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超人再起」:感動!

先提醒要繼續往下看的朋友,本篇文章中會談及「超人再起(Superman Returns)」的部分劇情,如果你尚未看過此片,可能會影響你日後觀影的心情,請三思而後「看」,兜蝦。



上週六深夜,第一次到大直美麗華的「IMAX影廳」看電影,看的是「超人再起」的「IMAX 3D」版本,說實在的,我是懷抱著猶如「朝聖」的心情,去看這部等了近二十年的超人電影;看完的感覺,簡單講,就是兩個字:感動。

進電影院時,工作人員在入口處將觀看3D電影專用的特殊眼鏡發給每一位觀眾,當觀眾都坐好時,工作人員便開始跟大家講解觀影須知(有點像坐飛機時教你如何使用氧氣罩的程序),當螢幕上出現綠色眼鏡圖示時,就要戴上眼鏡,當出現紅色眼鏡圖示時,就可以將眼鏡取下。「超人再起」片中共有四段3D片段,總長約20分鐘。



3D影像呈現出的立體效果真的讓人看得很過癮,不過空難那一段因為景物搖晃得很厲害而顯得有些眼花撩亂。20分鐘的3D片段裡,我最喜歡的是超人將斷裂的遊艇由海裡往天空舉起那一幕,很震撼,立體感覺亦十分足夠!



當我聽到超人主題音樂隨著片頭響起時,眼淚都快流出來了,等這一刻真的等好久好久了,這是多麼經典的旋律呀!觀看片頭時,就像是透過超人的雙眼穿梭於宇宙裡,尋找著超人的故鄉「氪星」,此刻,不禁讓我想到超人第一集的片頭,那些演員的名字也是像這樣從畫面裡向觀眾投射出來。

導演Bryan Singer原本想找Christopher Reeve在片中客串一個角色,不幸的是,在影片開拍前,李維就過世了,因此辛格決定將此片獻給李維,所以我們在片中可以看到許多與超人第一集有關的畫面。像是片頭的主題音樂與片尾超人繞著地球飛翔於宇宙中的畫面,都是導演Bryan Singer向前一代超人致敬的具體表現。接下來,我再多舉幾個例子:

※超人重返肯特農場時,在家中鋼琴上有一張相片,相片中的人就是在超人第一集裡飾演Jonathan Kent(超人的養父)的Glenn Ford。

※雷克斯在北極看到的超人之父 Jor-El (馬龍白蘭度飾演)的畫面,是取自超人第一集的畫面再重新以電腦動畫製作,而馬龍白蘭度早已於2004年7月1日過世。



※雷克斯率眾前往博物館中竊取氪星隕石時,收藏隕石的櫥窗上記載著這顆隕石發現於1978年,而超人第一集正是在1978年首映。

※超人阻止空難發生後,進入機艙中跟乘客們說:「I hope this doesn't put any of you off flying. Statistically, it's still the safest way to travel.(我希望這不會讓你們害怕飛行,根據統計,搭飛機是最安全的旅行方式。)」,而在1978年的超人第一集中,超人也曾跟他從墜毀的直昇機裡救出的Lois說過一樣的話。

※超人將一輛因煞車失靈橫衝直撞的汽車舉起,緩緩在廣場中將汽車放下的畫面,正是取自超人這個角色首次現身的Action Comics第一集的封面。(請見下圖)



此外,不說你不知道,本片中有一個小角色的來頭可不小,她在超人的影史上可有著極重的份量!她名叫Noel Neill, 曾在50年代的超人電視影集裡扮演Lois Lane一角,並在1978年的超人第一集中飾演Lois Lane的媽媽;在電視影集「Lois & Clark」裡,她曾客串演出坐在吉米隔壁的「星球日報」職員。看來這個女演員的年紀應該不小了,那麼你是否已經猜到她在「超人再起」裡是哪個角色呢?她就是本片中第一個登場的演員:那個將遺產全數留給雷克斯路瑟的有錢寡婦。

1952年,飾演Lois Lane的Noel Neill與飾演超人的George Reeves的合照:



Noel Neill在超人再起中飾演一位病危的有錢寡婦:



超人對我而言意義非凡,他是我從小至今的偶像,因此看這部電影時,心情很複雜,情緒澎湃不定。

當我看到Brandon Routh戴著眼鏡,在星球日報大樓前露出靦腆的笑容時,我彷彿看到了Christopher Reeve,難怪辛格會相中他來演出超人一角。



隨著行動電話的普及,如今在大都會裡已經很難看得到電話亭的蹤影,因此超人變身的地點也從20年前的電話亭變成了今日的電梯等其他隱密的空間。不過超人常為了快速變身而將脫下的衣服隨處亂丟,看來他的治裝費應該也花了不少吧。另外,我對於超人總能保持額頭那一撮捲髮的帥氣造型感到佩服!這是他能成為我的偶像的原因之一。

這部片所營造的視覺效果之強烈,超出我的預期。當我看到雷克斯製造陸地所造成的衝擊直撲城市的情景時,感覺像是看到「明天過後」的海嘯或是「世界末日」的隕石重現一般,不同的是,這部片有超人在,超人可以拯救任何災難,他可以接住從高樓墜下的人,他可以吹熄因瓦斯爆炸引起的烈焰,他可以撐起從高空落下的龐然巨球…,這些情景不禁讓我想到,如果911恐怖攻擊發生時,超人已經重返地球的話,他一定可以拯救上萬條生命,讓世貿大樓免於崩塌的命運,可惜當時超人還在宇宙裡尋找他的故鄉,他應該早點回來才對。

很高興看到雷克斯身旁的女人依舊是笨笨的、美美的、雖會使壞但良知尚未泯滅的;以前是這樣,現在還是這樣,這應該算是超人故事裡的傳統吧!今次這位大哥身邊的女人仍一如往常,當她看到超人因受制於氪星隕石而遭圍毆時,露出了後悔、不捨的表情,這也為她後來將剩餘的水晶全數丟棄的「善行」埋下了伏筆。

在超人用盡全力把蘊含著氪星隕石的新生陸地推出地球之後,筋疲力盡的超人,張開雙臂癱在宇宙裡的模樣,就像是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我想這應該是一種隱喻,此刻的超人為了拯救世人而被送上十字架,接下來,他必然會像基督一樣復活。

當我看到超人被送進醫院時,我想到的是「外星人」片中,全身慘白的E.T.被送進實驗室的畫面。超人對地球人而言,也是外星人,跟E.T.不同的是,地球的醫護設備對超人起不了作用,因為針頭插不進他的身體,不過醫護人員還是將插入超人體內的一些氪星隕石碎塊給取了出來,我想這對超人的健康應該有不小的幫助。

病床一旁的監視儀器上顯示的心跳數是40,我本來以為這是極危險的狀態,不過後來我才想到超人並不是人類,對他而言,每分鐘心跳40下,應該算是正常的,緩慢的心跳可以讓他在進行激烈運動(例如快速飛行)時,即使心跳大幅加快也能夠輕鬆負荷。

除了醫療設備的幫助,能讓超人完全恢復的,應該是Lois在他耳邊說出的秘密吧。原本我以為她要對超人說「I love you.」,不過當Lois要說話前,有先看了她兒子Jason一眼,再加上後來超人恢復後,飛到Jason床邊對他說了一番父親Jor-El曾對自己說過的話,我想Lois應該是告訴超人:「Jason是你的親生兒子」,而這個秘密也真的是本片最讓人意想不到的安排,因此,這部電影裡最讓我震撼的畫面,就是Jason為了救母而將鋼琴推向壞蛋的那一幕。沒想到超人的兒子竟跟我同名,這讓我十分榮幸!以後就叫我超人之子吧,呵呵~

這部電影將超人的情感面描寫得極為細膩,當超人看著沈睡的兒子時,淚水在眼眶打轉,這一段讓我看了很感動,也想起了自己的父親。



最後,提一段關於超人電影的小巧合,在1987年上映的超人第四集(李維演出的最後一部超人電影)裡,超人在片尾對雷克斯路瑟說「See you in twenty.(20年後再見)」,這一幕是在1986年所拍攝,果然正如超人所言,20年後的2006年,超人果然在大銀幕上與雷克斯重逢了。

同場加映:「超人再起」相片集錦

※左起:Kate Bosworth, Brandon Routh, Kevin Spacey, Bryan Singer & Frank Langella.



※導演Bryan Singer與飾演Lois Lane的Kate Bosworth(實在很難跟片中的Lois形象聯想在一起,只能說這才是厲害的演員呀!)



※左起:James Marsden, Brandon Routh, Tristan Lake Leabu & Kate Bosworth.



※導演在指導超人Brandon Routh與雷克斯路瑟Kevin Spacey對戲。



另外,我製作了多款「超人再起」的電影桌面,歡迎大家下載使用:

Superman ReturnsSuperman ReturnsSuperman Returns
Superman ReturnsSuperman ReturnsSuperman Returns
Superman ReturnsSuperman ReturnsSuperman Returns

超人主題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