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萬代(BANDAI)博物館

在參觀過東京玩具展隔天,七月十四日,我同學Jackson前往位於千葉縣松戶的「BANDAI MUSEUM(萬代博物館)」,拍了一些照片與我分享。在觀賞這些照片之前,我先介紹一下BANDAI的歷史吧。

萬代(BANDAI)於1950年創業,當時的名稱為「万代屋商店‎」,1961年改為現今的名稱。萬代開始發展塑膠模型事業的契機,是從1969年收購了當時陷入經營危機的模型廠商「今井科學」的靜岡工廠以及各種生產模具而開始。以再版今井模型為基礎,而開發了各種軍事與汽車的模型。

特別是「機甲師團系列」(1/48機甲師団シリーズ‎)的合理價格以及內部構造的重現得到好評,使得該系列模型在1970年代前半與田宮公司的「軍事迷你業餘系列」(1/35ミリタリーミニチュアシリーズ‎)並列為最受歡迎的模型之一。在1970年代中期曾經一度代理美國Monogram公司的模型,並且在日本全國以低廉價格銷售該公司優良的1/48飛機模型套件。

在同時期,萬代也取得了當時東映的熱門電影「トラック野郎(卡車野郎)」的版權,將主角所搭乘的11噸卡車「一番星」模型化。當初雖然只發售了萬代拿手的1/48比例,但是後來也開發了全長55公分的超大型1/20版本,並且經歷25年以上現在仍然生產中。

1977年冬天發售的宇宙戰艦大和號的展示套件(將大和號的艦首部分變形放大),以及1980年代前半鋼彈相關模型等等動畫兵器相關的產品都受到熱烈歡迎,從此萬代開始轉型為專業的角色相關模型製造商。

萬代在東映特攝片以及Sunrise的鋼彈系列作品當中,經常在一開始就以出資者或共同參與角色設計企畫等方式介入映像作品的製作,並同時進行角色商品化的工作,以期與映像作品同步推出。



1980年代後半萬代從設計並銷售任天堂FC遊戲機的相關遊戲開始,進入電子遊戲產業。而主要的遊戲類別也與動漫畫角色為主軸。在1997年由於連續的經營赤字,曾考慮與SEGA合併,但由於以「電子雞」(たまごっち‎)為首的一系列電子寵物熱賣使得危機解除,以及萬代員工的反彈,而中止了這項合併計畫。之後以"PROJECT PEGASUS"(初代鋼彈當中開發白色基地等新型MS母艦的計畫代號)與Namco公司成立共同持股的子公司,專責開發鋼彈系列遊戲。

最後在2005年9月29日與Namco實施合併,共同成立「南夢宮萬代發展股份有限公司」成為日本電子遊戲業界僅次於任天堂以及SEGA-SAMMI集團的第三大企業體。

以上是關於萬代(BANDAI)的簡史,希望可以幫助大家更瞭解這家公司。接下來,讓我們開始欣賞我同學所拍攝的照片吧!

從秋葉原坐山手線到上野,再轉常磐線到松戶,一下車,就可以看到前往「萬代博物館(BANDAI MUSEUM)」的指示箭頭。


這是萬代博物館的外觀,彷彿是鬧區中的一塊聖地,裡面充滿了夢想與歡樂。


1966年第一次拍攝「超人力霸王」時的場景重現,包括導演、場記的位置都忠實呈現。


歷屆超人力霸王的面具,這可不是在夜市就能買到的那種唷,這是讓演員在拍戲時穿戴用的;眼睛底下有小孔,讓演員可以看到外面,因為面具的眼睛部分並非透明的。


看到右上角那個額頭上有星星的面具,讓我不禁聯想到Keroro軍曹 XD


真人大小的假面騎士,關在鐵絲網裡是為了避免被破壞,周圍還有監視器唷。


感覺好像是在逛動物園,著實為這些英雄們感到委屈呀!


按下圖片前方的紅色按鈕就可以看到變身前的模樣以及聽到變身時的呼喊聲。
不曉得你是否也曾經收集過假面騎士的集卡貼紙呢?我記得當年跟同學們總是無法收集完全,如果換成是現在,一定有店家會販售貼滿一整本的完整版吧!要不然到拍賣網站應該也可以買得到。


各類戰隊的隊員與他們的座機:


這是令人懷念「無敵鐵金剛發射金剛飛拳」經典場景。記得小時候買的無敵鐵金剛玩具都可以發射金剛飛拳,不過現在日本製造的無敵鐵金剛玩具已經不能發射金剛飛拳了,因為怕小朋友會把飛拳吞下肚子去,看來時代真的是不一樣了。


好懷念的波羅五號(1977年出品),我小時候也有一盒一模一樣的,是父親的朋友從日本買回來送我的,可惜搬家時弄丟了,後來只能買到小隻的(請參見:我的波羅五號)。感謝 Jackson 特地拍攝波羅五號的照片給我看。


這是塑膠製的合體機器人,沒錢買超合金的可以買這種,一樣充滿組合的樂趣。(這張照片是拍攝於上野的玩具店櫥窗)


同樣有個V字標誌,但不清楚它的名字。


鐵人28號,經典的遙控型機器人(跟坐在機器人體內操作的那種不一樣)。


六神合體!


哥吉拉的上半身模型,用來拍攝哥吉拉在水中游行的畫面。


哥吉拉的腿部模型,用來拍攝哥吉拉踩毀景物時的特寫鏡頭。


真人版「美少女戰士」(怎麼講呢?還是卡通版比較對味吧…)


報告完畢,請掌聲鼓勵鼓勵!

後記:萬代博物館已於2006年8月31日閉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