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難忘一再抄襲黑社會的橋段!

昨天看民視的「意難忘」,又發現了電影「黑社會」的影子,我決定將「意難忘」抄襲「黑社會」的部分做個總整理,跟大家報告。

我猜可能是「意難忘」的編劇認為「意難忘」的觀眾群裡,應該沒什麼人看過「黑社會」這部港片,才敢這麼明顯地、大膽地,將「黑社會」片中的一些橋段「完整地」放進「意難忘」的劇情裡,而且不只是對白相似,連畫面的構圖、拍攝的角度,都幾乎一模一樣,在資訊發達的今日,這種「直接複製型」的抄襲已經很難見到了,也算是仿冒界的極品了!

這幾個月來,我發現「意難忘」有三段劇情是直接複製自「黑社會」。由於我不是每集都有看,所以搞不好抄襲的部分並不只這些。

這三段劇情分別是:
一、天助在車上給泰山最後通牒,要他在路口號誌燈由紅變綠時做決定。

二、泰山表面上反叛天助、投靠麥克,實際上與天助裡應外合,圍剿麥克。

三、麥克與超哥在溪邊釣魚,麥克拿石頭砸超哥的頭,要致他於死地。(這段是八月十四日播出的)

對應抄襲的第一段,「黑社會」原本的劇情是:
任達華開車,梁家輝坐在旁邊,一路上,梁家輝在車上嘀嘀咕咕,表示不服任達華當「話事人」,然後遇到紅燈,此時,任達華開口了,他對梁家輝說:「我現在要你作最後決定,如果你不服我,請你在變綠燈前下車,但是我保證以後不會讓你好過;如果你願意跟我好好合作,你就繼續留在車上,以後有好處絕少不了你一份。」,然後車內一片靜默,時間一秒一秒過去,看得出梁家輝心裡的掙扎,紅燈變綠燈了,梁家輝並沒有下車,任達華繼續開車,並遞了一支菸給梁家輝。

對應抄襲的第二段,「黑社會」原本的劇情是:
任達華的死對頭知道梁家輝不服任達華,便用錢收買梁家輝,要他把任達華騙到一處偏僻的倉庫,一舉把任達華解決掉。任達華赴約後,發現倉庫鐵門被拉下,梁家輝用槍抵住他,而任達華的死對頭也站起來表示「梁家輝已經被我收買了,你的死期到了!」此時,梁家輝突然轉身將槍指著任達華的死對頭,原來他是假裝被收買,然後梁與任兩人便聯手痛宰了這個笨蛋。

對應抄襲的第三段,「黑社會」原本的劇情是:
任達華約梁家輝到郊外釣魚,梁家輝在話語中透露自己想當老大的意圖,他跟任達華提議,「話事人」並非只能由一人擔任,如果由兩人聯手擔任,可以讓勢力更壯大,任達華的負擔也不用那麼重。這時任達華便悄悄地站到梁家輝的背後,從地上搬了一塊大石頭,朝著梁家輝的頭,重重地砸下去!然後反覆砸了好幾下,直到梁斷氣才停手。(這一段是黑社會的最後一幕,極具震撼力!當時我是真的看到目瞪口呆。)

不曉得這樣的抄襲算不算違法?我是覺得如果想不出劇情的話,乾脆早點結束,別再繼續拖下去了,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