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記者節的由來

1931年,日本帝國主義發動侵略中國的「九一八」事變後,國民黨統治區的新聞界提出「開放言論、保障人權」的強烈要求。南京國民黨政府為緩和新聞界的激憤情緒,1933年9月1日,由內政部、軍政部分別通令各省、市政府,各軍隊及軍事機關「保護」新聞從業人員。

1934年8月,杭州市記者公會通電全國新聞界,倡議公定9月1日為中國記者節。江蘇、湖北、河南、廣東等省和北平(今北京)、天津、上海、漢口等市的記者公會先後通電贊同。這年的9月1日, 北平、太原、長沙、南昌、廈門、青島等大中城市的新聞界舉行慶祝活動,要求南京國民黨政府實行1933年通令,切實保障新聞記者的安全,維護言論自由。這是開展「九一」記者節紀念活動的開始。

此後,國民黨統治區新聞界每年9月1日都要開展紀念活動,後來擴及海外華僑新聞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解放區,在抗日戰爭期間也開展紀念活動。延安《解放日報》和新華通訊社曾多次發表紀念文章,把「九一」記者節作為新聞界總結工作、提高修養、改進業務、團結戰鬥的日子。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全國新聞工作者同全體勞動人民一起紀念「五一」勞動節,9月1日不再舉行活動。不過,中華民國(台灣)的新聞界仍以9月1日作為記者節。



【中央社報導】九一記者節,見證大歷史的新聞記者角色定位、理想為何?社會各界雖對台灣媒體表現憂心,但也期待記者能展現對社會民眾終極關懷;媒體人反思專業自律、實踐社會責任,盼望重建媒體新秩序,記者自覺反省,期望找尋台灣媒體新出路。

新聞記者是掌握社會脈動,站在新聞事件最前線的守門人,透過文字、聲音、影像,記錄傳達社會現象,反映社會真實,無冕王是獨立監督制衡政府第四權角色,肩負相當大的社會責任,在民眾質疑媒體生病的同時,台視總經理胡元輝、中視新聞主播沈春華、東森主播王育誠都對記者語多期許。

新聞傳播媒體是否已成台灣社會新亂源?!體檢台灣新聞記者成績單,社會各界評價不一,但近年來媒體競相追逐羶色腥八卦新聞,許多民眾認為在新聞競賽中,媒體享受新聞自由,卻亂象頻傳,重量不重質、充斥偏重表面吸引力而欠缺深入思考,媒體未能善盡社會責任,認為應多報導社會光明面,讓台灣多點令人感動的新聞。

慈濟證嚴法師就對台灣媒體惡質化現象十分憂慮,她認為,陷入商業與政治力的媒體已漸失去對社會與民眾的終極關懷能力,她期勉新聞記者多報導社會光明面,在新聞取捨下,少一點負面思考,多一點人性積極面,希望記者能帶來一股清流,讓台灣媒體向上提升。

台灣傳播媒體競爭相當激烈,其中電視表現頗受爭議,在八卦週刊進入市場後,電視台也跟著情色嗜血,從事新聞工作近二十年的台視總經理胡元輝對記者圓夢體會甚深,他認為,新聞工作者是追求理想、希望與愛,他說,以行動淨化台視新聞,就是希望找回台灣新價值。

對於外界對媒體的責難,多年來主跑社會新聞的東森新聞主播王育誠認為,記者報導負面消息是在警告提醒大家居安思危,他也承認追逐收視率與發行量是媒體亂象的主因。

中視新聞主播沈春華指出,有許多媒體過度包裝新聞,使媒體商品化,許多記者以聳動報導來炒作新聞,負面報導鼓舞社會風氣,她認為媒體工作者永遠要堅持新聞真相與專業,記者要自律,媒體才能發揮正面影響力。

「新聞不只是追逐、而是挖掘」,解構為新聞寫歷史的無冕王表現,媒體人認為,應提升新聞記者素養,建立新聞專業,強化新聞自律倫理規範,在滿足民眾知的權利與落實社會責任的槓桿中求得平衡點,新聞記者有責任為台灣社會建構永恆價值典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