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生的童年回憶】寶馬王子



日本卡通「寶馬王子」原名「リボンの騎士」,香港譯名為「藍寶石王子」,改編自手塚治虫的少女漫畫代表作「緞帶騎士」(リボンの騎士),由「虫製作公司」(虫プロダクション)製作,全52集,於1967年4月2日~1968年4月7日在富士電視台首播。台灣電視公司(台視)於1974年6月18日~1975年1月28日第一次播映,並分別於1975年5月5日~1975年9月30日,以及1979年4月30日~1979年6月30日,進行第二次與第三次播映。



「寶馬王子」卡通的製作群,除了以總監督立場坐鎮指揮的手塚治虫之外,還集結了中村和子(作畫監督)、大貫信夫(設計監督)、西田稔(美術),與「森林大帝」的班底:赤堀幹治(初期的導演)、勝井千賀雄(中期之後的導演)、瀨山義文(設定監督)、富田勳(音樂),以及「原子小金剛」的班底:能加平(腳本)、平見修二(腳本)等實力派陣容。這齣卡通不但引用許多世界名著童話作為基本架構,妝點出充滿幻想的舞台,而且女主角寶馬王子既美麗又威風,也成功地描繪出寶塚歌劇的華麗氣息。

「寶馬王子」與東映動畫推出的「魔法使者莎莉」(原名「魔法使いサリ一」,是日本名漫畫家橫山光輝的作品),被並列為「少女漫畫動畫化」的始祖,而且「寶馬王子」也是首齣以少女為訴求對象的劃時代作品。在當時的社會(日本放映期間:1967~1968年),電視卡通被認定為幼兒到小學低年級小朋友的專屬節目,而這個年齡層的小孩性別,還屬於未分化階段,所以這樣一部針對女孩為目標收視群的電視卡通可說是史無前例;也就是說,「寶馬王子」採取「以少女為訴求」的意識型態來開拓市場,是一部目標明確的動畫作品。



「寶馬王子」的故事是這樣的:

在人類還未出世前,由神決定其最終性別。天使基古(チンク)在一次不經意的失誤中,將男生和女生的靈魂都裝入了一個軀體內,使得一個擁有男孩心的女孩誕生了。於是,天父將天使基古打入凡間,命令他取回這女孩所擁有的男孩本性。

在一個名為「銀國」的王國裡,誕生了一位公主,名叫藍寶(サファイア,Sapphire)。由於銀國規定女孩子不能繼承王位,因此藍寶從小便被打扮成男孩模樣以掩飾其女性身份;於是,他成了寶馬王子,也正是天使基古要找的人。不過,男孩模樣的寶馬王子卻是十分嚮往女孩子的生活。

一次偶然的邂逅,讓寶馬王子愛上了鄰國的法蘭茲王子(フランツ・チャーミング),然而,她卻無法擺脫必須身為男孩生存著的宿命;等待她的,又將是一個又一的殘酷打擊。



寶馬王子發現宮中大臣杜拉明公爵(ジュラルミン大公)野心勃勃,意圖奪取父王的王位,也明白除了自己,宮中沒有人是杜拉明公爵的對手。於是,寶馬王子化身為蒙面騎士來保護父王,可惜終告失敗。結果,父王的王位被奪,母后被邪惡魔女變成了石像,寶馬王子則遠離銀國,流落在外。

最後,法蘭茲王子終於明白寶馬王子和他喜歡的亞麻色秀髮的少女是同一個人,但為時已晚,他早已答應黑爾夫人,以和黑凱蒂結婚為條件來挽救即將被送上斷頭台的寶馬王子。雖然維納斯女神的生命之花把寶馬王子從死亡的國度帶回人間,但也同時奪去了她的記憶,原來愛上法蘭茲王子的維納斯,正千方百計要阻止這對戀人在一起。

就在維納斯要施法將藍寶變醜之際,天使基古及時現身阻止,並警告維納斯不得再對藍寶施毒手,否則天國的天父就會將她召回天國接受處罰。於是,維納斯表面上將藍寶交給基古處理後就離開了,實際上卻跑去藍寶返回銀國必經之路的山谷裡下了咒語,要讓藍寶在經過山谷時變成一頭豬。



接著,維納斯變身為藍寶的模樣去找法蘭茲王子,假藉藍寶的名義對法蘭茲提出分手並且轉身就跑,法蘭茲以為藍寶恢復了記憶,緊追著她跑。忽然,化身為藍寶的維納斯被天上的一道光擊中,變成了一頭豬!就在此刻,真的藍寶與天使基古剛好經過,遇上了法蘭基王子。於是,恢復記憶的藍寶終於能以漂亮的女孩模樣,和心愛的法蘭茲王子廝守終身。

故事的結尾是,天上傳來天父的聲音告訴天使基古,他的任務已經完成,可以返回天國。因此,基古便帶著豬模樣的維納斯返回了天國,而天父也賜予基古一個新的身份,封他為「愛神」邱比特。

值得一提的是,「寶馬王子」在香港播出時,是由曾演出港劇「楚留香」蘇蓉蓉一角的趙雅芝來為寶馬王子(港譯藍寶石王子)一角配音。



去年底,我拜訪了位於日本京都車站大樓的「京都手塚治虫世界」,一步進大門映入眼簾的是手塚筆下的漫畫人物的團體照,供遊客合影留念,我也不能免俗地立刻來一張大合照,這天在團體照前方還擺設了怪醫秦博士與寶馬王子的原寸塑像。咦~我好像長得比怪醫秦博士高一點,呵呵。(按圖可放大)



寶馬王子來張獨照吧!



追加特寫一張。



更多懷舊卡通主題曲:哲生的童年回憶之懷舊卡通主題曲影片

留言

mauchiaopi寫道…
是天使基古(調皮搗蛋)把自己的『藍心(代表男生)』給了一位女生(就是寶馬王子),所以天神大發雷霆要他來到人間把自己的『藍心』找回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