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ail新功能:取消傳送(Undo Send)

ZDNet新聞專區:Rafe Needleman 2009/03/20

電子郵件一旦寄出,駟馬難追,但 Google 推出的 Gmail Labs 新功能卻能讓你能「取消傳送」任何 Gmail 訊息,只要在五秒鐘之內,統統都可回收。

「取消傳送」(Undo Send)是很聰明的功能。我們都曾後悔按下「傳送」鍵,一旦發現,只能扼腕。例如,有時我們只想回信給某個人,卻誤按了「全部回覆」(reply all)的功能。或者,我們傳出一封拼字出錯的郵件,或是在一時氣憤下,衝動地傳出不該傳的訊息。

只要你動作夠快,「取消傳送」功能可讓你追回尚未傳出的電子郵件。

這個功能是由日本的一位 Google 工程師發明的。Google 產品經理 Keith Coleman 告訴我,內部測試顯示,暫緩五秒鐘是適當的時間,既可容許回收即將外傳的訊息,也不至於延誤電郵通訊。他說:「拉長緩衝時間有可能造成使用者不耐煩。」我不曉得一般人使用滑鼠,是不是像Google內部測試者一樣敏捷,但 Coleman 說,使用者也可選擇把取消傳送的緩衝時間延長到十秒鐘。他還說:「我們也許會決定增加更長的(緩衝時間)選項。」



信件寄出還可反悔收回(Undo)

我個人喜歡更長的等候時間,或是讓傳出的郵件先擱在「寄件匣」(outbox)一、兩分鐘再傳出。我的桌上電腦電子郵件軟體 Outlook 就是這麼設定的,而目前 Gmail 使用者也能取得類似的功能,只要在開始撰寫郵件之前先改成離線模式即可。但是,對大多數以線上模式使用Gmail的人而言,「取消傳送」功能是一項很好的緊急煞車設計。

要啟動「取消傳送」功能,點擊Gmail的「設定」(Settings),然後選「Labs」。(編按:若你的Gmail介面的顯示語言是中文的,則需先將語言更改為 English(US),「設定」裡才會出現「Labs」的選項。)

Gmail 已經有其他讓使用者三思而後寄出的功能,例如 Gmail 會觀察電子郵件本文,若文中有「隨信附上」(attached)的字眼,而郵件卻沒有附件,系統會提醒你。企業版 Gmail (即 Google Apps ) 另有一項功能,會在不是公司內部人士的電郵收件人姓名四周加上橘色的邊框,提醒你注意別把機密訊息傳給不該傳的人。

此外,去年 Google 還推出「Mail Goggles」Labs 功能,防止你在凌晨時段傳送電子郵件,除非你能通過簡單的數學測驗才放行。這是為了避免使用者酒醉時亂傳郵件。(唐慧文譯)

本文引用自 ZDNet Taiwan 新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