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生的童年回憶】頑皮熊

頑皮熊
詞 / 曲:蔣榮伊

頑皮熊 小小頑皮熊
自由自在多快樂
從不知什麼是憂愁
牠是個頑皮熊

爬上小山坡 滾下小山頭
離開熊媽媽 到處去玩耍
遇見一位小朋友 變成了好朋友

頑皮熊 小小頑皮熊
自由自在多快樂
從不知什麼是憂愁
牠是個頑皮熊



日本卡通「頑皮熊」原名「シートン動物記 くまの子ジャッキー」,改編自美國著名的博物學家(他同時也是作家與插畫家)湯普森.西頓(Ernest Thompson Seton)所著的動物文學作品《Wild Animals I Have Known》,日文版書名為「シートン動物記」(西頓動物記),1977.6.7~1977.12.6於日本朝日電視首映,共26集。

台灣於1979.3.26~1979.4.24在台視首播,並於1980.7.29~1980.9.2重播,後來中視在1990.12.1~1991.6.1改以「小熊捷克」為名播出。

「頑皮熊」的故事發生在美國西部內華達州某處深山裡的多弗湖畔森林,那裡住著一隻大灰熊,牠是森林的守護神。牠剛生下一對小灰熊,哥哥叫做小偉,妹妹叫做小莉,當牠們出生剛滿月的時候,熊媽媽便因為保護自己兒女的安全而喪命槍下。

小偉和小莉頓失媽媽之後,便被人類所收養,當然,行動上受到種種限制,於是,想盡辦法脫逃出來,可是森林裡又充滿一片危機,即使躲得過地面的敵人,也躲不過老鷹的利爪。



小主人的確非常寵愛小偉和小莉,而兩隻小灰熊也真夠頑皮,常常憑添了主人許多麻煩。有時候人類的意思,小灰熊領悟得較慢,但是野生動物也有牠們自己與生俱來的靈性,好比小灰熊的嗅覺特別敏感,牠能自動判別幾哩外敵人的動靜,有一次因預先察覺到毒蛇藏匿所在,使主人免受其難。

小偉和小莉長大之後,很多心懷不軌的獵人和獵狗都拿牠們尋開心,一位馬戲團團主發現到小偉雄壯的體魄,願出高價收買,然後利用牠去開闢牛熊競技節目牟利,一些商人更爭先雇人圍捕,最後小偉和小莉在主人以及印第安人的協助下,終於檢回性命,回到塔拉克山區重新過活。

這對小熊歷經千辛萬苦回到多弗湖畔時,剛好是冬天,他們經過冬眠之後,從小熊變成了大熊,再度重遇上曾收養他們的小朋友。於是,這對大熊繼承母業,成為多弗湖畔森林的新任守護神。

關於原作 - 湯普森.西頓(Ernest Thompson Seton):



1860年夏天,湯普森.西頓誕生於英國海岸小港都 - 南什爾茲,後隨父母移民到加拿大,在溫哥華度過他的童年,長大後成為美國公民,定居在紐約。西頓是一名傑出的博物學家,也是加拿大最早的現實主義作家,為動物文學豎立了新的領域。著名作品有《西頓動物記》、《獵物的生活》、《兩個小野人》等。

西頓所著的《西頓動物記》裡的動物主角們性格各異而且感情豐富,牠們有自己的名字、語言,有自己的世界和生活,那鮮明的個性與高傲的英雄氣質,甚至讓我們也深深崇拜。而那種智慧、勇敢與執著,更不禁讓任何一個熱愛生命的人潸然淚下。

更多懷舊卡通主題曲:哲生的童年回憶之懷舊卡通主題曲影片

留言

拆組達人寫道…
這部怎麼我沒甚麼印象的說XDDD
匿名表示…
好懷念的卡通啊,小時候看了這部卡通之後,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後來一直都很喜歡熊...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