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ox在台灣的使用率於兩年內成長為三倍

自從使用 Firefox 3 之後,我已經將 Firefox 設為我的預設瀏覽器了;為了能瀏覽少數只能在 IE 正常顯示的網站(尤其是網路銀行),我也幫 Firefox 安裝了 IE Tab 的插件,目前已經能夠完全不用開啟 IE 來瀏覽網站。由於 Firefox 3 所需的記憶體與CPU使用量比 IE 7 來得少,因此對於電腦整體效率有顯著的提升。

哲生原力」從2006年8月起使用 Google Analytics 來分析網站流量,至今已經兩年了,我的網站流量雖然不算大,但應該還是能忠實呈現出台灣網路使用者的行為模式,於是我便試著從這兩年的統計資料裡去分析 Firefox 在台灣市佔率的變化,提供給各位做參考。

先來看看最近一個月(7/25~8/24)的訪客所使用的瀏覽器種類統計:(按下圖片可見清晰大圖)


從統計資料中可以看到,在13,086位訪客裡,使用 IE 的比例為 89.76%,使用 Firefox 的比例為 9.12%(很接近 Firefox官方所說的10%),而排名第三的 Safari ,其使用率僅佔了 0.76%。

下面再分別列出 IE 與 Firefox 各個版本的使用率。

IE 有8種版本:


從上圖可以看到,使用 IE 6.0 的人佔所有 IE 使用者的 66.11%,IE 7.0 則佔了 33.74%,兩者加起來已經佔了 IE 使用者 99% 以上。

Firefox 有23種版本:(Firefox 的版本分得還真細)


使用 Firefox 3.0.1 的人佔所有 Firefox使用者的 46.02%, Firefox 2.0.0.16 則佔了 38.06%,由上圖的數據得知,使用 Firefox 2.0~3.0.1的人佔了所有 Firefox 使用者 99% 以上。

再來看看「瀏覽器與作業系統的組合」之統計資料:


從上圖數據可見,使用 IE + Windows 的人佔了 89.75%,而使用 Firefox + Windows 的人則佔了 8.51%,兩者相加已幾近99%。

以上資料的取樣時間均為 2008.7.25~2008.8.24。

另外,我再提供一份去年同時期(2007/7/25~2007/8/24)的統計資料作為對照:


當時 Firefox 的使用率為 7.12%,而 IE 則佔了九成以上;最後, 再追加一份2006年8月份的統計資料,則可以明顯看出 Firefox 在這兩年間的成長高達了三倍!(從 3.05% 變成了 9.12%)


從上圖可以看到,兩年前 Firefox 的市佔率僅有 3.05%,而 IE 的市佔率則高達了 96.21%;當時,IE 在瀏覽器市場上可以說是所向披靡,一支獨秀;不過經過這幾年的努力,Firefox 的勢力已經大到足以左右網路使用者的習慣。

目前 Firefox 在台灣雖僅有約10%的市佔率,不過在全球市場上的佔有率已經接近了四分之一(根據 w3counter.com 在去年針對 4362個網站、三千一百多萬個訪客的統計,Firefox 的市佔率已經高達 25%),有的統計資料甚至顯示出 Firefox 的使用率竟突破了四成!根據較客觀的分析報告,在技術人員的使用中,IE 的使用率佔了52%,Firefox 為32%或43%,而在一般的網路用戶裡,IE 則取得了62%的好成績,Firefox 僅佔了26%;也就是說,用戶的專業性越強,使用 IE 的就越少。

這個現象似乎在告訴微軟一個警訊:你的 IE 市佔率最高是因為你將它綁在Windows作業系統裡,並不是因為它最好;然而,當使用者對瀏覽器的優劣懂得越多時,傾向使用 Firefox 的比例則越高!

同場加映:

世上最大的 Firefox Logo 圖檔

下載 Firefox 3

你使用的瀏覽器是哪一種?(街頭訪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