日(2009年4月10日)因病逝世,今天下午一點在基隆市立殯儀館舉行告別式,他所創作的數十首卡通歌曲將留在卡通迷的腦海中。


「小英的故事」等知名卡通主題曲作曲家陳慶鋒(右),十日因病逝世,今天舉行告別式。(陳慶鋒家屬提供,記者盧賢秀翻攝)

「小英趕著一輛車,穿過森林渡過小河,小英帶著一隻狗,不管山高谷深路顛簸,…小英急著要回家,勇敢向前走。」「小英的故事」從民國六十八年七月開始每天下午六點在台視播出,故事改編自法國童話「無家可歸的蓓琳」(Perrine San Famille),一播出就造成轟動,台視後來在民國七十年、七十五年又重播了兩次。

小英和母親走過萬里路和爺爺相逢的故事,打動了許多人的心;由光明填詞、配上陳慶鋒老師譜的曲子,更是全台灣所有五、六年級生最琅琅上口的懷舊卡通主題曲之一。

早年台視卡通片幾乎都是由陳慶鋒譜曲,包括「小山鼠」、「大獅王」、「圓桌武士」、「小仙女」、「丁丁與平平」、「無敵太空船」和「小英的故事」等,與寫下「無敵鐵金剛」的汪石泉、「科學小飛俠」的林家慶、「小甜甜」的孫儀等音樂老師,並稱台灣卡通界的作曲天王。

陳慶鋒在民國五十年左右就開始從事兒童音樂教育,也曾經創辦基隆市少年樂團、管弦樂團,退休後也在基隆定居,繼續從事兒童音樂教育。

近年喉癌開刀後,依舊以樂觀開朗的卡通精神面對人生,這個月十日(2009年4月10日)晚間,陳慶鋒走完他的人生,享壽七十一歲。

2009.04.19 自由時報

同場加映:

小英的故事
詞:光明 / 曲:陳慶鋒

小英趕著一輛車 穿過森林渡過小河
小英帶著一隻狗 走過大街越過村落
小英急著要回家 不管山高谷深路顛簸
不怕風吹雨打行程遠 一刻不停留
小英急著要回家 勇往向前走



小仙女
詞:林煌坤 / 曲:陳慶鋒

這個世界真可愛 人人快樂又自在
小仙女下凡來 享受人間多恩愛

大壞蛋不應該 想把仙女來陷害
小仙女好能耐 勸他們把邪改
好壞是非分明白 好壞是非分明白



大獅王
曲:陳慶鋒

喔~ 獅王

大獅王像雪團 森林裡團團轉

朋友們要吃飯 他幫大家想辦法
朋友們有困難 他帶大家去幫忙

你也愛大獅王 我也愛大獅王
大家都愛大獅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