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瓊55歲病逝 四格「蔡田」停格

以「蔡田」系列四格漫畫知名的漫畫家老瓊,昨天凌晨一時因肺癌病逝,得年五十五歲。她去年被檢測出罹患肺癌第三期,病情一度獲得控制,卻還是躲不過死神的召喚。

老瓊本名劉玉瓊,民國四十二年生於基隆暖暖。她本在廣告公司工作,一九八二年起在聯合報開闢「蔡田」系列四格漫畫專欄。同一時間,另一位漫畫家朱德庸在中國時報畫「雙響砲」。

「雙響砲」、「蔡田」同以都市白領的兩性關係、夫妻生活為主題,讓逐漸轉型都會的讀者感同身受,兩人一夕暴紅。漫畫至此擺脫「小人書」的形象,成為老少咸宜、甚至是代表「品味」的閱讀類型。朱德庸、老瓊同被視為「城市四格漫畫」的鼻祖。

老瓊出版「蔡田的愛」、「她們」、「婚姻良民」、「台北開門」、「尪仔冊」「鬥來逗去」、「100°咖啡.200°是非」、「女生愛男生」等二十多本書。

一九九五年,聯合報家庭婦女版推出徵文專欄「給蔡田一句話」,來稿踴躍,編輯索性將老瓊迷的作品成書,和老瓊新書「婚姻良民」一起推出,是出版界的一樁佳話。

老瓊的作品多以兩性關係為主。她認為兩性關係就像游泳一樣,不能牽著手游,一定得各游各,讓彼此都有適當的空間。綁得太緊,只會讓雙方的關係崩斷。

網路時代,老瓊跟著轉戰電腦世界。她在聯合新聞網開設部落格、發漫畫電子報。四年前出版的「鬥來逗去」,是先把漫畫發表在網站上,把對白框去掉,再請網友填寫,參與作者的創作,號稱是台灣第一本互動式漫畫。



「鬥來逗去」也是老瓊少見的的時事漫畫,將「陣亡(鄭王)戀」、陳致中等政治時事、社會觀察都畫進去,加上老瓊特有的冷面幽默。

老瓊曾多次在作品中提到,出生時家人在門口種了一棵樹,她相信自己一定也和這棵樹一樣,有強韌的生命力。沒想到,這棵樹還在,老瓊卻已離開人間了。

新聞來源: 2008/11/01 聯合報

同場加映:關於老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