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串燒歌:林子祥《10分12吋》(1985)

1984年,我升上國中一年級,譚詠麟的《幻影》讓我從此迷上粵語歌曲。國中三年,譚詠麟、林子祥、張國榮、許冠傑、陳百強、梅豔芳、徐小鳳、雷安娜、陳慧嫻等人的歌曲對我而言,可以說是如數家珍。很多人都知道,譚詠麟是我的頭號偶像,不過,今天不談阿倫,我想跟大家分享林子祥一首讓我記憶深刻的串燒歌曲。

林子祥是創作歌手,懂得彈奏吉他及鋼琴,曾創作多首名曲,如《在水中央》、《分分鐘需要你》、《幾段情歌》、《海市蜃樓》、《追憶》、《誰能明白我》、《這一個夜》等。除此之外,他也多次作出創新突破的嘗試。



1985年,林子祥的名曲《每一個晚上》,正是由兩首中西樂曲《Cats》及《花非花》拼合而成,卻不著痕跡,渾然天成。同年,他把二十二首當時得令的流行作品,以高超的編曲技巧組織起來,做出《10分12吋》這首經典串燒歌,可謂前無古人,更牽起一片串燒歌熱潮,後來周潤發(12分10分吋)、朱咪咪(十二分多一串)、古巨基(勁歌金曲)也曾以類似形式製作串燒歌。而此兩首歌曲均得到當年年終樂壇頒獎禮的評審賞識,林子祥憑前者獲頒1985年度十大中文金曲金曲獎,後者獲頒1985年度十大勁歌金曲金曲獎。

綜觀整個80年代,在這十年之間,他共有23首歌曲登上香港電台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位置,僅次於譚詠麟的28首。

同樣是1985年,台灣的可登唱片以「流行45」為名,開始推出一系列的的串燒組曲專輯,以模仿原唱聲音將許多當紅歌曲串在一起。目前在擔任歌唱比賽評審的伍思凱,當年就是從「流行45」竄紅的!

1985年,對我來說,還有一件大事,就是史蒂芬史匹柏的《回到未來》上映了!這絕對是一部超級經典的科幻電影。

現在,馬上來欣賞林子祥在1985年拍攝的《10分12吋》精彩MV吧!

林子祥《10分12吋》


最後,順便跟各位分享周潤發、朱咪咪與古巨基的串燒歌。

周潤發《12分十分吋》


朱咪咪《十二分多一串》


古巨基《勁歌金曲》


古巨基《勁歌金曲2 情歌王》


同場加映:

林子祥《每一個晚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