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呀!科學小飛俠


1972年5月16日,我誕生於台北護專附設醫院;1972年10月1日,科學小飛俠首播於東京富士電視台。我和科學小飛俠都是六年一班,這也算是一種緣分吧。

有媒體將我封為懷舊卡通達人,其實我並非刻意要去研究懷舊卡通;然而「寫一本關於懷舊卡通的書」這件事,在三十歲以前也從沒出現在我的生涯規劃裡。

大學時,我讀的是印刷傳播學系,主修平面設計與電腦繪圖,一心想往廣告業發展,從沒料想到自己在多年後,竟能於一個新萌生的媒體上佔得一席之地。

當兵時,不經意從同袍口中得知中華電信推出了一個新的服務,叫做Hinet,透過它可以連結到無遠弗屆的internet,於是喜於接觸新鮮玩意的我,便趁休假時申請了上網用的帳號,並且到光華商場買了一台14.4K的modem,開始了我與網路的不解之緣。

小學時,我會定期在教室後方的公佈欄上張貼我自己一人所編輯的報紙,上面有我採訪班上同學的報導,有我杜撰的校園奇聞,還有我自己編繪的四格漫畫;國中時,我會用原子筆幫歷史課本裡的英雄先烈、歷代君王,以及許許多多古今中外的名人,細心美容裝扮一番並加上各式各樣的對白,然後與同學分享玩弄古人的優越感;高中時,我會準備一本空白的筆記本,在其中畫上一篇篇的四格漫畫,供同學們於上課時傳閱,當然也曾不小心傳到老師手裡;大學時,我加入了攝影社,學會用鏡頭來表現我的創意和傳達對這個世界的觀點。

而就在我開始上網之後,我發現,透過網路我可以非常自由地與同好們討論、分享所喜愛的事物,於是,從小到大一直有著強烈表現慾的我,當然不會錯過一個這樣便利無礙的發表空間。我開始自學HTML語法與Photoshop,架設了我的第一個網站:張哲生點心餅(站名來自於我愛吃的零嘴)。

網站中沒什麼奇特的內容,透過網路,我想告訴大家我是個怎樣的人、我喜歡的歌手是誰、我喜歡的電影有哪幾部……。換句話說,這個網站就是一份我的自傳,只不過並非像應徵工作時要交的那份那樣地嚴肅與無趣。事實上,我只是想跟大家分享我的意念而已,動機就是這麼簡單。

但是,我總覺得在這個浩瀚的網路裡,如果真想引人注意,不弄點特別的內容是很難辦到的。另一方面,我小時候並沒有太多的娛樂可以選擇,因此,「看卡通」這件事在我的童年回憶裡,佔了極重要的地位,而我也收藏了不少跟卡通影片有關的玩具以及書籍。所以,我發現若是能跟網友分享我的卡通收藏品,將會是一件很酷很炫的事。

從小我就希望能成為一號鐵雄。長大之後,雖然了解這個願望終是無法實現,但是對於科學小飛俠仍有一份難以割捨的情感。於是,我決定用我最喜歡的卡通影片--「科學小飛俠」,當作網站的主題來出發。

我將我收藏的科學小飛俠畫冊的圖片scan到電腦裡製作成電腦桌面、螢幕保護程式等多媒體內容,並從網路上去搜尋有關這部卡通的網站,將一些英文及日文資料翻譯成中文(此刻我深切體認到外語能力的重要性),並加入自己對這部卡通的看法與認知,將圖文加以整合,更憑著記憶錄唱了科學小飛俠的中文主題曲,放在網站上,一個關於科學小飛俠的中文網站就這樣誕生了,當時是1998年8月,距今整整七年。

令人驚喜的是,我唱的歌發生了拋磚引玉的效應。

不久,我收到網友寄來一捲購買於二十年前,錄有十幾首卡通歌曲的卡帶,而多年以來常縈繞於心,從不敢奢想有生之年還能親耳聽到的歌聲,竟能原音重現!感動之餘,我決定將卡帶中所有歌曲放到網站上,因為我相信,一定有很多很多人跟我一樣,對於這些陪伴自己成長的卡通歌曲,依舊懷念不已!

一個單純的動機,竟會獲得超乎想像的劇烈迴響。

哲生的科學小飛俠」網站成立後,彷彿讓一群對童年時期的卡通仍念念不忘的五、六年級生們,找到了一個可以聚首討論的場所,而我也樂得當起領導人來,將許多網友所提供的懷舊卡通資訊,包括了卡通主題曲錄音帶、黑膠唱片,還有眾多與那個年代的卡通有關的收藏品,通通整理在一起,在邁入21世紀之際,架構了一個名為「哲生原力」的網站,內容包括了「科學小飛俠」、「無敵鐵金剛」、「小甜甜」、「小叮噹」等卡通以及超過六十首的「80年代卡通主題曲」,在短短的兩年內,創下了超過一百五十萬到訪人次的高瀏覽率,也因為這些作品,我獲得各界媒體的青睞,接受過無數次的採訪。不過,最讓我感到快樂的,並非知名度的降臨,而是有更多的人透過媒體的報導,拿到了通往童年時光大門的鑰匙。

同時,這股懷舊風潮也勢不可擋地將我推向了另一個舞台。

2003年夏天,我思考著一個問題:究竟有多少人對這些懷舊卡通存在著興趣?或者應該說,有多少人對這些懷舊卡通仍無法忘懷?而這些人裡面,看過我的網站的人又有多少呢?

我一直希望可以跟更多的人分享關於懷舊卡通的事物,但我發現,光靠我的網站是不夠的,一方面是因為網站上的內容不夠豐富與深入,另一方面是因為還有許多對這些卡通有興趣的人是不上網的,或是會上網但卻不知道我的網站的存在。於是,秉持著最初的信念,我決定要在另一個平台上繼續推展我對懷舊卡通的研究與熱情,那就是寫書。

在網路上,我努力留住自己的童年回憶,同時也帶給無數網友一個重溫兒時的機會;這是一個不簡單的任務,也是一個值得驕傲的成果。我決定將哲生的童年回憶從網站延伸至書本,以更詳細的文字將小時候看過的卡通影片再次複習一遍。

我開始試著跟眾多出版社推銷我的理念與想法,希望能盡快找到肯幫助我連接夢想現實的人。終於,城邦集團的商周出版社願意接下這個任務。2003年8月,我與商周出版社正式簽約,開始了另一段關於懷舊卡通的創作之路。

然而,事情並不如我想的那麼簡單。

為了可以專心寫書,不久,我辭去了工作。但即使可用的時間變多了,創作的速度卻沒因此變快;我常走進文思枯竭的逆境,有好幾次,我甚至想放棄。幸運的是,每當我看到自己所蒐集的玩具與漫畫,它們就像是小叮噹的時光機一般,總是能帶著我重返童年,反覆回味著小時候的點點滴滴,而這些回憶,給了我堅持下去的動力。

由於小時候看過的卡通實在太多了,於是我自己挑選了二十部我最難忘也最有感覺的卡通影片,來做為這本書的主軸,然後針對這二十部卡通,盡我所能地去蒐集資料,再加上自己的見解與論點,盼能為自己的童年回憶添上一些具有價值的註腳。

這二十部卡通包括了:科學小飛俠、旋風小飛俠、無敵鐵金剛、霹靂貓、太空超人、太空突擊隊、北海小英雄、海王子、大力水手、恐龍救生隊、龍龍與忠狗、小天使、小甜甜、小英的故事、小蜜蜂、星星王子、太空飛鼠、藍色小精靈、機器貓小叮噹,以及老夫子。

拜現代科技文明之賜,我可以在家裡輕鬆地從網路上搜尋到許多懷舊卡通的相關資訊,但為了蒐集更完整、更詳實的資料,我仍需要經常穿梭於中正紀念堂對面的國家圖書館裡,也陸陸續續走訪了許許多多的玩具店、舊書攤和古董店。

然而,就在挖掘這些卡通內幕的過程裡,我意外地發現了許多原本所不知道的東西,而這些驚喜也讓我對於寫書這件事更加地努力與執著。

原來,大明在英文配音版的「科學小飛俠」裡的名字跟我一樣是Jason。原來,小甜甜所愛上的山丘上的王子竟是安東尼的舅舅。原來,星星王子與假面騎士的作者都是石森章太郎。原來,小美人一開始是由巫師賈不妙用魔法所製造出來的臥底。原來,導致亞特蘭提斯城毀滅的人竟是海王子!

原來,有這麼多的「原來如此」,直到寫了這本書,我才明白。

我相信若是缺乏對這些卡通的熱情,我是無法完成這本書的。花了近兩年的時間,2005年6月,我的第一本文字創作終於誕生了,我將書名取為《飛呀!科學小飛俠》,用以表示同是1972年誕生的科學小飛俠與我,將要藉由此書再度馳騁於五、六年級生的童年回憶之中!

從小,我一直希望自己就是鐵雄,是科學小飛俠的一份子;想成為英雄的夢,從來未曾消失過。如今,透過這些文字,我灌溉了日益枯萎的兒時記憶,喚醒了迷失於成熟的想像能力,解放了受困於現實桎梏的赤子之心。我發現,自己雖當不成鐵雄,但卻已是一位馳騁於童年回憶裡的大英雄!

飛呀!科學小飛俠,
哲生原力永遠與你同在!




本文原載於「幼獅文藝」第621期(2005年9月出版)

留言

匿名表示…
這個網站 請容許我與人偉.小胖.威翔.球魔以及我大哥阿德分享
沒什麼給我們這群同年次的男人和比我們還早三年報到的阿德瞎逛而已
這裡有我們曾經懵懂卻不易捕捉的過往
也許是從來不記得完整歌詞卻從沒忘記的旋律
又或者是爸媽不准看你偷看到的某個卡通場景
屬於我們這個年代的太多古老 遜卻讓你難忘 汎黃卻又歷久彌
我們是從那個年代走過來的.....
張哲生寫道…
Re: 匿名 <196060877672194710>

希望我的網站可以帶給你們感動與快樂。
長存赤子之心,哲生原力與你同在!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