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前改變數百萬貧童命運的「大眼睛」長大了

一張黑白照片,片中一位小姑娘手拿鉛筆,睜著一對大眼睛望著前方…。這張名為《我要讀書》的照片,推動了希望工程的發展,改變了數百萬貧困家庭孩子的命運。而照片的作者解海龍,也因此一舉成名。


這是改變了數百萬貧困家庭孩子命運的「大眼睛」

拍攝一年失學兒童

解海龍,這位北方漢子,沒有想像中魁梧,但在全國攝影界,他絕對是一位名副其實的「大牌」。

「拍那張照片,我花了整整一年時間。」解海龍說,年輕時,和很多攝影愛好者一樣,他也喜歡拍一些反映市民生活狀態的照片,但具體拍什麼,沒有一個方向。直到一次去河北淶源縣拍圖,看到一面牆上有一幅標語「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


解海龍與自己的作品合影

第二天,解海龍決定,拍攝農村孩子的失學問題,拍那些貧困地區孩子們的生活、學習,讓世人瞭解他們的情況,向他們伸出援手。

瞬間捕捉「大眼睛」

當時,解海龍是北京一文化館宣傳幹部,他回到北京立馬向館長提出了後來希望工程運用的一種幫扶模式:拍攝農村孩子,帶著照片回來讓城裡人幫助他們。

當時是1987年,而希望工程是1989年成立的。

「所以說發現並拍下『大眼睛』姑娘蘇明娟,不是一種偶然,而是必然。」解海龍說,1991年,他來到安徽省金寨縣桃嶺鄉張灣村,跟著一群孩子,解海龍來到了學校。

解海龍的目光在尋找感人的瞬間。他看見了正在那兒低頭寫字的蘇明娟,這時,正巧蘇明娟一抬頭,把解海龍的心牢牢地抓住了,他發現,這孩子的眼睛特別大,有一種直抵人心的感染力。


《我要讀書》

解海龍迅速地換上了變焦鏡頭,穩穩地端住相機。當女孩握著鉛筆再次抬頭時,解海龍果斷地摁下了快門。前後只拍了兩張底片,一橫一豎,那幅豎圖成了經典。

30萬捐給希望工程

採訪中,解海龍遞給記者一張名片,背面是「大眼睛」蘇明娟的照片。

解海龍說,這張照片,無需任何言語,就能從「大眼睛」裡讀出那種強烈的「渴望」。這張照片被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選為希望工程宣傳標識後,蘇明娟也成了希望工程的形象大使。這張照片為全國各地報刊採用、印成招貼畫等,成了在中國最著名的一張照片。


幼年的蘇明娟

蘇明娟的命運,從此改變了,同時,拍攝者解海龍也一夜成名。從那時起,全國上下都開始了向失學兒童捐款,許多捐款人就是衝著「大眼睛」這一形象去的。

截至2007年底,希望工程共收到海內外捐款近40億元人民幣,資助了貧困學生390萬名,援建希望小學13000餘所。

「有這樣的效果,此生無憾。」解海龍說,雖然出名了,但他拍攝希望工程紀實攝影作品10年,僅僅得到過有數的幾筆稿費。第一筆是在1994年6月1日,1350元。他取出錢後,又拿出工資,湊夠1500元捐給了希望工程,救助5名失學兒童。

前年,解海龍那張「大眼睛」照片拍賣了30餘萬元,他一分不留,全部捐給了希望工程。

讓蘇明娟去銀行上班

有手機以來,解海龍換過好多部,但手機裡一直都沒有「大眼睛」蘇明娟的電話,因為他記得住。


成年後的蘇明娟與當年的「大眼睛」照片合影

2005年,蘇明娟從安徽大學職業技術學院金融專業畢業。當時,她很困惑:「大眼睛」成就了她,希望工程成就了她,畢業後是否應該去希望工程,為更多的孩子呼籲。

解海龍幫她做了這個決定:感恩,不一定把善事當成工作,他當年在文化館,後來到中青報當記者,不也做了這麼多善事嗎?

在解海龍建議下,蘇明娟進入了中國工商銀行安徽省分行工作。但一直以來,她也在關注希望工程,也在到處宣傳。「早已沒有了農村孩子的影子,和城市白領沒有兩樣,但她業餘時間最喜歡參加的活動,就是公益活動。」


成為白領的蘇明娟依舊關注希望工程

搶救貧窮,請從「助學」開始

世界銀行2008研究報告指出,因為食物和燃料價格高漲,貧窮問題加劇嚴重,全球營養不良的人口今年一年將增加4,000多萬人,總數達到9億6,000萬人,貧窮國家的人口正面臨生存危機。

在台灣,內政部2008年初完成統計:2007年底台灣低收入戶首度突破9萬戶,戶內的人口則超過22萬人,低收入戶人數占總人口比重直逼1%;貧窮率則由1998年的不足1%攀升至2007年的5.6%。

撥開數字內的意義,這些家庭的特徵:單親、扶養比高。 在現今的台灣裡,有些孩子連基本的溫飽都有困難,更遑論安心地接受該有的教育。

在真實的貧窮裡:代表生存,代表我們正在失去我們的孩子!代表著「國民義務教育」正面臨嚴酷的考驗!

真實的貧窮

服務11年慈善工作的殷專員回憶著,在富邦慈善基金會所接觸的個案裡,看到的貧窮是:單親、隔代教養、家裡人口眾多且多病,通常案家大多生育子女數多、雙親外出打工,且多屬於低薪風險高的勞力工作、積欠健保費用,外籍新娘加上智能不足或身心障礙的先生,這些貧窮家庭的核心特質:多重弱勢、亟需協助。

重重弱勢壓得他們喘不過氣,壓得他們選擇以「自殺」的方式來結束貧窮。這不是新聞事件,而是來自每一所學校部分申請「用愛心做朋友」助學專案的個案學生的真實遭遇。

富邦慈善基金會感激每一位前來基金會捐款的人,我們謙卑而感恩的鞠躬,謝謝您們幫助這些孩子,讓他們順利繼續上學、讓他們在教育之路前進、讓他們的人生不再黑暗!

這種幫助別人的善念,何以能夠發起?何以能夠持久?殷專員在11年的資歷裡,站在第一線看到這些孩子,雲淡風輕地說:幫助是一種觸發,觸發最內心的一部分~善念。

是啊,觸發才能觸動人性最基本的東西,在肯定的自信裡,有堅持。

富邦慈善基金會認為,讓弱勢學生持續順利受教育,不因貧窮而有放棄就學的遺憾,是富邦集團的企業社會責任;也希望有更多社會大眾能夠一起加入我們的行列,讓每位莘莘學子都有希望,都有機會成就更美好的未來!

一個月只需600元,就能幫助一個小朋友就學,千萬別忽視了您的能力!

「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
洽詢電話:02-2754-8388 分機711、722
富邦慈善基金會網站:http://charity.fubon.org/

用愛心做朋友,富邦感恩20年。「愛心撲滿」圖樣由英國插畫家 Michael Davidson 設計;肚子裡裝著愛心的機器人們手牽著手、一起努力,讓人人都有更好的生活。

留言

梅花落寫道…
真讓人感動,總覺得生命力在民間,民間發起的活動
比政府力量還大.

最近我在想公益到那兒去了?
有錢人捐錢到那兒去了?
公益彩券的公益到那兒去了?
小Mic寫道…
加油! 有錢出錢, 有力出力, 獻上一份祝福也好, 做自己能做的事, 都是盡一份心意!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