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太與蘿莉

今天跟比較年輕的同事聊到動畫裡的人物,聽到了兩個新的名詞:正太、蘿莉。

同事說這兩個名字是代表可愛的小男生跟小女生,關於這個解釋,我倒是第一次聽到,於是我上網查了一下,才發現原來這兩個名詞流傳已久,看來是我孤陋寡聞呀!

現在就來跟大家分享我剛剛得到的新知識。

正太=可愛小弟弟

「正太」這個名詞最早出現在日本某雜誌製作的「正太控(ショタコン)」(指愛上小男孩的熟女)企畫,而日本ACG界(Animation、Comic、Game)普遍認為,「正太」乃源自漫畫大師橫山光輝的經典名作「鐵人28號」裡的主角:金田正太郎(就是拿著遙控器操縱鐵人28號的那個男孩),其形象 是一個穿著西裝與短褲的小男生。

所以,一般被認定的「正太特質」即是年紀小、沒有鬍子、有點女性化、沒什麼多肌肉的男生,當然若是經常穿著短褲則會更為貼切。至於喜歡這類小男生的人,我們可以說他具有「正太情結」(Shota Complex),麥可傑克森算是這個領域裡的代表性人物。



蘿莉=可愛小美眉

「蘿莉」(Loli)一詞,源自俄國文學家 Vladimir Nabokov所寫的暢銷小說「Lolita」(1955年出版),其內容為一位大學教授愛上一個12歲小女孩的故事,曾被改編成同名電影《Lolita》(1962年首映),電影裡的女孩角色被設定為15歲。後來,凡是具備《Lolita》片中女主角特質者,就被稱為「Lolita」或「Loli」,翻成中文就是「蘿莉」。

而像「老男人愛上小女孩」這類情感傾向,便被稱做「蘿莉控(Lolicon)」,也就是「蘿莉情結(Lolita Complex)」的簡稱;不過也有人將「Lolicon」譯為「戀女童癖」或「戀少女癖」,意指對外表或實際年紀小的女性特別有好感,且容易對其產生性衝動者。至於「蘿莉」的確切特質,並無明確定義,但一般認為是實際年齡或外表在15歲以下(亦即國中生以下女童),第二性徵並不明顯或剛開始發育、且外表屬於可愛型的女生。

1962年版的 Lolita(Sue Lyon飾演)


《Lolita》劇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