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Tune 讓歌聲變得完美

2009-02-16 | 中國時報 |【楊明暐/綜合報導】

近來,美國流行樂電台的聽眾可能發現兩個截然相反的趨勢,一是許多平庸歌手的聲音突然變得非常完美,聲調、音準皆無懈可擊。另一個則是少數饒舌歌手的聲音聽起來很不自然,彷彿半世紀前的機器人在唱歌。


《時代》雜誌揭露,歌手們現在紛紛透過一種可從網路下載、名為「Auto-Tune」的錄音室軟體,把自己錄下的歌聲修改至正確的音符與節拍。它就像供人聲使用的「Photoshop」(一種修改圖像的軟體),雖無法將每個人的聲音變成職業歌手的聲音,卻能把顫抖走音的歌聲修到毫無瑕疵。

製作人瑞克.魯賓表示,現在聽流行樂,音準、節奏和音調都完美無瑕,這是Auto-Tune之所以普及的原因。

發明Auto-Tune的安迪.希爾德布蘭(Andy Hildebrand),曾為石油業界解讀地震資料多年。他使用一種名為「自相關」(autocorrelation)的數學公式,將聲波送入地下,記錄其反射波,從而測繪出潛在鑽油點的精確地圖。這一技術為石油公司省下不少錢,也讓他荷包鼓鼓,得以在四十歲時退休。

後來,在一場晚宴席間,一名女客問他能否發明一種機器,使她唱歌時不致走音。安迪於是花了幾個月時間把玩「自相關」公式,於一九九六年研發出Auto-Tune。

Auto-Tune誕生後,幾乎立刻成為錄音室工程師的秘密武器,他們用它來修正歌手唱錯的音符,省下重錄所需要的花費和麻煩。

聽眾首次聽到Auto-Tune的聲音,是雪兒(Cher)一九九八年推出的暢銷曲《相信》(Believe)。



雪兒在第一節唱道:「我無法突破…」(I can’t break through),彷彿站在一台電風扇後面。這是Auto-Tune創造的效果,但安迪卻不欣賞那種跳躍、不自然的歌聲,認為「任何心智正常的人都不會想那麼做。」

這種特效很快便退潮流。但Auto-Tune一直是錄音室工程師不可或缺的工具。二○○三年,饒舌歌手T-Pain(提潘)利用Auto-Tune修正聲音時,意外啟動了雪兒那種效果,他發現這樣的聲音很對味。

T-Pain自二○○五年推出第一張專輯以來,已有十多首略顯粗俗、且帶有機械感的輕快單曲登上了十大排行榜。

在了解Auto-Tune妙用無窮後,越來越多歌手投入它的懷抱。流行樂界利用這套軟體修正錯誤或製造特殊效果也不再是什麼秘密。

《時代》訪問的幾位工程師和製作人表示,他們不知道近年來流行樂界從事錄音時,有哪一次沒有使用Auto-Tune修音。

當然,沒有一位歌手希望外界知道這個事實。

同場加映:Auto-Tune官網 www.antarestech.com

留言

匿名表示…
請問這套軟體是免費的嗎?

連去官網,好像看到很多版本= =|||,不知道哪一個才是您介紹的那一個?
張哲生寫道…
應該是 Auto-Tune Evo,Demo版本不用錢,但正式版本則需要付費購買。
純誼寫道…
田馥甄我愛妳。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