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無窮的港劇主題曲MV

台灣自從1982年4月18日中視播出了轟動一時的「楚留香」之後,國內三家無線電視台在週六或週日晚間輪流播放港劇,一直到1984年4月初「天龍八部」播映完畢,總共為期兩年。


在這短短的兩年內,台灣三家無線電視台總共播放了八部港劇,依序為「楚留香」、「琥珀青龍」、「楊門女將」、「英雄出少年」、「飛鷹」、「十三妹」、「天蠶變」、「天龍八部」。其中有六部是香港卅多年來一直佔有「慣性收視」的「無線電視」出品,只有華視播出的「琥珀青龍」、「天蠶變」兩部是由「無線電視」的對手「麗的電視」(1982年9月改名為亞洲電視) 出品。「天龍八部」播畢後,當時港劇的出現對於同時段的國內自製節目之收視狀況,造成極大的衝擊,國內演員工會遂要求新聞局向三台下令禁止播放港劇!於是,「天龍八部」便成了這兩年「港劇輝煌時期」的休止符。

伴隨著戲劇的高收視率,這些港劇的主題曲亦被傳唱於台灣的大街小巷,至今仍讓當年看過這些港劇的人們記憶深刻。現在,就讓我們一同來欣賞這些令人回味無窮的港劇主題曲MV吧!

楚留香 - 楚留香(鄭少秋)



楚留香 - 留香恨(鄭少秋)



琥珀青龍 - 知你難呼救(何家勁)



現在才發現最後一句是「等了十分久」,這是古裝劇主題曲裡難得見到的口語,挺有趣的!

楊門女將 - 楊門女將(汪明荃)



英雄出少年 - 英雄出少年(關正傑)



最後一句到底是「心內知難易」還是「心內志難移」呢?我記得小時看電視播出時的歌詞是「知難易」,但最近去錢櫃唱發現歌詞是「志難移」,在網路上搜尋到的歌詞也都是「志難移」,仔細推敲句中涵意,「心裡志難移」似乎比「心裡知難易」來得更貼近「英雄出少年」要表達的意念,但是若是「心內志難移」,句末的「移」字卻又會跟前兩句的「山我願去移」的尾字重複了。看來要去問作詞的鄧偉雄先生才能確定正確的歌詞是什麼了。

飛鷹 - 飛鷹(鄭少秋)



飛鷹大結局+完整版主題曲:



十三妹 - 巾幗英雄(葉麗儀)



天蠶變 - 天蠶變(關正傑)



天龍八部 - 倆忘煙水裡(關正傑、關菊英)



倆忘煙水裡原唱現身版本:



天龍八部 - 萬水千山縱橫(關正傑)



天龍八部 - 湘女多情(關菊英)



天龍八部 - 付上千萬倍(關菊英)



天龍八部 - 情愛幾多哀(關正傑)



再追加兩首我很喜歡的港劇「神鵰俠侶」主題曲。(1983年的神鵰俠侶當時僅在「金鐘獎外片觀摩」播出幾集,並沒有在台灣的電視台完整播出,我是租錄影帶看完這部港劇的。)

神鵰俠侶 - 何日再相見(張德蘭)




神鵰俠侶 - 情義兩心堅(張德蘭)



2006年,劉德華重新詮釋「情義兩心堅」,成為當年內地版「神鵰俠侶」的片頭曲。



1984年,當時還不是歌星的劉德華(華仔於1985年推出個人第一張專輯「只知道此刻愛你」)首次在舞台上與張德蘭合唱「情義兩心堅」,這應該是劉德華第一次公開演唱此歌的畫面:



最後,來回味兩首80年代在台灣等同「廣東歌曲」代名詞的港劇主題曲,雖然這兩部港劇當時並沒有在台灣的電視台播過。

小李飛刀(羅文)



上海灘(葉麗儀)



同場加映:

楚留香大戰楊過



名劇金曲大展(羅文與鄭少秋同時演唱書劍恩仇錄與倚天屠龍記那段真是一絕!)



再追加當年在錄影帶店裡是超級熱租的「新紮師兄」與「新紮師兄續集」的主題曲:

新紮師兄主題曲 - 伴我啟航(小虎隊)



新紮師兄1988主題曲 - 衝刺(梁朝偉)



如果您發現上述影片出現被停用的狀況時,歡迎來信告知,謝謝!

(本文影片連結修正於2015-10-08)

留言

Dubwoman寫道…
【倆忘煙水裡】好懷念喔。
horosd寫道…
影片都死光光了/....
張哲生寫道…
Re: horosd <7482990001846510224>都修復囉^^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