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中帶淚的佐賀超級阿嬤



中午去華納威秀看「佐賀的超級阿嬤」試映,看到淚水盈眶,讓我想起了已辭世的阿嬤與父親。

很久沒看到這麼動人心弦的電影了。

在這部電影裡沒有正邪對抗,沒有故弄玄虛,也沒有高潮迭起,但仍然深深地打動了我的心,真的是一部好電影,值得推薦給大家。

這部電影改編自同名暢銷小說(真人真事,作者即書中主角),費時四年才拍攝完成,期間還遭遇資金困難,但在佐賀居民發動「一人一萬」捐款贊助與支援演出之下,此片終得以順利完成。



「佐賀的超級阿嬤」描述二次大戰後,昭廣的父親由於原子輻射污染,在他還沒出生時就過世了,母親無法在如此艱苦的環境中,獨立撫養他與哥哥,只好在昭廣八歲那年,將他從廣島送到九州佐賀鄉下給阿嬤照顧,沒有想到,迎接他的卻是一間破爛茅屋。即使物質匱乏,曾一手帶大七名子女的阿嬤卻無比樂天,發明了各式各樣的絕妙方法,例如“水上超級市場”、“應考指南”等等……,另類的生活哲學令人笑中帶淚,讓昭廣在貧困又見不到母親的年代,得以擁有另一種親情的溫暖。

電影中居住在佐賀的阿嬤雖然貧窮,但是她樂觀、正面、環保的生活態度,真的值得我們大家學習。

她將武士道精神轉化為自尊心、愛、幽默感,堅強的性格彷彿一位沒有劍的武士,勇於面對所有挑戰。

很早就失去丈夫的阿嬤,在戰後艱困的環境中,不但獨立帶大七名子女,接著又要扶養孫子昭廣,在別人眼中這是多麼辛苦的日子,但是阿嬤卻能夠樂觀以對,將“人能教育”發揚光大,彰顯出個人的真正價值,這不僅是那個大時代下人們的最佳典範,更是現代人所應該學習的生活方式。



「窮有兩種,有窮得消沈與窮得開朗,我們要窮得開朗;我們不是最近才窮,我們是世世代代都窮的。有錢很辛苦的,要吃美食,還要去旅行,忙死了!而且有錢人穿好衣服,走在路上還要小心不能跌倒;我們窮人穿著髒衣服,就算坐在地上、跌倒都無所謂。貧窮真好!」

這是阿嬤在片中對孫子所說的一段話,是不是別有一番哲理呢?

此片的演員大都為台灣觀眾極為熟悉的藝能界名人,像是料理東西軍的主持人三宅裕司、開運鑑定團的主持人島田紳助的演出雖短,但他們精湛的演技令人印象深刻。另外,資深的演技派男星緒形拳客串演出賣豆腐的老伯,體貼的舉動令人動容。



片中飾演主角昭廣母親的工藤夕貴,與飾演阿嬤的吉行和子,都是氣質出眾的演技派女星,尤其工藤夕貴更是少數順利打進好萊塢的日本演員(在「藝伎回憶錄中」演出和章子怡從朋友變敵人的“南瓜”),此次為配合此片在台的宣傳,兩位女星與導演倉內均已確定於九月中旬來台。

「佐賀的超級阿嬤」將於9月22日在台上映,記得約家人一起去看唷!

相關網站:官方網站(日文):http://www.gabai-baachan.com
台灣官方部落格:http://blog.sina.com.tw/a_m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