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台灣未來的動畫電影大師

當全球的動畫電影產業不斷茁壯之際,在台灣,動畫電影的欣賞人口也快速增加,因此動畫電影無論在製做或是產能上,已成為電影產業中持續成長的部分。

台灣這些年來,動畫創意產業起飛快速,不少新生代動畫導演在國際上,都拿出了漂亮的成績單。台灣其實早在70年代,就已經開始深耕動畫產業。當時台灣勞力便宜,許多的國際動畫大廠,看中了台灣的勞力代工市場,將動畫代工交由台灣人負責。從科學小飛俠、無敵鐵金鋼到小丸子、多拉A夢、皮卡丘、柯南等都是台灣人畫的,最高時期全球的卡通影片佔90%以上都是由台灣人接單生產。90年代,動畫代工產值更高達國內影音文化市場的九成,讓台灣拿下了全球動畫代工王國的美譽!



但是隨著台幣升值,和人力成本的提升,台灣漸漸失去代工的優勢。現在,臺灣的創意動畫產業開始轉型,把市場轉向新興創意導向,試著開創屬於台灣人的動畫電影,建立台灣人的動畫品牌。不過台灣的創意動畫產業目前還在萌芽階段,許多措施都還未臻成熟,面對全球化競爭下的動畫產業,轉型階段的台灣面對產業尚未成熟的情況下,動畫產業要變成台灣新興的金雞母,恐怕還是挑戰不斷。

兒童接觸動畫可以說甚早就開始,他們從小就可以觀看到各式的動畫電影、卡通和電玩等活動,深受兒童們的喜愛。許多好萊塢的動畫電影更是吸引親子共賞,並創造出驚人的產能效益。早期因為技術和器材設備,卡通動畫都是成人製做給兒童觀看,兒童只是被動的接收者角色,但是今日數位科技的進步和普及,動畫製做技術已不是如此遙不可及。在透過相關的動畫課程學習,讓兒童也能動手製做自己的動畫短片,讓孩童了解學習動畫世界的多元認知經驗和興趣,用孩童的觀點創造出小小異想世界的影像語言。 

因此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台北偶戲館與台北電影委員會共同合作,辦理兒童才藝工作坊『和偶一起玩動畫』偶動畫電影研習課程,藉由學習偶動畫電影的製做,開啟孩童對於偶戲文化及動畫電影藝術的興趣,並希望達到人文藝術教育與動畫電影的推廣,對於台灣未來動畫電影人才的培育從小紮根。

此次課程邀請石昌杰老師擔任課程的主講人之一,石老師目前是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副教授,也是國內知名的動畫導演和策展人。他的作品《微笑的魚》是國內知名插畫家幾米的第一部35釐米動畫影片,2005年獲頒第9屆韓國首爾國際卡通動畫影展網路動畫類別「評審團特別獎」;日本福岡亞洲數位藝術大獎特別獎;第29屆香港電影節都會短片創作「最佳影片」。2006年再獲得第56屆柏林影展兒童單元「特別獎」;第51屆亞太影展「最佳動畫」;台灣國際兒童電視影展「最佳台灣影片」。透過石老師對於動畫的熱情,和豐富的教學經驗,動畫學習不僅只是一門學問,更能帶給孩童寬廣的學習觀點。

另外還安排孩童到製做故宮文物3D動畫「國寶總動員」的太極影音科技公司參觀,該片榮獲「2008東京國際動畫展—首獎」及「2007博物館暨文化資產多媒體展示及競賽會議-影視類震撼獎」。

透過這一系列的課程規劃,從認識動畫電影、偶動畫電影的拍攝製做,最後讓小朋友製做完成一部動畫電影。希望開啟孩童對於偶戲文化及動畫電影藝術的興趣,達到人文藝術教育與動畫電影的推廣,更加豐富他們的藝術涵養,對於台灣動畫電影人才的培育從小紮根。放眼未來,臺灣能夠有更為優秀的動畫創作者和動畫作品產生。



小朋友有看過《酷狗寶貝》和《企鵝家族》嗎?

你知道在日本比HELLO KITTY更紅的貓咪《可瑪貓》嗎?

還有想知道《笑笑羊》是如何搞笑的嗎?

現在來台北偶戲館參加偶動畫電影兒童才藝工作坊,

不但可以認識和學習有趣的動畫電影製做,

還安排到台灣一流的動畫公司參觀,

課程中讓小朋友親自動手導一齣偶動畫電影,

最後這些作品將在《掌聲鼓勵電影放映室》與大家見面!

小導演們準備好了嗎?這樣難得的機會,趕快來台北偶戲館報名哦!

    * 對象:國小中、高年級小朋友。
    * 時間:4/18~6/6每星期六上午10:00-12:00,共8堂。
    * 地點:台北偶戲館研習教室。
    * 費用:3,600元(內含講義及材料費),學員均可享當日免費參觀台北偶戲館。

●  雙師資授課

1. 石昌杰  台灣藝術大學副教授,台灣偶動畫的先驅,作品《微笑的魚》獲第56屆柏林影展兒童單元「特別獎」;第51屆亞太影展「最佳動畫」;日本福岡亞洲數位藝術大獎特別獎。為台灣各項國際動畫影展策展人。

2. 蕭輔青  知名動畫設計師,豐富的國內外參展及得獎紀錄,如金馬數位影展競賽片、台北電影節競賽片、廣島動畫電影節短片動畫競賽單元佳作及學生之星。將創意和實務教學相結合,深得小朋友的喜愛和信任。

即日起受理報名至4月17日止,15人以上開班,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一) 傳真報名:至偶館網站www.pact.org.tw將報名表填妥後,傳真至(02)2528-9556。

(二) 線上報名:mail至mornet0807@msn.com,主旨「偶動畫電影兒童才藝工作坊」。

連絡人:(02)2528-9553 分機203  李先生

*上述方式報名需繳款完成後,傳真收據至台北偶戲館,始完成報名。

台北偶戲館官網:www.pact.org.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