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中視沒有播過「科學小飛俠六號」這一集

我曾在電視節目【冷知識轟趴】以及我的書《飛呀!科學小飛俠》裡面提過「科學小飛俠」卡通曾出現過科學小飛俠六號。但令人感到奇怪的是,當年看過中視播出的「科學小飛俠」卡通的台灣民眾,竟然沒有人對「科學小飛俠六號」有任何印象,追根究底之後才發現,中視根本沒播過這一集!



「科學小飛俠」第一部的第60集原名為「科學忍者隊G-6號」,該集內容講述一位因為墜機意外失去記憶的惡魔黨員被鐵雄救起,這名男子在科學小飛俠的基地休養後逐漸恢復記憶,發現自己竟是惡魔黨的一員,決定要將功贖罪,隨著科學小飛俠進攻惡魔黨的機械獸。出發時,四號阿丁戲稱他為「科學小飛俠六號(科學忍者隊G-6號)」。後來這位G-6號被一名惡魔黨員抓住當作人質,並被要脅對鐵雄開槍,在一陣對峙下,G-6號開槍了,不過槍口是往後射向惡魔黨員而非鐵雄,但就在開槍的同時,鐵雄也射出了迴旋飛鏢,飛鏢無情地將G-6號給殺死了,G-6號臨死前撿起了飛鏢射向牆壁,揭露出機械獸的致命部位,讓科學小飛俠得以順利摧毀機械獸。

不過根據我收藏的「科學小飛俠」漫畫,在「科字六號」這一篇漫畫裡,G-6號死亡的原因跟卡通中並不相同,漫畫裡的劇情是這樣的:G-6號被一名惡魔黨員抓住當作人質,鐵雄馬上射出飛鏢將這名惡魔黨員殺死,但從惡魔黨手中逃出的G-6號卻隨即拾起了地上的飛鏢往空中一丟,然後用自己的胸膛迎接落下的飛鏢,就這樣自殺身亡了(類似日本社會常見的切腹自殺),這樣的劇情似乎比較合理,也不至於讓鐵雄背負了殺害科學小飛俠六號的罪名,但在改編為卡通影片時,為了避免兒童觀眾學習這種「慷慨赴義」的自殺行為,便將劇情做了更動,變成後來電視所播出的情節。

有圖有真相:(點擊圖片可放大)













至於中視在播映「科學小飛俠」卡通時,為何要跳過這一集,原因至今未明,或許是因為科學小飛俠六號是被鐵雄殺死,有損鐵雄形象才沒播出吧。不過,也很可能是在播出之前,有惡魔黨潛入中國電視公司,將這捲記載了「曾經有惡魔黨員加入科學小飛俠」證據的影帶給銷毀了說,哈哈哈!

其實中視在播映「科學小飛俠」及「旋風小飛俠」時,不只少播了這一集,包括了第一部的第46、56、60集,以及第三部的第1、14、26、27、28、42集,都沒有播出,詳細的說明請見維基百科的科學小飛俠條目

我收藏的「科學小飛俠」公仔大集合:(點擊圖片可放大)



最後,與各位分享我在【冷知識轟趴】裡談到「科學小飛俠六號」的片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