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生的童年回憶】無敵超人

記得小時候播過兩部名叫「無敵超人」的卡通影片,一部是1976年在中視播出,另一部則是1981年在華視播出,而由克里斯多夫李維(Christopher Reeve)主演的電影「超人」(Superman),其首映的日期為1978年12月15日,剛好介於這兩部「無敵超人」卡通在台播映的期間。

先來回味中視的「無敵超人」主題曲吧:



無敵超人
詞:林煌坤/曲:林家慶

無敵超人 無敵超人
他是我們的好朋友
我們的好朋友

他有勇敢精神 消滅敵人
雖然遇到困難 決不氣餒
決不灰心 充滿信心

無敵超人 無敵超人
見義勇為的好朋友
我們都喜歡他

無敵超人 堅強 勇敢
勇敢!

美國卡通「無敵超人」原名「The New Adventures of Superman」 ,由「Filmation」動畫工作室製作,1966年至1977年間在美國CBS電視台播出,每集故事的長度為6分鐘,共68集。台灣於1976年10月12日至1977年1月7日在中視頻道播出。



故事主角為眾所皆知的超人(Superman),超人出生在克利普頓星(Planet Krypton),外星名為「凱-艾爾」(Kal-El)。當他還是嬰兒的時候,被他的父親「喬-艾爾」(Jor-El)和母親「拉芮」(Lara)單獨放進太空船中,當他乘坐的太空船離開時,他出生的星球發生大爆炸。

凱-艾爾搭乘的太空船降落在地球上的美國堪薩斯州的斯莫威爾小鎮(Smallville),被當地經營「肯特農場」的一對夫妻發現並收養,他們以自己的姓氏(妻的母姓為克拉克,夫的姓氏為肯特)組合,將他取名為「克拉克肯特」(Clark Kent)。

克拉克肯特從學校畢業後,在大都會市(Metropolis)的「星球日報」(Daily Planet)擔任記者,愛上了同事露薏絲蓮恩(Lois Lane)。每當發現有危難發生,克拉克肯特便會立刻變裝化身為超人前往救援;由於他的能力超凡,因此擁有「鐵人」(The Man of Steel)的外號。



超人具有遠超過普通地球人的能力以及極強的正義感與同情心,每每在危急時刻,他便會穿上代表超人的服裝(藍色衣褲、紅色三角褲、紅靴子、黃色皮帶與紅色披風,胸前的S字是其家族圖騰)挺身而出,行俠仗義、拯救世人。「超人」故事裡最著名的反派角色是一個名叫雷克斯路德(Lex Luthor)的邪惡光頭富豪,他致力於拓展自身的惡勢力以統治世界。

華視於1981年1月22日至6月12日亦播映了一部同樣名為「無敵超人」的美國卡通影集,與中視播出的內容不同,華視版本是1973年至1986年間在美國ABC電視台播映的「Super Friends」卡通影集,由 Hanna-Barbera 製作,改編自 DC Comics 出版的「Justice League of America」(美國正義聯盟)漫畫,故事裡出現的人物除了超人之外,還有蝙蝠俠(Batman)、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海王子(Aquaman)與無敵狗(Wonder Dog)等具有超能力的英雄。



接下來為你獻上華視版本的「無敵超人」主題曲:



無敵超人
曲:汪石泉

我們來自 四面八方
本領高強 蓋世無雙

我們擁有 超人力量
維護正義 當仁不讓

飛在天空裡 游在大海洋
壞人要打擊 好人要幫忙

我們擁有 遠大理想
戰勝邪惡 建立康莊

聰明勇敢 身體強壯
冒險犯難 團結自強

這部「無敵超人」以正義聯盟成員對抗惡勢力的故事為主軸。正義聯盟是DC漫畫創造的漫畫英雄團隊,正義聯盟裡大部分的成員都是DC漫畫中十分受歡迎的英雄人物。正義聯盟的創始成員有七人:超人、蝙蝠俠、神力女超人、閃電俠(The Flash)、綠燈俠(Green Lantern)、海王子和火星搜捕者(Martian Manhunter),而超人、蝙蝠俠與神力女超人為聯盟裡的三巨頭。

後來「正義聯盟」又陸續加入了其他成員,包括了:綠箭俠(Green Arrow)、原能俠(Atom)、鷹俠(Hawkman)、黑金雀(Black Canary)、神奇隊長(Captain Marvel)、女魔法師薩塔娜(Zatanna),以及塑膠俠(Plastic Man)等人。

更多懷舊卡通主題曲:哲生的童年回憶之懷舊卡通主題曲影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