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突擊隊」的經典之處

我猶記得在「太空突擊隊」這部卡通裡,充滿了許多會讓人深思的科學名詞,像是:「返祖症」、「原子異常震動術」、「精神移植手術」、「行星對撞危機」、「宇宙塵逆流飛行」、「異次元航行」、「透明行星」、「並列宇宙」、「人工進化手術」等等。即使是已年過三十,當我再次看到這些名詞時,也無法完全地明瞭,更遑論當年只是個小學低年級生的我,看了之後會明白多少。但是這些看似難懂卻充滿挑戰性的科學名詞,卻強烈地激發了我對於太空科幻的興趣!也為我日後的冒險精神埋下了種子。


長大之後,我更是赫然發現,在許多科幻電影裡都有著「太空突擊隊」的影子!

在「回到未來」裡出現了跟鐵船長所發現的「並列宇宙」有著相同概念的「平行時空論」。「星際戰警」的片尾告訴觀眾,原來整個太陽系只是存在於一顆玻璃球裡的渺小世界,這與鐵船長進入分子世界後發現其中存在一個小宇宙,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時光機器」裡科學家穿越時空拯救人類脫離猿猴統治的情節,與太空突擊隊一開始所面臨的「返祖症」以及鐵船長成為億年後地球救世主的劇情十分近似。而「駭客任務」裡前往錫安的太空船造型,簡直就是彗星號的變裝版本。

此外,我還記得有一集談到有個片商要拍攝一齣以宇宙冒險為主題的「鐵船長傳記」影片,並申請前往某星球拍攝外景。鐵船長得知此事後,十分懷疑該片商的動機,便喬裝應徵演出鐵船長一角的演員,由於實在長得太像(廢話!根本就是本人),很快就被錄取了,而太空突擊隊的其他隊員,則分別偽裝成飾演自己角色的演員(想當然耳,也都被錄取了),一同潛伏在外景隊裡,隨隊進行調查的工作;最後終於發現那個片商是想偷採某星球的鑽石礦脈,而假借拍片之名,遂行採礦之實。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自己扮演自己」的「劇中劇」劇情,雖然後來在許多中外的電影裡也看過類似的橋段,像是最近上映的「瞞天過海(Ocean’s Twelve)」,茱莉亞羅伯茲(Julia Roberts)便在片中假扮茱莉亞羅伯茲以瞞人耳目,但總還是覺得「鐵船長假扮鐵船長」最讓我印象深刻,也最為經典!

所以,我們豈能說「太空突擊隊」不是一部超級經典的科幻卡通呢?



同場加映:「太空突擊隊」中文主題曲MV



★★★重溫台視播出的「太空突擊隊」完整內容★★★

還有更多關於太空突擊隊的介紹都在《飛呀!科學小飛俠》一書裡。

留言

librayu寫道…
介紹得真好 ! 勾起童年好多回憶 ,請容我轉貼一下 .
張哲生寫道…
Re: librayu <944818435775845777>
沒問題^_^
K.C.寫道…
找了好久,小時候有那艘船玩具,但長大後一直想不起是什麼卡通!!!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