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怪獸大戰外星人》

幾年前我到大直美麗華的 IMAX 影廳看3D版的「超人再起」,當時片中的立體效果讓我十分震撼與感動,不過那部電影只有一些片段是需要戴上特殊眼鏡的立體影像,並非整部電影都是 3D 版本,滿可惜的。



一直很想看一部從頭到尾都是 3D 效果的電影的我,終於遇到了讓我有興趣的 3D 電影,就是近期上映的動畫電影「怪獸大戰外星人」(Monsters vs Aliens);於是今天下班後,我便獨自一人到住家附近的「日新威秀影城」觀賞 IMAX 3D 版本的「怪獸大戰外星人」。



這部電影跟同是夢工廠出品的「史瑞克」很像,「史」片諷刺了不少經典的童話故事,「怪」片則盡情地複製與調侃一籮筐描述怪獸與外星人的科幻片。事實上,「史瑞克」在「怪」片裡出現了好幾次,像是國防部長猛哥外套上的胸章與手提箱上都可以看得到史瑞克那顆怪頭的蹤影。

劇情部分我就不贅述了, 簡單講就是「怪獸大戰外星人」。

《怪獸大戰外星人》電影預告片:



值得一提的是,本片中的怪獸角色皆為取材自五零年代的經典怪獸片。

小強博士(Dr. Cockroach)源自1958年的「變蠅人」(The Fly),只不過與科學家合體的昆蟲從蒼蠅變成了打不死的蟑螂。(不禁想起「瓦力」裡那隻生命力超強的蟑螂)



失落怪(Missing Link)的半人半魚外貌則是源自於1954年的「黑湖妖潭」(Creature from the Black Lagoon )。(他的模樣讓我想起卡通「海王子」裡的反派角色人魚獸)



無腦果凍怪(B.O.B.)則是翻版自1958年的「幽浮魔點」(The Blob)裡的怪物,連名字都僅差一個字而已,不過這隻果凍怪並不會濫殺無辜,模樣也可愛多了。



而女主角蘇珊(Susan Murphy)則與1958年的電影「絕地50呎女巨人」(Attack of the 50 Foot Woman)裡的女主角 Nancy 有著一樣的命運。

一開始蘇珊在涼亭裡與未婚夫對話的畫面,讓我想起「新娘不是我」裡茱莉亞蘿勃茲跟新郎表白的那一幕,場景非常像。



至於在片末成蝶的蟲恐龍(Insectosaurus),很明顯就是將1961年的日本電影「摩斯拉」(モスラ)裡的那頭蛾搬了過來,只不過從蛾變成了蝴蝶。(雖然電影裡失落怪叫牠 butterfly,但我覺得牠的樣子還是比較像蛾。)



電影中外星人「銀河煞星」為了入侵地球而大量複製自己的那一段,不斷重複動作的畫面與節奏強烈的配樂,讓我立刻聯想到迪士尼的經典動畫片「幻想曲」(Fantasia)中,米老鼠亂施魔法造成掃把分裂大量繁殖,並且像軍隊一樣排隊行進,不斷地從井裡挑水往地下室裡倒的那段內容。



還有,美國總統要與外星人派來的機器人進行接觸,走上長階梯後一開始彈奏的五個音符是史蒂芬史匹柏1977年的經典科幻片「第三類接觸」(Close Encounters of the Third Kind )裡面,外星人傳遞給地球人的訊息,這段音符也曾經被張小燕在「綜藝一百」節目裡當作招呼語,35歲以上的朋友應該還記得「易百拉」小姐的那句「打搭滴打啦,我是易百拉」吧?不過電影刻意安排美國總統將最後一個音給彈走音了;後來美國總統一邊彈奏一邊跳舞的音樂則是1984年由艾迪墨菲所主演的「比佛利山超級警探」(Beverly Hills Cop)裡的主題音樂「Axel F」。



最後要提到的,是我最愛的一部電影:和「第三類接觸」同樣是史蒂芬史匹柏所執導,1982年上映的「外星人」(E.T.)。在「怪獸大戰外星人」裡,有出現 E.T. 的電影配樂,不曉得你是否有聽出來?就發生在飛機發射飛彈攻擊外星機器人那一段,畫面上出現貼著「E.T. Go Home」標語的飛彈,那時候的背景音樂就是約翰威廉斯為電影 E.T. 所作的配樂。

而軍隊展開攻擊前,外星機器人起初伸出手臂接近美國總統時,美國總統以為那是善意的回應,便伸出手指要與機器人的手指接觸的模樣,也是來自於 E.T.電影裡經典的畫面。



不過 E.T. 與小男孩手指碰手指的畫面,事實上源自於米開朗基羅在西斯汀教堂天花板所繪製的「創世紀」裡的「創造亞當」。



大合照:(由左至右)失落怪、超女蜜卡、B.O.B.、蟲恐龍、小強博士。



在 Google 圖片的時候,發現台灣的電影海報跟美國的版本有些不一樣。按下面的海報圖片可以看到更清楚的大圖。



台灣的版本裡,超女蜜卡的衣服由黑色變成紅色(看來台灣人還是比較喜歡代表喜氣的紅色),另外,戲份不多但很重要的蟲恐龍也被安排出現在後面的背景裡,再仔細看看會發現,原本位於蟲恐龍位置的建築物被改成了舊金山金門大橋(因為片中有一場蟲恐龍摧毀金門大橋的戲)。



另外,我有發現一個無關緊要的錯誤。在外星人傳送影像警告地球人的那一段,有一個畫面右上角出現一塊日文的霓虹燈招牌,招牌內容是「カラオケ」(卡拉OK),這四個片假名出現的順序是由右到左,我想這應該是繪圖的人不懂日文,以為橫寫的日文跟直寫的日文一樣都是由右讀到左,所以搞了一個這樣的小烏龍。

這部電影雖然內容沒什麼深度(不像迪士尼的動畫片總要肩負教育孩童的重責大任),觀影的過程中不大需要用到大腦思考,但娛樂性十足,而且我強烈建議,要到戲院看就一定要看3D版本!整部片笑點很多,我印象最深刻的有兩處:

(以下有雷,沒看過的此片的朋友請不要再往下看!)

一、要通過門禁森嚴的軍事重地,除了要用指紋、瞳孔識別之外,居然還要脫褲子掃瞄下體才得以進入,後來國防部長開門出現,一邊跟大家講話還一邊在拉褲子,看到這邊我忍不住笑了出來。

二、國防部長跟總統簡報怪獸的來歷時,一位女官員每當見到怪獸的照片出現就會發出悽慘的尖叫聲,聽了四次尖叫後,國防部長終於無法忍受便派員將她驅逐出去,然後在介紹女巨人的照片時,竟又出現了尖叫聲,原來是總統叫的。

留言

Unknown寫道…
哇!!
跟著版主"看電影"感覺好充實
因為看一部電影卻可以舉一反三
讓人回味過去.現在的電影
匿名表示…
美中不足的是:
穿著婚紗的蘇珊變大後,她的衣服竟然沒有被撐破,真是令人費解。
張哲生寫道…
是呀,動畫片裡總是會有一些礙於尺度限制而存在的不合理現象,就像綠巨人浩克的褲子也一樣不會因為身體變大而被撐破。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